范堡罗航展:民航业不景气 战机开始大抢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8:19 新浪航空

  7月14日伦敦西南小镇范堡罗将举行范2008堡罗航空展。不过,空客民航机生产商却笑不起来,因为“9·11”事件发生后,世界民航业遭遇空前不景气。相反,军用战机却成了新世纪反恐战争的抢手货。为了抢占这一新市场,欧美军用战机明争暗斗,倒也成了范堡罗航展史上鲜见的一景。

  1.客机新品多 定单大缩水

  民航客机是范堡罗航空展的重头戏,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家航空企业参展。汲取“9·11”事件的惨痛教训,空中客车和波音两大公司的新产客机安装了新型驾驶舱门,这种舱门可阻止恐怖分子闯入驾驶舱。空中客车公司的客机还安装了加固的防弹主门板、逃离板、客舱内电子进入按键,对驾驶舱内的警示灯和蜂鸣器也做了改进。在紧急情况发生时,驾驶舱内的一个绳索控制装置可以使机组人员接近驾驶舱。

  然而,新产品却抢不来订单。“9·11”事件成为民航业的恶梦,许多民众纷纷舍弃飞机,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使世界各大航空公司损失惨重,一些航空公司甚至倒闭破产。到7月24日为止,最大的一笔订单是荷兰的KLM航空公司出手的,它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一份意向书,表示准备购买6架空客公司的空客A330-200型客机,同时还订购了2架波音公司的波音777-200ER客机。2.战机唱主角美欧抢市场

  与民航业显得一片萧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战机的生意却因各国政府反恐国防预算大增得益。

  自反恐怖战争打响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建议来年国防预算为3790亿美元,英国通过20年来最大额的军费增加议案,法国也表示要提高军费。在这种情况下,范堡罗航展已经演变成欧洲“台风”战斗机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之争,从全球各地的空军手上取得更多订单。

  在上届开幕的当天,英国皇家空军正式将“台风”定为欧洲战斗机的名称,并且决定让“台风”战斗机天天在航展上升空亮相。美国的F-35战斗机更是野心勃勃,打算生产并销售5000架同类战机。尽管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强调说,两种战斗机之间没有竞争,但英、法、意、德、西等七国联合研发的“台风”战斗机市场争夺目标直指美国的战机市场。7月初,奥地利决定购买24架“台风”战斗机,总价值高达17亿美元,而希腊有可能是下一个顾客。由于“台风”和F-35属于同一代战机,所以买了“台风”就不可能买F-35,实际上,原本有意要买“台风”的澳大利亚空军日前突然宣布,澳大利亚准备改买美国的F-35战斗机,这对于“台风”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美国的军事分析家们说,“台风”和美国的F-35没法比,因为“台风”没有在现代战争中至关重要的隐形性能,所以美国的F-35显然占上风。

  3.以色列光临欧洲人犯难

  在本届范堡罗航空展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参观了本届航展。有消息灵通人士说,以色列空军有购买“台风”战斗机的意向。

  这一消息立即在欧洲各国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坚决反对把战斗机卖给以色列的一方认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把最先进的战斗机卖给以色列无异于直接向巴勒斯坦人头上丢炸弹,完全不符合和平精神,同样非常不人道;支持把战斗机卖给以色列的多是军火商。这些欧洲军火商认为,美制武器在以色列独霸多年,现在以色列终于开了一个小口子,如果“台风”战斗机能乘势进入以色列的话,那么欧洲也就抢得了一块市场,不怕以色列不要欧洲的其他武器。反之,如果拒绝了以色列的愿望,那么将意味着主动拱手让出了一大块军火市场,再度巩固美国武器在以色列的地位,这样的损失实在太大了。

  支持与反对双方不相上下。不过,7月22日以色列空军F-16战斗机袭击加沙,造成包括哈马斯军事领袖和9名儿童在内总共15位平民死亡,140余人受伤。事件发生后,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的发言人代表欧盟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这一行径,认为这是非法的,无法接受的。无论是从什么角度来说,袭击平民都是没有道理的,站不住脚的。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以军用的正是美制的F-16战斗机。这一事件必然会对这一争议造成重大影响。(徐冰川)

  链接:范堡罗航空展

  范堡罗航空展起源于1920年的一次飞行表演。当年,英国皇家空军在伦敦以北的亨顿空军基地举办了一系列的空中飞行表演活动。不过,这一表演活动与航空业成果展示和促销无关。当时,鉴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在大战中还没有登上主角地位的空军处于萧条时期,举办大型活动有助于在公众心目中维护空军的形象和提高其地位。1948年,航展易地伦敦西南小镇范堡罗举行,公众第一次被允许在星期六和星期天进场参观。两天的公众日观众达20万人次,大大鼓舞了主办单位,使公众日从此成为后来历届航展的惯例,从那之后,范堡罗每年都要举办一次航展。1962年是每年一届航展的最后一次。

  随着航空技术的日趋成熟、复杂,不可能每年都有新飞机问世。因此,每年办一次航展变得越来越困难。工业界也对频繁地参展感到不堪重负———如逢单数年,一年里要同时参加范堡罗和巴黎两个航展。于是,英国与法国巴黎航展的主办单位———法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两个展览都每两年举行一次,交替举办。法国在单数年,英国在双数年,这个惯例一直保留至今。

  受民族主义思潮的影响,从创办直至20世纪60年代中期,范堡罗航展展出的飞机必须是英国制造的。有一次,主办单位发现一种轻型飞机装的是美国发动机,结果将其请出展厅。在英国公众舆论猛烈抨击民族主义的压力下,1966年航展第一次允许展出外国生产的飞机,但条件是这种飞机必须使用英国发动机或其他重要设备,或有英国供应商支持。1972年,航展变成欧洲航展,只要是欧洲产品,就可以参展。1974年航展取消了对参展展品产地的一切限制,范堡罗航展正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