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470亿军火大单真能提升台军F-16V的战斗力吗?

【校场】470亿军火大单真能提升台军F-16V的战斗力吗?
2021年09月06日 18:42 新浪军事 作者:小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月1日,台匪空军F-16V战斗机刚刚冲出跑道摔个倒栽葱的第二天,台伪“国防部”就向台伪“立法院”递交了新一年度的预算书。据台媒报道,该预算书包括了一笔价值470亿新台币的预算,旨在向美国采购专为F-16V战斗机配备的远程精确制导导弹。结合美方在2017年和2020年两次对台军售“松绑”,以及F-16V战机的武器兼容性,可以大致推测出台伪空军的这笔预算应该是用于采购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AGM-154 JSOW、AGM-84H鱼叉三种武器中的一种或几种。

   

  这三种武器中,哈姆反辐射导弹可能是我们最熟悉的一款。该导弹自1984年服役以来就一直是美军SEAD作战的标准武器装备。曾先后用于1986年美国空袭利比亚、1991年海湾战争、1998年科索沃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和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中。作为一种反辐射导弹,哈姆的作战目标主要是敌方的雷达设备,包括地面防空系统的搜索、火控雷达,战斗机、预警机的机载雷达以及水面舰艇的雷达等。

   

  从纸面数据来看,哈姆反辐射导弹的最大速度高达1.84马赫,加之导弹导引头本身并不发射雷达波,以及仅仅254毫米的直径。哈姆导弹本身很难被敌军防空系统的火控雷达锁定,因此被攻击方较难对哈姆导弹本身进行反制。不过作为一种服役了接近40年的“老兵”,哈姆导弹尚有许多难以弥补的缺陷。首先是射程问题,美军公布的哈姆导弹的最大可用射程约80海里(约150公里)。这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主流防空系统(S-75、S-125等)面前尚有一战之力,不过自S-300、S-400等新一代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大规模服役以来,哈姆导弹80海里的最大射程已经明显力不从心。更何况想要达到80海里的最大射程,作为发射平台的F-16战斗机必须要爬升至万米以上高空发射导弹。在这个爬升过程中,F-16没有任何自保手段,极易被对手的远程防空火力和在战区执行制空任务的战斗机击落。

   

  此外,哈姆反辐射导弹作为一种体型较小的反辐射导弹,其威力也略显不足。该弹战斗部全重仅66公斤,早期A/B型的战斗部拥有约25000个钢预制破片,目前主流的C型拥有12800个钨合金预制破片。这种类型的战斗部主要设计用途是对敌方雷达天线进行大面积毁伤,但其他附带毁伤能力较弱。因此美军专攻SEAD作战的“野鼬鼠”部队通常还需要在携带反辐射导弹的同时携带航空炸弹、AGM-65小牛反坦克导弹等拥有较强毁伤能力的对地弹药对敌方剩余的导弹发射架、发射车等目标进行二次打击,确保其被完全摧毁,而不至于在遭受攻击后通过更换雷达的方式恢复战斗力。

   

  目前,台伪空军F-16战斗机配备的可以用于类似用途的武器主要有各类激光制导炸弹、AGM-65G小牛反坦克导弹和AGM-84L鱼叉防区外对地导弹。其中激光制导炸弹即使在高空高速条件下投掷,最大射程也不过十几海里。在密集的防空网络中,难有用武之地。AGM-65G导弹同理,该导弹最大射程在12海里至15海里之间,如果算上机载吊舱或弹载红外导引头能够准确识别并锁定地面目标的距离,则其射程会更近。同样无法在密集防空网络中对对方防空导弹发射车等目标进行打击。

   

  唯一的例外是AGM-84L防区外导弹,该弹在AGM-84鱼叉反舰导弹的基础上改装而来,既能当做巡航导弹使用,又能当做人在回路巡航导弹使用。最大射程约50海里(93公里)是目前台匪空军F-16系列战斗机唯一能用的大威力远程精确制导武器。该弹采用红外成像+INS/GPS联合制导。在进行对地打击时,该导弹的攻击模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人在回路模式,即发射前中段根据INS/GPS依次通过预定航路点,末端通过数据链向发射机上传红外成像导引头拍摄的图像,并由飞行员为其选择锁定目标。第二种模式是射后不理模式,该模式下红外导引头不发挥作用,仅在INS/GPS系统的引导下攻击固定坐标上的目标。

   

  由于大部分战斗机本身的设计仅包括用于战术平台之间的数据链而不包括机-弹数据链。AGM-84L的人在回路模式需要战斗机挂载额外的机-弹数据链吊舱。不过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台匪空军尚未采购或装备过类似的吊舱,因此目前台伪空军F-16系列战机的AGM-84L导弹应该尚不具备辅助AGM-88反辐射导弹压制对方防空武器系统的能力。

   

  那么如果以后台匪空军能否通过加装数据链吊舱实现类似的能力呢?这里有这么几个难点:美国同意不同意出售,和美国自己有没有。由于美国空军不要求F-16战斗机具备发射AGM-84系列导弹的能力,因此这类挂在主要出现在外销型号的F-16上,然而大多数使用F-16的国家并没有发射人在回路导弹的需求,因此目前尚没有其他国家的F-16装备了这种数据链吊舱,美国自然也还没有为F-16战斗机做系统兼容。台匪空军硬要装备,可能需要美国先为其量身定制一套兼容方案,不论是从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来考虑,该方案基本不具备可行性。

   

  更何况,就算台匪空军具备了“远程”发射人在回路武器的能力,也很难实际使用AGM-84L导弹去辅助AGM-88反辐射导弹执行防空压制任务。因为该导弹的人在回路模式要求发射机长时间停留在导弹后方的一个扇形区域内,否则飞机就有可能接收不到来自导弹数据链的信号,从而无法引导导弹进行打击。而在无法取得战场制空权的前提下,这无异于自杀。而就算F-16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导弹发射,也不一定能够实现战役目标——作为鱼叉反舰导弹的衍生型号,AGM-84L的雷达反射面积较大,速度也很慢,非常容易被防空系统拦截。

   

  在台匪空军打算采购的另两种精确制导弹药中,AGM-84H是AGM-84L的升级增程型号,射程增加到了145海里(约270公里),除此之外同AGM-84L的差距并不算太大。而AGM-154虽然冒用了AGM(空对地导弹)的名号,实际上却是一型滑翔制导炸弹。在高空高速投掷时,其最大射程约为70海里。不过同目前的台匪空军的AGM-84L导弹相似,AGM-154只具备INS/GPS联合制导,只能对某一坐标上的固定目标进行打击,同样无法辅助AGM-88进行防空压制攻击。相比于AGM-84系列,JSOW的唯一优势在于其采用了隐身设计,如果对方防空雷达的性能较差,可能无法对这种弹药做出反应而只能被动挨打。但这对于从远程预警雷达到对空搜索雷达再到火控雷达都实现了AESA化的现代化防空力量来说,也只聊胜于无。

   

  原本,不管是AGM-88、AGM-84H还是AGM-154,在美军自己手里都算得上是相当“趁手”的武器。但这其实主要得益于美军近几十年来的作战对象都没有多少现代化空中和防空力量,难以对其制空权进行挑战。然而美军这套作战思路却并不适用于当下的台匪空军。因为其主要作战对手无论是在空中力量还是防空力量上,都具备质量和数量双重优势。在这种前提下,唯一适合台匪空军的作战模式恐怕只有在台湾岛东侧的基地起飞,接着中央山脉的掩护向东飞行至安全空域,然后掉头向西发射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远距离隐身巡航导弹(如JASSM等)。但这不仅取决于美国是否会向台匪空军出售这些装备,更取决于台湾岛东部外海是否真的“安全”。在面对拥有强大水面防空力量的对手时,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