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中校揭秘陆战队:每天不间断训练1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9:21  兵器知识
中国海军陆战队进攻演练
中国海军陆战队进攻演练

中国海军陆战队极限体能训练项目扛冲锋舟远程行军
中国海军陆战队极限体能训练项目 扛冲锋舟远程行军

全副武装潜水训练
全副武装潜水训练

  在世界各国军兵种之中,谁最能创造传奇?非海军陆战队莫属,一个声名显赫又异常特殊的兵种。不久前,本刊特约记者韩海冰专程来到南海之滨,探访了中国海军陆战队某部。接待他的是毕业于德国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的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胡中校。

  一进海军陆战队的战术训练现场,记者就看到.陆战队员们都跳下了壕沟,而军事教练则用机枪向他们头顶扫射。记者大惊,急忙询问:“别的先不说,这里毕竟是在训练呀,要是误伤了可怎么办?”

  高大而魁梧的胡中校仅是淡淡一笑,声明了两点:一,对于军队来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因此在训练的时候越接近实战,效果就越好;二,为了保证安全,训练时用的是杀伤力有限的空包弹。就在这时,军事教练也走了过来,补充到:在这种训练里.由于有空包弹的使用,队员们必须本能地趴在地上,听着耳边的巨响,这会让队员们切身体验到战场上“枪林弹雨”的感觉,从而能在未来实战中泰然面对。

  初解疑惑的记者,在感叹训练的严格时,对海军陆战队更是充满了敬意。

  记者:海军陆战队作为海军的一个兵种.它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胡中校.您能为我们讲讲当今世界海军陆战队发展的一些情况吗?

  胡中校:1537年.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建立了战争史上第一支海军陆战队。此后,美、俄、英、法等国家都先后拥有了自己的海军陆战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诺曼底、瓜达尔卡纳尔岛、硫磺岛、冲绳等登陆作战中战功卓著,从而以“攻击力最强的军队”著称于世。二战后,世界各海洋大国都在大力发展海军陆战队。

  海军陆战队的作战地域复杂,作战行动残酷激烈,往往需要渡海作战、背水攻坚、孤军深入、协同打击。它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近几场局部战争.海军陆战队作为军队战斗序列中一个特殊军种,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美英攻打伊拉克,联军共有超过4万名的海军陆战队官兵投入战斗,占总兵力的1/5。美国海军陆战队不光担负抢滩登陆、开辟登陆场、岛屿作战等任务。还参加了多兵种联合作战.如纳西里耶的城市攻坚战.围攻巴格达等战斗,他们的作战纵深达到上千公里。

  记者:目前各国海军陆战队的编制与装备都类似于美国吗?

  胡中校:不是的,目前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美国这样的,称为重型陆战队。规模大,装备全,而且装备基本上都采用陆军重型装备,凡是陆军有的,像主战坦克M1A1、M1A2,M2、M3步兵战车,在陆战队都能见到。它的特点就是运输能力、远程投送能力都很强,可以达到远程大规模全球投送部署。陆战队在美国是五大军种之一,不受海军领导,由参谋长联席会议直接指挥。

  另一种是以英国为代表的轻型海军陆战队。它没有坦克、装甲车辆,以轻步兵为主。陆战队的使命被界定为:有限规模,迅速部署,应付一些突发事件,达成有限的战略威慑。

  我们则属于第三类,不重也不轻.称为中型陆战队。装备特点是,有一些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也有一些轻型的。界定它的综合作战能力是在有限距离内有限规模的部署。

  记者:我国的海军陆战队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胡中校:早在1955年,我国海军就在福建成立了海军陆战学校.目的就是培养两栖作战指挥人员。同时还参考国外技术,编定了两栖作战教育大纲,设立了若干两栖训练场.以便陆战队员进行战技体能与两栖作战训练。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的酝酿时期。

  1980年5月5日.中国海军陆战队在海南五指山脚下的龙州河畔正式宣告成立。目前,中国海军陆战队已发展成由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坦克兵、炮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诸兵种合成的、能快速反应的两栖作战力量,配属于海军南海舰队。

  记者:在您所说的诸兵种中,我感觉两栖侦察兵更像电影中经常孤胆深入的英雄。

  胡中校:电影中夸张的成分是难免的.不过两栖侦察队确实是海军陆战队的一把“钢刀”,担负着潜入敌岛侦察、突击等特种任务。比起其他队员来,他们的身手更加不凡,除了掌握海、陆、空、警等多种武器外,还要掌握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车舟驾驶、擒拿格斗、方位判断、地图识别等本领。此外,还需掌握侦察、捕俘、审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资料的手段.以及用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

  记者:有女性吗?

  胡中校:当然有,1995年6月成立的海军女子陆战队就隶属于两栖侦察队。我想向大家隆重推介一番,因为她们是海军陆战队这个充满阳刚之气的男性世界里的一道靓丽风景。性别有差异,但在训练场上却是一视同仁。女队员同男队员一样跳台阶,跑楼梯,练单双杠,越野拉练:同样要学会擒拿格斗、潜伏捕俘、抢滩登陆、荒岛生存等。“两栖霸王花”的美誉是她们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

  记者:20世纪80年代至今.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也是装备更新最快的时间,海军陆战队的装备有些什么变化?这种变化对战术有何影响?

  胡中校:我们的重型装备有大家很熟悉的ZTS63式水陆坦克,它的性能在很多杂志上都有介绍。千万别因为它的型号中带有“63”,就认为它老旧不堪,其实它的性能堪称一流。

  20世纪90年代后期,特别是近几年,装备更新比较快,在适应两栖作战方面,能用性、维护性上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特别是新增加了个别兵种,部队在遂行应急机动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重点考虑是两大方面:一是在登陆作战过程中如何由传统登陆方式向现在非传统超越式立体登陆方式改变,简单地说就是在现代战争环境下,如何上得去:二是上去之后,如何站得稳。以往是以陆战步兵为主,配属加强支援.现在转变为以装甲机械化部队为主来增强防御、抵抗的效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陆战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