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领先亚洲:日本全面升级自卫队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19 《国际展望》杂志
目标领先亚洲:日本全面升级自卫队武器(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春潮级与亲潮级潜艇群

目标领先亚洲:日本全面升级自卫队武器(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90式主战坦克在火力军演中对目标开火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朱会 黄军涛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一直以世界第二、每年超过450亿美元的军费发展军事力量,日本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武器装备不断升级。“9.11”事件后,日本以反恐为借口,加快了走军事转型的步伐。逐步由“专守防卫”向“攻势防卫”甚至“海外扩张”转变。2004年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提出了“多能、弹性、有效”建军方针的需要,促进军事力量的转型,充分暴露了日本的真正战略野心。为了满足防卫大纲的要求,日本近年来不断加强军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建设,在利用自身的高科技优势加大武器装备研发升级力度的同时,大量引进新型装备对现有装备更新。目前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已达到了较高水平,并继续向远程化、远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

  ◎领先亚洲的国防科技

  

二战结束后,日本的经济发展经历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飞跃,20世纪6、70年代日本实现了经济腾飞,至80年代后半期,日本已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同一时期的日本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却面临着很大阻力。由于战后“和平宪法”对日本军力和对外军事行动的严格控制,日本国防预算不得超过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1%,自卫队只能获得及其有限的武器装备采购资金,因此武器的采购规模很小。1976年,日本政府又规定禁止本国企业对外出口武器,进一步压缩了日本国防科技工业的生存空间。即使在今天,日本的军工生产也只占日本工业生产总值的5‰,年度武器生产总额不超过200亿美元,仅与日本知名食品——寿司的年产值相当。

  虽然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但日本的国防科技并没有一蹶不振。相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再加上日本政府为实现重新称霸亚洲的野心,一直以各种方式扶持国内国防工业的发展,因而日本国防科技工业在近几十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日本已建立了除核武器以外的覆盖航空、航天、兵器、舰船、军事电子等装备的科研生产体系。日本防务公司研制的最终系统和大规模武器平台的数日虽然很少,但在防务系统所必需的材料、部件及子系统的设计与制造领域,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整体而言,日本国防科技工业的科研生产能力在亚洲处于领先水平,部分领域在世界也属先进国家之列。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