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进攻能力严重不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7:36 现代兵器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进攻能力严重不足(图)
日向号航母建造费用达到1000亿日元(约合8.62亿美元)

  但是,因为“日向”号的出现就认为日本海自的性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也是不符合实际的。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现实,那就是再要求日本海自恢复到海岸警备队的水平是不可能的了,其拥有远洋作战能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要注意的是,从本质上来说日本海自也并没有国内某些媒体渲染得那么强大,更谈不上“世界第二”。日本海自从结构和装备上来看,更像一支被“砍掉”了大型航空母舰、核潜艇和远程对陆攻击武器(比如“战斧”巡航导弹)的美国海军舰队。美国海军舰队的绝大部分进攻力量恰恰就是以上这些,去掉了这些进攻力量的美国海军舰队,其制空、制海和对陆攻击能力将大打折扣。因此,作为日本海自这支“侏儒”版的“美国舰队”,其进攻能力严重不足,根本不可能像美国海军那样在远距离上对敌方海上、陆地目标进行大规模打击。而且,由于没有大型航空母舰,日本海自如果没有美国海军航母编队配合的话,也无法安全前出到其岸基航空兵作战半径以外区域活动,毕竟防空驱逐舰能提供的保护伞是有限的。可以这么说,虽然在很多技术领域日本海自要比中国海军先进(比如反潜能力、舰队区域防空能力等),但中国海军目前的局限性日本海自也同样存在。因此,“日向”号服役后这一状况也很难真正得到改变。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日向”号和“大隅”级改装成航母,这一切不都可以改变了吗?这就涉及到我们的第二个问题:“日向”号和先前服役的“大隅”级到底能不能“在2个月内改装成

航空母舰”。首先,全通甲板是现代航母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一艘真正意义上能起降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除了要有全通甲板外,还要有许多和飞机起降有关的设备,比如灯光助降设备、阻拦索、弹射器或者滑跃甲板,在“日向”号上我们都没有看到这些。而且从“日向”号目前的情况来看,改装成航母的可能性也非常小。比如航空母舰的甲板必须能够承受喷气
发动机
高温气体的炙烤和冲击,这就需要对甲板作特殊加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日向”号的甲板作过这种加强。就算是从“料敌从宽”的角度去想,假设“日向”号的甲板承受得住这种冲击,那么为了起降固定翼飞机,还必须改装前甲板,要么加装弹射器、要么搞滑跃起飞甲板。我们暂且不论这种改装需要的成本,光从该舰的基本设计上我们就可以否定前者。因为传统蒸汽弹射器需要有巨大的蒸汽源供汽才能工作,“日向”号采用的是燃气轮机动力,无法提供蒸汽至于电磁弹射器,连美国海军也只是打算在下一代航母上运用,近年内被日本投入实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那么滑跃甲板呢?从技术上说,滑跃甲板这种方式要比蒸汽弹射器简单,改装难度相对较低。从“日向”号的甲板大小来看,在甲板左侧铺设一条类似于英国“无敌”级的滑跃甲板还是可行的,但需要的时间恐怕不止两个月。这样一来,舰载机起飞的问题勉强可以解决。至于降落,因为“日向”号没有斜角甲板,无法让常规固定翼飞机在舰上用常规方式同时起落,因此只能采用垂直降落的方式。这样一来,能选用的舰载机也仅仅限于“海鹞”、AV一8B、F一35等拥有垂直起降能力的飞机,好在这些飞机日本还是有可能得到的。但是,请不要忘记,解决了起降问题只是航母的第一步;要成为一艘有战斗力的航母,必须保证一次出动一定数量的、有战斗力的飞机才行。否则,如果说能起降飞机就是航母,那么在“海鹞邪教”(垂直起降喷气式飞机的出现使得航母的门槛大大降低,传统航母需要的许多技术都变得不必要了,这种相对于传统路线来说显得有些歪门邪道的方式,笔者戏称之为“海鹞邪教”)面前,还有多少条大型船舶不是航母呢?而这恰恰是“日向”号最大的障碍——该舰按照航母的标准来说毕竟太小了!只有13500吨的排水量加上局促的机库,即便强行搭载舰载战斗机,数量也很难超过10架,甚至只有6架左右。如此数量的战斗机要完成对敌远程打击和舰队空防,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有读者可能会说,英国“皇家方舟”级航母不也是只能搭载8架“海鹞”吗?人家不是照样打赢了马岛战争?在这里我们要看到,马岛战争中英国的对手阿根廷实力实在是太弱了。因为对手实力的不足加上技战术水平的低下,才换来了英国的胜利,而当今的日本又能到哪里去找这种“理想”的对手呢?在其周边,哪怕是军事实力最弱的朝鲜也并非是好啃的骨头。因此,即使日本不惜成本地要把“日向”号脱胎换骨成航母,其实用价值也实在令人怀疑。

  至于先前已经服役的“大隅”级坦克登陆舰,将其改装成航母更是异想天开一一“大隅”级的型宽只有25.8米,甲板比“日向”级还要局促,岛式舰桥旁边留出的甲板宽度甚至连飞机的翼展都不够;而且其整个前甲板连起飞直升机的能力都没有,完全是当成车辆停放平台用的;其结构和强度根本没有考虑过起降飞机,要起飞固定翼飞机的话其改装难度和重新建造没有什么两样。事实上,“大隅”级虽然采用了全通甲板的设计,但真正能当飞行甲板的只有舰桥后的一段,一共也只有两个直升机起降点,别说和航母,就是离两栖攻击舰都差得很远,充其量只能说是一艘采用了全通甲板设计的大型登陆舰。

  结语

  也许是国人心中的航母梦已经做得太久太久,“航母”已经成为了一个结不开的情节,似乎中国的国际地位能不能提高、能不能保卫自己的海上权益、有没有能力实现……一切的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有没有航母。在这种固执的“航母情节”影响下,我们对周边国家建造的任何一艘全通甲板型军舰都有着一种过分的敏感情绪,似乎中中又在海军建设方面落后了一大步。笔者以为,我们不能因为没有航母就否定人民海军几十年的建设。应当承认,日本建造“日向”号是其作战实力的一大进步,但在我人民海军走向远洋、走向强大的今天,这一事件并不可怕、也并不值得过分渲染。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这是作为一个日益崛起的大国应有的自信! 现代兵器第1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