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核潜艇历时30年即将建成 计划2009年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9:0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核潜艇历时30年即将建成计划2009年服役
印度于2004年向俄罗斯租借两艘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 赖阳

  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困扰印度多年的国产核潜艇动力问题可能已经得到解决,新艇将于明年进行海试,并计划于2009年加入印海军服役。

  下水只是时间问题

  印度前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艾扬格8日在一个有关印美民用核合作协议的会议上宣称:“印度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有能力建设轻水核反应堆,我们已在印度南部的卡尔帕卡姆建设了一个轻水核反应堆,以供核潜艇使用。”

  这是印度首次明确表示其国产核潜艇计划的动力问题已得到解决。分析人士认为,艾扬格的这一说法证明了印度在核动力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这将排除印度向美国或俄罗斯购买轻水反应堆的可能性,印度政府也将对国产轻水反应堆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如果艾扬格所言不虚的话,国产核潜艇下水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受美国刺激要搞核潜艇

  世界上公认的核国家中,能建造核潜艇的至今仍只有“安理会五常”,由此不难想象核潜艇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和象征意义。因此,拥有属于自己的核潜艇是印度多年来的梦想,在印度看来要“使印度洋成为印度之洋”,没有核潜艇是万万不能的。

  印度的核潜艇计划开始于第三次印巴战争。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激战正酣,印度凭借海军优势对巴基斯坦节节进逼。美国政府认为战争责任在印度方面,下令第七舰队“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前往印度洋执行威慑任务,并警告除非双方马上停火,否则美国将考虑进行干预。面对美军航母的巨大压力,战争很快结束了。

  但印度人却感到,“印度洋是美国人的”。这让因赢得第三次印巴战争而声望大增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为了能在印度洋拥有抗衡美国海军的能力,英迪拉·甘地在当年的一次高级官员秘密会议上命令海军部和原子能部论证核潜艇的研制计划,从此印度开始了一波三折的国产核潜艇研究。

  研制历时30多年

  据称,如果将印度用于核潜艇设计的图纸首尾相连,全长可达429公里。印度核潜艇研制计划名为“先进技术舰艇”计划(ATV),至今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但直到1994年印度才予以承认。长期以来,凭借着与西方国家以及苏联的良好关系,印度海军能方便地获得来自国外的进口战舰,但缺乏自行研制战舰的动力。因此别说是核潜艇,即使是常规潜艇研制领域都是一片空白,这注定了印度的核潜艇计划将是个长期的工程。

  从1971年印度核专家拿出第一份核潜艇方案开始,印度先后于1971年、1977年和1980年3次启动核潜艇的配套动力研究,但3次研究探索都无功而返。

  这让印度当局失去了耐心,遂于1988年以租借训练的名义破天荒地从苏联获得了C-I级(670型)核攻击潜艇3年的使用权。对于这艘来之不易的核潜艇,印度海军表现出了空前的重视,不仅以印度

战神的名字命名其为“查克拉”号,还专门组织人员对核潜艇的操作和构造进行研究学习,并仿照C-I潜艇大幅调整了国产潜艇的研制计划,但由于核潜艇的心脏——轻水反应堆的研制长期无法突破,印度一度于1998年宣布暂停核潜艇的研究计划,以等待“核潜艇用先进核反应堆”取得进展。

  不想这一等,又是一个10年,以至于印度海军不得不于2004年再次租借2艘俄罗斯的“阿库拉-II”级核攻击潜艇填补真空,而科学家们所描述的国产核动力装置直到最近才有了眉目。

  核潜艇仍有技术缺陷

  印度的第一艘核潜艇会是什么样呢?情报显示,受到本身技术力量的限制,印度的第一艘“国产”核潜艇不大可能采用与C-I或者“阿库拉”级核潜艇相关的技术,反而会参照其更熟悉的“基洛”和209级常规动力潜艇,因此排水量不会太大,预计水下排水量约为2800~3300吨,略大于法国的“红宝石”级核潜艇。

  武器方面则几乎全面使用俄式装备,已知的采购清单中包括了65型鱼雷、“俱乐部”潜射导弹和两国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对印度海军来说,最希望出现在新潜艇上的装备,恐怕还是“大地”弹道导弹的海军型——射程320公里的“弩弓”导弹。但是包括印度海军在内的许多人士都在担心,排水量仅3000来吨的“国产”核潜艇是不是能承受得了这份厚爱?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