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战机数量已超台军但训练方式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8:19 东方网
解放军新型战机数量已超台军但训练方式落后
资料图:台军F-16A/B战机群编队飞行

  东方网6月25日消息:英国路透社日前撰文称,台湾空军不敌大陆。文章分析认为,台海空中优势正在持续向中国大陆一侧转移。

  文章说,台湾海峡两岸的军事平衡正如大陆所希望的一样,正在向中国大陆有利的方向持续转移,台湾最后所剩的唯一优势领域——空中优势,正在快速失去,并让于它的外交对手中国大陆。

  美国五角大楼5月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特别强调了北京致力于空军及海军部队现代化的努力。报告认为,中国实施军事现代化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台应急军事行动,但同时也着眼于更远战场。中国共产党自从1949年内战结束以来,就一起宣称拥有台湾主权,并誓言将台湾收归大陆,且不排除必要时动用武力。据台湾当局估计,北京大约以将近1000枚导弹瞄准台湾,以此对台湾进行威慑。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在战机和飞行员训练方面依然保持微弱的质的优势。但他们同时指出,由于台北的各个党派争斗,使得新战机采购计划搁置超过10年之久,因而差距急剧缩小。此外,一系列训练事故突出显示,台湾的许多飞机均已经“老龄化”。最近一次事故发生在5月初,当时一架战斗机参加演习时坠毁,造成两名机组成员和5名地面士兵死亡。

  所有这一切均让人们开始质疑,台岛是否还存在对中国大陆的空中优势。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副助理国务卿兰德尔-施莱佛表示:“空中优势对于台湾至关重要,不仅保护台湾免遭空中打击,同时对于防范海军入侵也至关重要,以及阻止两栖登陆等。然而差距正在快速消失。”

  五角大楼2007年度

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人民解放军现在拥有超过700架不需加油即可执行对台作战任务的飞机。但是分析人士也表示,尽管如此,其中大量飞机还是基于20世纪50年代的苏联技术,包括米格-19、米格-21型战斗机等。台北《全球防卫》杂志总召集人Eric Shih表示:“尽管人民解放军空军当前拥有数量上的优势,但是他们的飞行训练不如台湾飞行员好。台湾飞行员每月飞行大约15个小时,而人民解放军每月仅仅飞行5个小时。”

  在台湾的空中优势逐渐消失之前,台岛已经失去了陆上优势。五角大楼的报告显示,中国陆军与台湾地面部队的总数比大于10比1。台湾最主要的海军战舰包括4艘美国制造的“基德”级驱逐舰,而中国的同类战舰是台湾的6倍多。另外,在水下战力部分,台湾拥有4艘老旧潜艇,而中国的潜艇总数比台湾要多出几乎60艘。台湾“国防部”也对日益缩小的差距表示十分担心。

  中国并于今年初将本土制造的、先进的歼-10多用途战斗机公诸于众。五角大楼早前预测,中国计划建造1200架歼-10战斗机。美国环球安全网指出:“歼-10战斗机不仅对俄罗斯战斗机出口市场构成威胁,而且它大大增强了中国空军的战术攻击能力,尤其面对台湾时的攻击能力。”环球安全网估计,中国截至2005年共装备200架俄制苏-30战斗机以及180架苏-27战斗机。此外,中国还与俄罗斯方面达成联合生产中国版苏-27战斗机(又称为歼-11战斗机)的协议。

  面对来自中国的“威胁”,台湾拥有大约150架美制F-16战斗机,56架法国提供的幻影-2000战斗机,130架自行研制的IDF战斗机,以及大约60架上下20世纪70年代的F-5战斗机等作为对抗资本。

  文章最后指出,在数量优势朝中国方向转移的同时,台湾也得到了美国的固有支持。美国于1979年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同时与台北断绝“外交关系”,承认“一个中国”。但是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将协助台岛自卫,同时也是台岛最大的武器供应商。台湾当前并寻求再向美国购买数十架F-16战斗机用于替换IDF以及F-5战斗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