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称中国将建3艘081级6艘071级登陆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9:50 东方网
外国媒体称中国将建3艘081级6艘071级登陆舰
资料图:正在建造中的071级大型船坞登陆舰

  2007年5月15日至18日,新加坡举办了两年一度的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IMDEX ASIA,以下简称海防展),南海舰队567“襄樊”号导弹护卫舰参与了这次活动,这是中国第二次派遣军舰参展。2003年,中国曾派遣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参展。

  随着过去几年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加强,以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愈加密切的政治经济关系,中国海军的此次参展吸引了各界关注。6月20日,美国著名的保守派学者理查德·费舍尔在其所供职的国际评估战略中心网站上发表文章,就其在此次海防展中获得的关于中国方面的信息加以披露和评论,其中对解放军新战舰的建造计划多有涉及。

  中国要建造3艘081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

  2006年12月,上海沪东造船厂下水了解放军历史上第一艘船坞登陆舰(LPD),这种被称为071型的新式战舰的具体情况尚未公开,不过在理查德·费舍尔看来,这只是中国海军一系列大型两栖战舰建造计划的开始。

  费舍尔在其文中表示,他从海防展上中国消息来源得到证实,解放军正在发展一种被称为直升机船坞登陆舰(LHD)的新型两栖攻击舰,不过,现在还不知道这种被定名为081型,排水量约为20000吨的战舰会在什么时候开始建造。费舍尔称虽然中国官员没有透露081型的细节,不过他们确实提到中国当前有能力建造这种军舰。他认为虽然现在没有信息表明中国正在建造081型登陆舰,不过印度一家军事杂志的报告已经指出中国将会建造6艘20000吨级的071型船坞登陆舰(LPD)和3艘081型登陆舰,而其他亚洲消息来源则认为中国会建造2到8艘071型登陆舰。

  费舍尔认为071型可以携带一个加强营的兵力,或者500至800名士兵和50部左右的车辆,它可能还可以携带4到6架直-9,而081型则可以携带更多数量的直升机。081型或许可以装载大约500名士兵和装备,不过它有可能将更多的舰上空间用作直升机机库。费舍尔在文中表示虽然现在还不清楚081型的最终设计,不过解放军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晚期就已经在搜集国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的设计数据。

  费舍尔引用亚洲消息来源认为中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打造一支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军的力量。他称如果产量预测正确的话,最终中国将可以由三个营组成的兵力投送力量,其中每一个包括1艘081型和2艘071型登陆舰。081型将可以按照作战任务需要配备相应数量的运输和攻击直升机,它也可以装备反潜直升机用于舰队护航。

  除了大型两栖战舰之外,费舍尔认为中国还在建造中的一些小型登陆舰也值得关注。他援引亚洲来源的消息称中国海军还在建造150艘800到1000吨的Yubei级通用登陆艇(LCU),其中第一艘已经于2003年下水。费舍尔称由于这种舰艇在青岛、湛江、上海和定海等多个造船厂建造,所以建造速度极快,他认为这级战舰的快速建造表明解放军正在寻求获得决定性的两栖作战力量,用于对台湾或者其它离岸目标的攻击。

  原文中,费舍尔指出Yubei级采用了双体船型设计,与中国之前的登陆艇相比速度更快;不过它的防卫能力显得较弱,表明它可能会在船坞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LST)发动第一波登陆后使用。他估计Yubei级可以携带6辆步兵战车或者3辆主战坦克,它也有能力携带6辆新型八轮战车或者数量更多的运输支援车辆,或者装载150名士兵。

  054A型护卫舰的建造

  2007年5月23日,第四艘054A型护卫舰在沪东造船厂下水,当天早晨相关的图片就被中国军迷传到互联网上,作为常年关注中国军队发展的评论人士,费舍尔的文章也没有忽略054A的消息。

  费舍尔表示,他的法国消息来源证实在协议许可下,中国已经生产了24台SEMT Pielstick柴油机用于这种3500吨级的护卫舰的建造。同一个消息来源很确信中国还将会生产第二个批次24台柴油机。根据发动机的生产数量,费舍尔认为中国一共将会建造12艘054A级护卫舰。

  在过去的一年中,054A级护卫舰在广州黄埔和上海沪东两家造船厂进行建造。费舍尔依照现在的建造速度,推测全部12艘054A型护卫舰将会在2009年年底建造完成。054A在2003年下水的054型护卫舰基础上做了重大改进,装备了32枚垂直发射型射程为45千米的俄制施基利-1(Shtil-1)型舰空导弹。费舍尔认为,当这12艘054A完工时,中国海军的驱护舰将装备864枚中程舰空导弹,而台湾海军的这个数据仅为616枚。

  除了054A的建造计划之外,费舍尔称通过对海防展上对法国和德国消息来源的采访,获知中国正在发展一种新型护卫舰用于与正在批量生产的054A型防空护卫舰搭配使用。费舍尔表示,来自法国的SEMT Pielstick和德国的MTU曾经为新型护卫舰的动力系统展开竞争,最终来自德国的厂商获胜。新型战舰将会采用柴燃混合动力驱动,装备柴油机和汽轮机各两台。不过他的采访对象没有透露新战舰的大小、任务和构造设计。

  中国威胁?时间证明一切

  与以往一样,理查德·费舍尔还是基于国外媒体的报道和大量未经证实的消息来评估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论调基本与美国防部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保持一致,非常关注中国海军及其兵力投送能力的发展。对于一直关注解放军发展的中国军事迷而言,如果这些关于造舰计划的消息属实,固然令人欣慰,毕竟中国海军过去已经欠得太多,大量的老旧战舰需要替换;不过,这绝不是费舍尔写作此文的本意。作为一名保守派学者,理查德·费舍尔最为关注的其实还是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利益。他在文中夸大中国的军事实力,实则是为美国增加军事投入寻找借口。他认为通过参与多边演习和推销诸如宋级潜艇、歼-10这一类的武器,中国正在试图加强其对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的影响,取代美国的位置。在文中费舍尔暗示这会影响地区的稳定,并指出美国必须采取相应对策来维护本地区的和平。

  所谓多说无益,中国的崛起不会威胁到其他国家,海军装备更新和技术发展也已经是客观事实。至于是不是真的有081型这样的战舰制造计划,最好还是留给时间和造船工厂的机器去证明。(思伟)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