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研制多弹头拦截导弹防中俄导弹威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2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要研制多弹头拦截导弹防中俄导弹威胁(组图)
资料图:美国要在标准-3型海基反导导弹上加装多弹头拦截弹头

  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美国有关部门已向日本提出,计划对去年宣布的共同开发海上拦截导弹“标准”-3项目作出修改,将其单弹头改为多弹头,以提高对有关国家多弹头弹道导弹的拦截概率。

  单弹头的“标准”-3 拦不住多弹头弹道导弹

  近年来,美军在西太平洋一直忙于打造反导拦截网,地点包括阿拉斯加、日本和韩国等。据最新《美国空军》杂志披露,美日在西太平洋联合打造的导弹防御网主要由两层组成:首先,海上部署的“宙斯盾”战舰可发射最先进的“标准”-3导弹,拦截大气层外飞行的弹道导弹。如果“标准”-3拦截未果,那么陆基部署的“爱国者”-3导弹可升空几十公里进行拦截。迄今,美军已分别在阿拉斯加和日本冲绳等地部署了“爱国者”-3陆基反弹道导弹,并在日本海等西太平洋一些海域部署了多艘可拦截弹道导弹的“宙斯盾”战舰。其中冲绳美军反导系统是美军在日本部署的第一个陆基反导系统。

  然而,美国越来越感到西太平洋反弹道导拦截网存在着致命弱点:按照往常的计划,每枚“标准”-3反导弹主要拦截单弹头的弹道导弹。但若有关国家弹道导弹携带多枚分导式核弹头,美军反导拦截网便很难取得理想效果。

  迄今,世界上能够发射多弹头弹道导弹的国家寥寥无几,主要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五个核大国。在亚洲地区,印度虽然具备发射多弹头弹道导弹的能力,但一直没有试射过。近年来,美国已加强与印度的军事战略合作关系,计划提供先进的武器装备,包括战斗机和导弹等。因此,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拉拢日本开发多弹头拦截导弹,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和俄罗斯。

  日本媒体曾报道说,“标准”-3难以拦截中国的“东风”-21多弹头弹道导弹。前不久,美国媒体又报道说,俄罗斯新研制的洲际导弹RS-24最多可以携带10个分导式核弹头。

  拉日本出钱出力 削弱中俄导弹威力

  美国“标准”-3拦截导弹是在上世纪末开始研制的,飞行高度可达160公里,飞行距离最远为500公里。今年2月,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曾使用“标准”-3导弹成功拦截了一枚模拟的弹道导弹。美军声称,这是“标准”-3第8次成功拦截模拟的弹道导弹。

  日本是在去年决定与美国共同开发改进型的“标准”-3拦截导弹的。根据日美两国政府计划,从2007年度起,联合开发新型拦截导弹“标准”-3,总费用估计高达27亿美元,其中,日本将分担12亿美元,负责拦截导弹的红外传感器隔热材料以及火箭第二级发动机等系统的开发工作。

  6月18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由于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因素,美国政府有意见认为,为在弹道导道能力提高之后也能加以拦截,改进型的“标准”-3在开发时就不应该是单弹头的,而应搞成多弹头。

  显然,这是美国企图削弱中俄战略威慑力量的一大“狠招”。美国知道,多弹头弹道导弹日益成为中国和俄罗斯最有威慑力的远程作战平台,其中,多弹头洲际导弹至少可以配备3个分导式核弹头,最多可配备10个左右的分导式核弹头,一次可以打击对手多个战略目标。

  从军事角度来说,用拦截导弹的多弹头拦截弹道导弹的多弹头,无疑增加了拦截的机会,提高了美日反导网空中拦截的效果。如果美日将来研制成功多弹头拦截导弹的话,每枚拦截导弹至少可以携带2枚小弹头,甚至更多的小弹头,形成天女散花式的拦截网,可以分别拦截弹道导弹的分导式弹头。

  美国的如意算盘是,尽量以共同开发的名义,促使日本投资,共同承担风险。一旦需要,多弹头拦截导弹将来可配备日本海上自卫队战舰,使日本海上自卫队成为拦截中俄多弹头弹道导弹的“马前卒”。一旦日本海上自卫队拦截失败,美仍可从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等地进行拦截。

  新闻链接:多弹头拦截导弹有不少技术难关

  然而,多弹头拦截导弹的研制涉及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其中,多弹头各个小弹头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及时分离,才能对弹道导弹分导式弹头进行拦截。小弹头还必须配备极为先进的传感器,才能准确找到目标。此外,多弹头各个小弹头配备那些系统后,能否有足够空间容纳其它作战系统,能否有足够能力截杀弹道导弹分导式弹头,均成为未知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对美国提出的多弹头拦截导弹计划仍顾虑重重,担心多弹头拦截导弹联合开发陷入技术困境,很可能成为投资“无底洞”,导致整个西太平洋的反导拦截网部署时间延迟。预料美国还会进一步做说服工作。据悉,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5月对实施多弹头化附加了两个条件:征得日本的同意,部署时间不得延迟。(特约撰稿人 聂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