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虎主战坦克整个系列共有7个型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8:50 现代兵器
天马虎主战坦克整个系列共有7个型号(图)
    资料图:俄军装备的T-62A型主战坦克。天马虎I型坦克实质上就是朝鲜利用进口和自行生产的各种零部件自行组装的T-62A坦克。

  神秘--“天马虎”坦克

  朝鲜的“天马虎”上战坦克是世界现役主战坦克里面面神秘的一种,直到现在还很少有足够详细的信息能够让世人了解该坦克,并且能够描述出该坦克的大致面貌。目前,“天马虎”坦克唯一一次与外界的近距离接触,就是在平壤举行盛大阅兵式上的一些图象质量较差的相片。

  据许多公开的资料称,朝鲜住1980年才从俄罗斯获得T-62主战坦克,而且一些资料还宣称,这些主战坦克当中许多只是早期型号的T-62主战坦克。但是,根据一位1999年从朝鲜叛逃剑韩国的原朝鲜人民军军官的说法,朝鲜通过“代理人”,在1970年已经从叙利亚获得T-62的设计蓝图。据传.这些蓝图已经被用来发展朝鲜自己的T-62仿制型号。现在无法得知朝鲜究竟已经拥有多少这种“新”的T-62主战坦克,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已经具备白行制造T-62主战坦克及独立进行改进的能力。不过,在其后的时问里迅速演变成“天马虎”主战坦克一个重要原因,是朝鲜军方感受到来自韩国陆军的压力。

  “天马虎”主战坦克名字的来历,通常说法是源于朝鲜对自己装备的俄罗斯T-62A进行改进和升级的计划。根据1998年和1999午韩国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韩国军方确认朝鲜方面最少已经拥有两种T-62上战坦克的现代化改进型。该白皮书里面还提到,这些朝鲜拥有的T-62主战坦克改进型安装有更大口径主炮。这些新增加的坦克,就是“天马虎”主战坦克。

  目前,公开露面的三个型号的“天马虎”主战坦克只是整个系列7个型号中很少的一部分。这些参加了1992年4月平壤阅兵式的坦克,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巩固朝鲜研制、发展与俄罗斯和

乌克兰的T-62M改进型性能相当的坦克的信心。目前公开的有限信息里面,唯一相同的就是这些已经被证实存在和曝光的“天马虎”主战坦克都是在T-62M的基础上发展来的朝鲜改进型。

  “天马虎”早期型号的出现,很有可能是源于为了对抗于1986年开始在韩国陆军服役的K1主战坦克而实施的重大升级改进计划。1992年出现的“天马虎”主战坦克的改进型,极有可能是“天马虎”III主战坦克。虽然“天马虎”发展了多个型号,但是根据现在公开的资料,除了最新型号“天马虎”主战坦克外,其余的型号基本沿用T-62A的底盘和动力传动系统,只有上面说的III型有一点变化。基于所有有用的信息,“天马虎”主战坦克系列的不同型号,可以根据以下的一些特征进行识别。

  “天马虎”I实质上,“天马虎”I型主战坦克就是朝鲜利用进口和自行生产的各种零部件自行组装的T-62A型主战坦克。基本设计跟T-62A完全一样,并无大的区别。只是后来朝鲜方面觉得T-62A的防空能力不足,为了加强防空能力就将T-62A原配备的12.7毫米高射机枪用一挺14.5毫米高射机枪来代替。虽然这么做,坦克的防空能力实质上没增加多少,但足朝鲜方面觉得这已经算是相当大的改进,所以将这种只是换装高射机枪的T-62命名为“天马虎”主战坦克。

  “天马虎”II “天马虎”I的改进型。与I型一样,基本设计依然沿袭T-62。II型主要是对已经生产并且服役“天马虎”I型和新生产的坦克进行火控系统方面的改进,在主炮上方加装外置式激光测距仪。这种改进工作,丰要是参照俄罗斯的T-62M 主战坦克。但与T-62M的全面改进工作不同,这次的改进只涉及到火控系统。用于改装的激光测距机有可能是朝鲜从东欧或者俄罗斯购买的。据说接受这种改进的I型与新生产的II型一起被划分入II型的行列。

  “天马虎”III第一次出现的时间是在1992年的阅兵式上。从某种意义上讲,III型才真正是朝鲜根据自已需求自行研制的T-62改进型。“天马虎”III型主战坦克,是朝鲜在II型主战坦克的基础上,根据军方的要求对T-62原设计进行部分修改研制的一种朝鲜衍生型。底盘内部设计,行走系统和传动系统依然滑用T-62的设计。至于

发动机,日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继续沿用T-62原来的发动机,一种说法是换装功率更大的V-46发动机。III型继续沿用II型经过改进的火控系统,所以在主炮上方也有一个外置的激光测距机。火炮与I型和II型-样,依然采用115毫米滑膛炮。III型的主要改进是根据军方的要求,为主炮加装身管热护套。为了增强坦克的防护能力,在T-62的原设计上,Ⅲ型的炮塔和车体有了改进,增加了炮塔正而和车体前上装甲的厚度。另外,设计人员还参照俄罗斯的T-62MB,在炮塔侧面加装了有可能是爆炸反应装甲的砖块状装甲块。为了增加车体侧面的防护能力,车体两侧加装侧裙板。此外,设计人员还在炮塔上加装烟幕发射器(炮塔两边各一个)。

  “天马虎”IV/V这是两个为增强坦克火力在III型的基础上研制的改进型号,主要设计与“天马虎”III型基本-致,只是主炮有所不同,有可能只是试验型号。这两个型号“天马虎”上战坦克的改进之处,据说是试验性地换装两种不同口径的“大口径火炮”,一种120毫米滑膛坦克炮,另外一种是125毫米滑膛坦克炮。根据可靠的消息说,125毫米主炮事实上是移植自俄罗斯的T-72主战坦克,并且还包括配套的整套自动装填系统。至于这两个型号的火控系统是否继续沿用III型的火控系统,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相关资料。

  未来——军备之争

  “天马虎”系列主战坦克的未来,很大程度上要看朝鲜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政府的财政状况。而且,朝鲜一个新的坦克发展计划开始出现在美国国防部2002年7月公开发表的一份报告里面。据说,该新型坦克是由位于成镜南道省新兴郡坦克厂研制的,于2002年2月16日完成全部的测试。按照该公开发表的报告,朝鲜研制的这种新型主战坦克的实际性能“几乎相当于俄罗斯在1990年早期研制的T-90主战坦克”。这种充满神秘色彩的新型主战坦克就是传说中的。“天马虎”VII型主战坦克。

  该报告还特别提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001年八月访问俄罗斯的行程。金正日乘火车专则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并且参观了生产T-80系列主战坦克的鄂木斯克坦克运输机械制造厂。之后,外界一直关注俄罗斯有可能跟朝鲜达成相关的军贸协议,包括向朝鲜出售坦克。同样是该报告,声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俄罗斯访问期间.曾经表现想购买俄罗斯最近研制,性能经过“提升”的T-90主战坦克。2005年5月,朝鲜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在俄罗斯访问期间,出席了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的盛大活动。在红场举行传统盛大的阅兵式上,T-80BV主战坦克参加了阅兵式。为什么这种冷战时代的坦克会出现在这场特殊的阅兵式上?或许是俄罗斯想在那个时候在第一时间向朝鲜展示自己的T-80BV主战坦克。到目前为止,确切原因是个迷。不过可以肯定的是,T-80BV和T-90这两种坦克都有可能成为朝鲜“天马虎”系列坦克中的一员。

  的确,朝鲜研制、生产和发展“天马虎”系列主战坦克所取得的成就让人印象深刻。这些改进工作中,尤其正确的就是将坦克的主炮更换成125毫米的大口径主炮。装备125毫米坦克炮之后,“天马虎”坦克足以在未来的战场上对韩国装备的坦克构成威胁。韩国军方正是感受到了来自朝鲜的巨大压力和威胁,也在继续发展自己的新型主战坦克。目前该坦克正式被命名为XK-2型主战坦克。显然,面对朝鲜“天马虎”系列主战坦克(最近确认有一型装备一门125毫米炮的型号存在)和朝鲜新研制的性能相当于T-90的新犁坦克的威胁和挑战,韩国有足够的理由继续为其陆军研制新型坦克。KIAl的研制和装备,使双方的装甲力量至少维持平衡状态。XK-2型主战坦克的研制.则是韩国军方谋求在质量上和尽量在数量上彻底压倒朝鲜方面的装甲力量的举措。显然,朝鲜半岛新一轮的坦克研制竞赛义一次拉开了序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