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杀手锏:揭秘朝鲜天马虎系列主战坦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8:50 现代兵器
陆战杀手锏:揭秘朝鲜天马虎系列主战坦克(图)
资料图:接受检阅的朝鲜人民军天马虎型主战坦克编队。其炮塔侧面已经加装复合装甲。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冰熊

  “坦克兵能够克服他们所看见和面对的困难!无论是高山还是滩涂!无论山谷还是河流!向敌人发动勇猛的冲击!他们热爱国家和人民!他们随时准备好在充满高技术竞争的现代战争里面去击败敌人!随时准备好以一挡百地去战胜敌人!”这是朝鲜人民军装甲部队的宣传口号!在这几句口号里面,充分显示出装甲兵在人民军中的分量,也显示出坦克对于人民军来说是一种多么重要的武器装备。

  1992年4月25日,在平壤举行的庆祝朝鲜人民军成立60周年的纪念阅兵式上,多数为世人熟悉的装备和一些以前不为人知的新装备参加了阅兵式。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朝鲜在T-62A主战坦克基础上研制的重大改进型、名为“天马虎”的新型主战坦克(西方一般将其翻译为“Flying Horse”或者“Pegasus”,意思是“有翼的马”或者是“飞马”)。它的出现不但让人清楚地看到朝鲜努力地希望依靠自身的努力实行军事现代化,还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让人能够看清楚朝鲜主战坦克的发展情况。

  作为一种参照,笔者在介绍“天马虎”主战坦克之前,先介绍一下同样源于T62A主战坦克的改进型号,好让读者知道各个型号“天马虎”主战坦克的大致水平。

  借鉴——T-62A坦克

  按今天的标准看,相对于早期的T-62主战坦克而言,俄罗斯对T-62A进行的升级改进是非常有意义的。1983年,俄罗斯开始对他们装备的T-62M进行改进,提升其作战能力。具体的改进措施包括:对原有的火控系统进行改进和升级;在115毫米主炮上方加装外置式激光测距仪;换装

发动机,最大功率从原来的426千瓦提升到456千瓦;增强型悬挂系统,换装经过改进的扭杆,提升悬挂系统的性能;在炮塔正面和车体前挂装甲,加装BDD(俄语“眉毛”的意思)附加装甲。加装BDD附加装甲之后,炮塔和车体正面的防护能力得到提高,T-62M在正面60度的弧形范围内,能够抵御北约标准105毫水口径坦克炮发射的穿甲弹和破甲弹的攻击,防穿甲弹的能,相当于12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的水平,防破甲弹的能力相当于200到250毫米均质钢装甲的水平。

  像俄罗斯对许多一、二代坦克进行升级的例子一样,T-62M在进行升级的时候也加装了9K116-1炮射导弹系统。T-62M装备的9M117“Sheksna”导弹(北约的相应代号是AT-12)最大有效射程达4000米。根据最近从俄罗斯获得的信息,该系列导弹有一个新的型号推出,它被俄罗斯命名为9M117M。传闻该型号导弹采用新研制的战斗部,破甲威力达到550毫米均质钢装甲2003年,俄罗斯推出了一个变化更多,范围更大的T-62升级包。不过俄罗斯只是简单地提到用该升级包进行升级的T-62主战坦克被称为“现代化T-62”。该升级包包括:一门125毫米主炮,替换原来的115毫米主炮,加装新的集成有内置式热成像仪和激光测距仪的火控系统。换装最大输出功率提高到507千瓦的改进型发动机。另外,该升级包还包括“接触”-5型嵌人式附加反应装甲。在这之前,该反应装甲过去一直是T-80U主战坦克的标准配置,较多是被该型坦克以及其后的改进型所采用,安装到T-62上面还是第一次。实际上,俄罗斯对T-62进行改造的时候,在改进工作上有些地方存在一定的差别。一些改进工作落实到具体的时候,跟上述描述并不一样。但是.这些改进的重点是相同的,大方向上并没有变。这些不同点很难依据外在特征来识别,而接受这些改进的坦克也很难从外观上识别出来。具体来说,上面所说的动力系统升级通常足安装各种不同型号的发动机,而不是统一安装同一型号的发动机,譬如有的车辆动力系统升级的时候安装的足T-72所用B-46型发动机。俄国人还会根据现实的需要决定是否给T-62M加装BDD附加装甲,或者安装“接触”爆炸反应装甲(安装有这种“接触”列反应装甲的T-62M的改进型被命名为T-62MV)。这些根据客观条件,在不违反升级重点的前提下进行的升级造成了大量T-62M亚型的涌现,保守的估计,这些亚型号军少有5种之多。而且很多亚型就如上面所说的那样,在外现上很难跟按标准升级规则进行升级的型号区别开来。如果不进入车辆的内部进行观察.甚至拆卸开坦克,是极难区分这些T-62M的。

  在过去许多年,无论战场是在布满泥泞的车臣还是高温、尘土飞扬的阿富汗,T-62M都在战斗中充分证明了自己足一种在设计上成功、可靠,而且使用广泛的战争机械。俄罗斯和乌克兰认识到.如果希望在国际军火交易市场维持他们的份额,并且赚取巨额利润,他们就必须发展一款能够提升T-62性能而且性能良好的升级包。同样是在T-62M的基础上,最近乌克兰宣布自己的升级计划,包括加装集成有昼夜瞄准镜的新型火控系统;新的外置式激光测距仪;新的主炮双向稳定器;加装新的数字式火控计算机。乌克兰的T-62M能够装备KBM2式120毫米或KBA3式125毫米坦克炮巾的任何一款(这两种主炮均能发射乌克兰自行研制的炮射导弹)。该改进型主战坦克还换装了输出功率达515千瓦的5TDF发动机和乌克兰新研制的模块化反应装甲。俄国和乌克兰两国推出的升级包顺利地赋予老旧的T-62新的生命和能力,使其在今天的战场上依然保持足够的威慑力。通过了解这些经过升级改造的T-62主战坦克,使我们能够通过对比,大致推测一下朝鲜的“天马虎”主战坦克的性能。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