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不可能成为舰载战斗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7:27 《舰船知识》杂志
歼10不可能成为舰载战斗机(图)
资料图:三款西方先进战机座舱对比。从上至下分别为 F-16C、幻影2000-5、阵风战斗机

    文/深海

  歼一10斗机批量生产,标志着我国的飞机科技水平和制造技术进入新的时代,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如果将歼一10作为中国舰载机,我认为这是不科学的。

  首先要明确舰载战斗机的技术核心是什么?任何一种战斗机能不能成为舰载战斗机,核心问题是它能不能在指定的甲板上正常起降!能不能在舰体里存放和解决所有的技术保障。一种飞行性能再优秀的战斗机,如果它不能在甲板上正常起降,从舰载机角度来打分,它就是零分。如果一种战斗机不能在舰体里存放和解决它所有的技术保障问题,也就是不能在军舰上生存,它就不及格。显然现在的歼一lO不能做到这两点。看一看世界上所有的舰载战斗机,它们的飞行性能都不如陆地机场起降的战斗机,因为就是这个核心问题把其他的性能给牺牲掉了。而且所有的舰载战斗机的起飞质量都比陆地战斗机小,因为没有办法,首先要它能够飞起来,降下去,进舰体,易保障。在核心问题不合格的情况下,后面的问题就全出来了,自己就退出了。

  第二个问题是歼一10满载的起飞重量是18吨,它能不能在200米的平面甲板上滑跑升空?现在的空气动力性能是达不到的。如果歼一lO不能在平面甲板上滑跑升空,能不能在翘首结构的甲板帮助下滑跃升空?从

发动机的功率推算,有这样的可能性,但是有两个巨大的困难:1、航空母舰能不能按照歼一10的需要去制造?这个费用非常大。2、歼一10的重心必须还要向后移,等于歼一10改设计,几乎和重新研制一种新飞机差不多。如果这样也不行,歼一10那么能不能在弹射器的帮助下弹射升空?从现在歼10的机身结构上看,它承受不了那么大的拉力,另外专用的弹射器的研制费用比歼1O还要高。

  第三个问题是舰载战斗机在着舰时必须要用挂钩挂住拦阻钢缆,把飞机强制拉住停止在甲板的降落区内。歼一10的机身能不能经得起这么巨大的制动拉力?显然不行!因为歼一10机身下面是进气函道,不是丰承载力的框架,而且也没有设计后向冲击拉力的强度,根本经不起18吨的冲击反向拉力载荷。这么大的冲击拉力肯定把飞机拉散架。

  第四个问题是歼一10的现有机翼能不能折叠?显然不可能。因为歼一10是无水平尾翼结构,一旦改机翼结构,水平转动翼而怎么处理?水平转动翼而必须要改。如果改了,从一侧一片做成两块,传动系必须改,原来的飞行控制系统也要改,检测系统也要改,电源部分也要改,强度计算全部重新做,加强的结构还要做安装结合件和锁多死机构。仅仅这样的改动,就要重新做重心设计,重新做空气动力的风洞实验,搞不好前鸭翼也要改 越改越乱还不如重新设计一种新飞机。

  第五个问题是歼一10有没有低空攻击性能?舰载战斗机的一项主要战斗使命是对水而和地而目标进行攻击,现在还没有那个飞机是从100米到20000米的飞行性能都非常的卓越。如果一种飞机的高空,高速性能好了,它的低空、低速性能就肯定不如专门设计的强击机。那些提出让歼一10成为舰载战斗机的人是想让它成为强击机还是歼击机?从现在歼一10的飞行性能卜看,它只能作为歼击机,可是舰载战斗机群最需要的强击机又在哪里?没有!还要重新设计。那么把歼一10摆到军舰上干什么?

  第六个问题是舰载战斗机需要很多特殊的设计。例如抗冲击起落架、固定环、防侧风稳流翼、大升力阻尼板、色彩烟管、染色剂、飞行员海上24小时救生装置、多通道导航仪、敌我识别器 除此之外,作为舰载战斗机还要有大量海上电子设备,例如气象雷达、低空飞行控制器、降落自动驾驶仪、防腐蚀检测器、磁探器、声呐接受器…这些东西能不能安装到歼一10上?显然现在的歼一10是做不到的,做不到为什么非要冒充舰载战斗机呢?还是还原它本来的面目,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

  我的结论非常明确,歼一10是很好的第三代超音速战斗机,可以把中国空军提升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歼一10不能做舰载战斗机,不要“一招先吃遍天”。它不能成为舰载战斗机!我们就别怕麻烦,只能去重新专门设计未来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战斗机。

  我认为我国现在的航空技术实力应首先研制轻型舰载战斗机,也就是起飞质量在1O吨以下的舰载战斗机,因为轻型舰载战斗机相对容易,能够比较快地取得成功。在有了轻型舰载战斗机的基础上,再研制中型或次重型的舰载战斗机,逐步把舰载战斗机的品种配置齐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