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俄伊道尔M1防空武器交易原因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8:28 航空知识
军情观察:俄伊道尔M1防空武器交易原因解析
资料图:俄制道尔M1型野战防空系统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陈奋苗/张凡

  2007年1月16日,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根据2005年同伊朗签订的合同,俄罗斯已经完成向伊朗提供29套总价值14亿美元的“道尔一M1”(TOR—M1,又译“托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当天立即作出强烈反应。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俄罗斯,称在联合国对伊朗核活动进行制裁的’睛况下.俄向伊输出武器是发出“不台适的信号”;同一天美军方宣布,“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当天从华盛顿布雷默顿港启程,前往中东地区,加上原有的“艾森豪威尔”号,美军在海湾地区将有两艘航母。美军方毫不掩饰地说,此次航母增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威慑伊朗。1月16R和26日,伊万诺夫和俄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先后声称,俄向伊提供“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没有违反国际法准则。舆论上的唇枪舌剑,军事上的剑拨弩张.使“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再次目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成为伊朗核问题这部大戏中又一个引人注目的道具。

  世界一流防空导弹

  “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是一种机动型全天候近程防空武器.用于为野战部队或军事目标提供近距离对空防御.在同类导弹系统中堪称一流水平。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西方国家各种作战飞机和弹道导弹的迅速发展.苏联大力加强防空力量建设,加紧研制新一代防空武器。“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俄罗斯安泰设计局在80年代研制出世界上第一种专用于防御精确制导武器的近程地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称其为9K330“道尔”(TOR),北约称为萨姆一15(SA一15),其最新改进型就是9K331“道尔一M1”:俄罗斯于1991年开始少量列装部队.1993年大批量换装.是目前俄军野战防空的主战兵器。“道尔一M1”系统是世界上同类地空导弹系统中唯一采用三坐标搜索雷达.具有垂直发射和同时攻击两个目标能力的先进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整个导弹系统包括一部三坐标多普勒搜索雷达、一部多普勒跟踪雷达、一部电视跟踪瞄准设备和8枚9M331导弹。它们均整合安装在一辆由GM一569改装的中型履带装甲运输车上。基本战斗单位是导弹发射连,由4辆导弹车和1部指挥车组成,并配有导弹运输装填车、修理车和测试车等。导弹车战斗全重34吨,车长7 5米.宽3 3米.高51米(达竖起),最大速度60千米/h,时,乘员3人:“道尔一M1”导弹系统搜索雷达最大探测距离25千米,可对48个来袭目标作出判断,并对其中10个目标进行跟踪。跟踪雷达可引导导弹攻击2个目标。该导弹系统配有8枚导弹,垂直装在2个密封的四联装发射筒内:导弹系统反应时间很短,仅5~8秒。由行进间停车到发射导弹只需2秒。9M331型“法克尔”单级导弹是SA—N一9型导弹的改进型.采用鸭式气动布局和大推力的双推力固体

火箭发动机,制导方式为无线电指令/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全长2 9米.弹径0 23米,翼展0 5米,起飞重量165千克,射程15~12千米.射高10~8000米,最大速度850米/秒,机动过载30g。弹头为15千克破片杀伤式战斗部,可击落各种固定翼战机、直升机,以及巡航导弹和灵巧炸弹等精确制导的小型空中目标。

  当导弹飞行至目标附近时弹上的无线电引信自动引爆战斗部,产生大量高能高速弹片击毁目标,单发命中概率在70%以上。整个作战程序实现了高度自动化,该系统可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动执行全部操作。火控系统采用了多种先进的传感器,具有轻强的目标探测和攻击能力。“道尔一M1”导弹系统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抗干扰能力强,能在敌方实施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的条件下作战:在搜索雷达遭到干扰的情况下,仍能依靠系统提供的目标数据.对目标实施跟踪和拦截。

    固“波斯神盾”之举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主导的几次局部战争的情况看。交战双方的空袭反空袭的斗争往往首先开始并贯穿战争始终,其胜败直接影响到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国防首先是空防已成为共识,伊朗自然也懂“防空就是保命”的道理。与俄罗斯达成这笔两历史上最大的武器交易,无疑就是为了弥补其防空体系的缺陷,以应对随着伊核危机的不断激化,美国军事打击的威胁不断增加的严峻形势:

  目前,伊朗防空体系主要由伊朗正规军的空军、地面防空部队及革命卫队的防空力量组成。20世纪70年代,伊朗空军曾拥有海湾地区最强大的空中作战力量,总兵力高达10万,配备数百架先进的美制战机,包括77架F一14A战斗机、166架F一5战斗机和190架F-4战斗机。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两伊战争的消耗和武器制裁等原因.伊朗的空中力量有较大削弱,空军现有兵力5万人.拥有大型作战飞机300余架,主要包括美F一4“鬼怪“65架、F-5“虎”60架、F一14“雄猫”50架.俄制米格一29A战斗机30架、米格一23战斗机15架、苏一25攻击机10架.苏一24MK攻击机30架、苏一22战斗机若干架。空空导弹有美制AIM一7/9/54和俄制的AA一8/10/11等。地面防空部队主要装备美制“霍克”150枚、英国“轻剑”30枚及部分俄制萨姆一5/7地空导弹。共编12个地空导弹中队:单从阵容上看,伊朗的防空力量还比较强大,但其功能的发挥却让人堪忧。伊朗装备的大量美制战机由于缺乏零配件和升级维护而无法使用,其主战飞机F一14A至今也只有10余架能起飞升空,所挂载的AIM一54导弹的实战可靠性令人怀疑:大部分战机缺乏先进的火控系统,难以远距离探测和锁定目标:其他防空武器不成系统.难以对付有着强大电磁对抗能力的美军。尽管伊朗自行改进了“霍克”导弹,升级了F-5等武器,但其防空能力和防空体系建设总体上还存在不小的漏洞和缺陷,特别是欠缺打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的能力。

  伊朗防空体系的软肋无疑会成为致命伤。去年9月,美国《时代》周刊采访了华盛顿、德黑兰和中东其他地区的数十名专家和政府官员,对一旦美国对伊朗动手后的战争进程进行了预测.称美军的打击范围将仅限于伊朗境内的核设施,以及18至30个与核计划有关的其他设施;美国将在行动中对1500个目标进行打击,并出动包括隐身战机、F一15、F一16战机。以及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F/A一侣战机在内的所有类型的飞机执行打击任务;同时,美军部署的潜艇和战舰也会对伊朗境内发射巡航导弹.并使用卫星制导武器和激光制导炸弹摧毁有坚固工事的地下目标。且不论美对伊动武的可能性有多大,仅就军事行动本身而言,从美军在以往战争中的一贯做法看来,美国《时代》周刊作出的预测是台理的,也是极有可能成为现实的。面对这样巨大的威胁,在将核设施等重要目标转八地下.加固地下掩体的同时.伊朗加强防空力量建设.增强防护主动性,无疑是更加现实和理智的选择。

  伊朗从两伊战争时期开始,在仿制美国武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后,开始将军工领域的自给自足定为国防建设的优先方向,特别是2000年以来从俄罗斯进口武器的数量和规模大幅减少,此次在与俄武器交易沉寂多年后签下14亿美元的大合同,可见其增强防空能力的迫切愿望。前一段时间,伊朗一直积极求购俄制S-300等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尔后突然转向采购“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也表明了伊朗把防空拦截目标从防御能力比较强的飞机等运载平台转移到了构成直接威胁的武器,应急之心可见一斑。能击落战机、直升机、“战斧”巡航导弹的“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的购买与部署.既是伊朗保护重要设施安全的应急之举,也为本来在对伊动武问题上慎之又慎的美国增设了一道障碍。

    武器交易的背后原因

  在“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背后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俄罗斯为什么面对美方的压力和以色列的反对,在伊朗受到制裁的情况下仍坚持依照合同要求按时交付武器呢?

  究其原因,俄罗斯此次履行合同按时交付的举动,固然是为了谋求巨大经济利益以缓解其近年来在新军事技术开发上捉襟见肘的窘境,但从更深层次上讲,也是为了开辟一条独立外交和国防政策的道路。因为从苏联解体后,俄伊武器交易一直被美国的立场所左右,成为其国家利益拓展道路上的绊脚石。俄罗斯此举.其实就是在试探美国的反应和承受极限。同时通过巩固与伊朗的友好关系,更有效地在中东、里海地区发挥影响力,并借以遏制高加索地区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发展。此外。俄积极促成此次武器交易有着和伊朗共同的目的,那就是通过增强伊朗的防空能力遏制美国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企图。俄既不希望自己有一个有核的邻居.也不希望美国将战火烧到家门口,破坏地区平衡。因此.尽管这次武器交易使俄罗斯长期以来白视为伊朗与西方国家谈判主要中间人的形象或多或少打些折扣,但俄方仍然表示,在遵循国际法准则的前提下,如果伊朗将来再坎提出购买防御性武器的要求,俄罗斯会考虑继续同伊朗合作。

  随着“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的部署,伊朗这块大骨头会变得更硬,美国人啃它的代价会更大。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美伊国力、作战理念、武器装备、作战体系整体作战能力均存在相当大差距的前提下,伊朗通过增加29套现代化“道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并不能根本改变双方战斗力的对比。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作战体系功能的发挥.不仅是作战要素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要素之间的整合。伊朗拼凑起来的防空体系,还难以发挥整体作战效能。单从军事方面考虑.美国在空袭作战中可能付出的代价将会在其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军事伊朗不断坚固“波斯神盾”,至于“美利坚之矛”会不会刺出,何时刺出,从根本上讲,还是取决于政治这双握矛的手。“道尔一M1”是伊朗核问题这部大戏的一个重要道具,三个主要演员围绕它你方唱罢我登场,美伊之间的明争还在继续,俄美之间的暗斗不会结束,俄伊之间的嗳味不离不弃,中东上空的云谲波诡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大戏还在上演,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