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客酝酿结盟应对中国大飞机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1: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波音空客酝酿结盟应对中国大飞机计划(组图)
资料图片:中国“新舟-60支线客机

波音空客酝酿结盟应对中国大飞机计划(组图)
资料图片:中国运-10客机

  英国伦敦消息 继全球发动机巨头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宣布关注中国大飞机计划后,美国波音公司日前也表示,该公司可能支持中国大型商用飞机研发项目。但波音未作具体说明。

  据英国媒体昨日报道,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迈克纳尼4月25日表示,可以设想波音与中国伙伴之间的合作,但他同时表示,波音自身也在开发一系列新产品,因此依然是航空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此前,国际航空行业怀疑,拟组建的这家中国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而波音此举可能会打消这方面的怀疑。

  上个月,中国公布了由国家发起的相关计划,研发制造一种窄体飞机。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国际航空制造业巨头们的广泛关注。迈克纳尼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将在某天进入商务航空业务。”这家美国集团当天发布了业绩报告,其第一季度利润增长27%。

  据预计,中国

航空运输量目前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增长,并可能在20年内成为全球飞机和
发动机
市场的最大买家;到2026年,中国的飞机需求总量接近3000架,由此有望带动航空发动机市场需求总量达6500台,总价值为650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在通用电气和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的支持下,开发出了ARJ21支线飞机。鉴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空客将于2009年在中国开设其A320客机的生产线。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也在中国组装飞机。

  中国宣布大飞机研制计划使外界越来越相信,在未来20年中,

波音和空客当前在航空市场的支配地位将受到其他新参与者的挑战。除了中国企业,这些参与者还可能来自俄罗斯和日本。

  事实上,在中国宣布将建造大飞机之后,波音和空客就已经酝酿结盟。一旦中国大飞机建造技术成熟,对这两大公司的冲击将是显著的,因而,他们都承认,“中国确实是个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他们将联手制定攻守策略。国际航空市场“战争”的硝烟,将渐渐弥漫到中国。(本报记者 魏红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