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霸王预警机使海空军联合战力接轨世界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7:12 军事文摘
中国霸王预警机使海空军联合战力接轨世界先进

在中俄军演上亮相的我海军“海空警”海上霸王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中俄“和平使命-2005”三军联合演习中,中国海军航空兵的预警机服役之后首次公开亮相;并且在海军联合演习中以数据链向水下潜艇和水面驱逐舰发布目标信息,引导鹰击82潜艇导弹和鹰击83舰舰导弹顺利摧毁了靶舰。第一次向外界公开展示了中国已拥有近年美国大力推动的网络中心战能力,这是今次演习武器装备第二个大亮点,显示中国海军的海空联合作战能力达到初步与西方接轨先进水平。

  80年代后期与轰油六空中加油机同时开始预研的,分别有海空军的两种预警机。前者就是下面介绍的,海上霸王海上预警机;后者因为以色列受压取消A-50I订单,最后在中央拨出专费陆续突破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瓶颈后,推出在科技层次达到目前世界领先水平的空警2000空中预警机。

  1982年福克兰战争中,英国海军“无敌”号航母上的两架海王式直升机,首次配备了初级的搜水海空搜索预警雷达。这种只用了11个星期研制的应急预警机相对美制E-2C来说显得十分原始、但却为苦于没有正规预警机,受到飞鱼导弹和超低空突防战机严重威胁的英军,提供了非常宝贵的预警时间和空情信息,从而减少了舰只损失。该种简陋的预警机像救星一样得到军方肯定,在战后继续加以完善。

  1996年8月受到台海危机影响,中国海军拨款六千六百万美元,向英国罗卡尔电子公司采购8套最新搜水2000MS机载预警机雷达,令中国海军首次领先空军装备预警机。这种雷达主要用于反潜舰,能在强海面杂波的恶劣气象下,与运8X海上巡逻机协同,执行反潜和搜救任务。设定在反潜模式时,雷达能在强杂波背景下检测出10公里外潜望镜;在反舰模式时,雷达能在185公里内检测、跟踪并作目标分类。因为设计之初要求在大西洋高海况下控制恒虚警率,所以达到的最佳检测能力可发现瞬间露出水面的潜镜和天线。中国引进该雷达后,根据自己的环境建立了沿海水域处理模型,新软件的专门控制检测和低恒虚警率能抵消雷达受陆地的影响。

  以运8C为平台的“海空警”海上霸王预警机,因为雷达在机首明显凸出,故有“大鼻子”的绰号。最大搜索距离322公里(大舰),续航时间11小时,8架服役后可全日监视两大目标区,2002年服役后曾跟踪监视美EP-3E电子侦察机。搜水2000MS雷达由四个模块组成,仅重100公斤,以空气强制冷却,是高性能、全相参、脉冲压缩、频率捷变雷达,能完成搜索、救援、气象回避、护渔任务。483A数据链能向机舰传达目标信息,最多指挥6架飞机作战。未来与高新二号干扰机、高新三号电子侦察机、高新五号近海指挥机联网作战,效能将提升几十倍,能在第二岛链内形成完善的海空监视体系。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