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在中印边境部署防空导弹 性能差到连自己都嫌弃

印军在中印边境部署防空导弹 性能差到连自己都嫌弃
2020年06月30日 11:48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亚洲国际新闻》6月27日报道,印度军队已将防空导弹系统部署至拉达克东部地区。新闻并未明确指出是何种导弹,但结合印军目前装备现状来看,很有可能就是其自研的“天空”导弹(音译为“阿卡什”)。

  •    “印度之光”沦为鸡肋

  这款“天空”导弹是印度自主研制的第一款防空导弹,印度国内对这款导弹一直寄予厚望,将其和“烈火”导弹、“光辉”战斗机、“阿琼”坦克一同当成是“印度国防工业之光”,但是如果上述其他项目一样,“天空”导弹的研制过程也是漫长而艰辛,项目开始于1983年,但一直到2012年,才正式进入印度军中服役。

  图注:印度“天空”防空导弹系统

  “天空”导弹的原型脱胎于前苏联时期的SA-6/2K12 Kub防空导弹,在研制过程中,印度军工部门也借鉴了美国爱国者导弹和俄罗斯S-300导弹等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的先进设计,“天空”导弹重720公斤,弹长7.5米、弹径400毫米,最大作战距离30千米,作战高度25千米;导弹采用冲压-固体火箭组合发动机,最大马赫数3;采用破片杀伤式战斗部和近炸引信,采用半主动雷达引导+主动雷达寻的的制导方式,火控系统使用印度自行研制的拉贾德拉三坐标火控相控阵雷达,具有对付多目标能力,不过其探测距离仅有60-100千米,只能跟踪64个目标制导12枚导弹。一套“天空”导弹系统由导弹发射车、指挥车和相控阵雷达车组成,可采用多种模式部署。单一部署可以同时打击四个目标,也可同时对一个目标发射3枚导弹。群部署方式下可将8个单一系统整合成一套系统,增加了拦截概率。

  陆军对该导弹的要求是,拦截距离应该为24~24千米,单发拦截概率不低于80%,印度媒体声称,导弹命中率可达到98%,但这个数据一看就是吹嘘的结果,此前曾经屡次爆出印军对这款导弹不满意的消息,印军发现这款“天空”导弹的速度较慢,机动性不足,且整个系统的反应时间更长,雷达也无法实现360°全覆盖,而且这款导弹的价格也不便宜,印度空军共采购了8个中队的“天空”导弹,合同总价值9.25亿美元,而印度陆军则采购了2个团总计约2000枚导弹,合同总价值高达31亿美元。因此,虽然被印度国内寄予厚望,这款导弹也在某种程度上沦为“鸡肋”,替换印军老旧的SA-6导弹尚可,同世界先进中近程野战防空导弹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印度将这款导弹部署到中印边境地区,妄图对中国空军先进的作战飞机进行牵制,无疑是痴人说梦。

  •   新型中程防空导弹系统(MR-SAM)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印度也并非没有后招,近年来,它们积极寻求与国外军事技术合作,比如,它们同以色列合作,研制了一款新型中程防空导弹系统(MR-SAM)。MR-SAM系统使用巴拉克-8导弹,导弹质量275千克,拥有一个60千克的弹头和一台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速度2马赫最大射程70千米。MR-SAM系统使用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具备360度全向覆盖的探测能力,导弹使用主动雷达制导和双向数据链,加上垂直发射系统的使用,具有很强的多目标交战能力。目前,该型导弹已经完成研制并批量生产交付印度军方,它将构成印度未来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的支柱。

  图注:印度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的中程防空导弹系统(MR-SAM)

  •    NASAMS-2防空导弹

  此外,印军在2018年的时候,还斥资10亿美元,向美国采购了NASAMS防空导弹系统,NASAMS-2防空导弹源自1989年起为挪威空军研制的“挪威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它的主要理念是采用轻型车载发射装置发射,将空空导弹改装为防空导弹,结合成为一种高机动性的野战中近程、中低空防空导弹系统。此后美国雷神公司参与进来,对NASAMS进行改进提升,换装了新型雷达,并采用新型拦截弹以提升防空系统射程,最终开发出NASAMS-2防空导弹系统。NASAMS-2系统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所有备弹均可齐射,各枚导弹可以攻击预定的各个目标或集中攻击一个目标;二是各发射系统可以在指挥中心25千米之外分散部署,可360°转动,能够攻击任意方向入侵的目标,以延伸系统的火力打击范围;三是系统的软、硬件均适用于机场或雷达站进行野战部署;四是具有“俯视、俯攻”功能,可部署在山头上对低空突袭的飞机或直升机进行攻击,具有强大的防空能力。NASAMS-2防空导弹系统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兼容发射多种由空空导弹改装而成的各型拦截弹,比如AIM-9“响尾蛇”、先进“海麻雀”等,它主要发射的是加长加粗固体燃料装药的AIM-120C“阿姆拉姆”中程空空导弹,而2019年,美军为了进一步延伸其射程,为其改装了AIM-120ER增程型拦截弹。这些拦截弹,都有可能装配给印度军方购买的NASAMS-2防空导弹。

  图注:印度从美国采购价值10亿美元的国家先进防空导弹系统(NASAMS-II)

  •    S400远程防空导弹

  除了中近程防空导弹之外, 2019年,印度还宣布从俄罗斯订购了5个营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合同的总价值达到60亿美元,是俄罗斯有史以来签订的最大一笔防空导弹出口合同。按照原计划印度将在2021年底前获得这5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近日,印度防长杰纳特·辛格访问俄罗斯,希望能提前交付,但是遭到俄方拒绝。

  图注:印度催促俄方提前交付S400防空导弹,但是遭到俄方无情的拒绝

  •    结语

  综合来看,印度从国外斥巨资购买的防空导弹,在性能上无疑要比自研的“天空”导弹强大很多,一旦印度将它们部署到中印边境地区,确实会给中国空军在该区域的活动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也丝毫无法动摇中国军队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利益的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