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超前设计的俄军阿玛塔坦克有重大缺陷 今年很难服役

超前设计的俄军阿玛塔坦克有重大缺陷 今年很难服役
2020年06月02日 11:38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2015年5月9日,在俄罗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T-14“阿玛塔”主战坦克隆隆驶过红场,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原计划俄军将在2020年年底前接装首批“阿玛塔”,但很快俄罗斯媒体就爆出该坦克发动机有重大缺陷,似乎不太可能顺利服役。

  •    独特的X构型发动机问题多

  A-85-3/12H360型涡轮增压柴油机是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厂为“阿玛塔”坦克配套研发的动力装置,史无前例地采用了X构型。所谓X构型,可以理解为将两台V型6缸发动机放倒之后连接在一起。这种构型的优点是结构紧凑,与沿用了70年之久的B2系列柴油机体积大致相当的情况下,12H360在发展初期的动力指标是883千瓦,技术成熟后将达到1103千瓦。

  这个独特的X构型发动机,在遇到技术问题时,并无可参考借鉴的对象,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摸索,进度自然快不起来。而且任何一款新型发动机,都有个成熟的过程,早期问题多是必然的,所以被曝出有缺陷也并不令人意外,慢慢改进就是了。

  图注:“阿玛塔”坦克使用的X形12缸柴油发动机

  •    超前技术暂时兑现不成作战效果

  T-14“阿玛塔”是一款颠覆了苏俄坦克设计传统的主战坦克,其最具革命性的设计,是采用无人炮塔,三人制车组集中坐在车体前方,与其后的战斗室完全隔开。

  无人炮塔理论上可极大降低炮塔体积,降低其表面面积。在维持同等防护能力的同时,能比有人炮塔明显减重。但是,炮塔本身还是需要重防护的,以避免被敌方轻火力毁伤战斗力,所以减重幅度有限。而付出的代价,是坦克乘员组全部缩在车体里,全靠传感器来获取战场信息。只是光电传感器的分辨率尚无法同人眼相提并论,只能靠VR技术来弥补,而该技术目前并不成熟,俄罗斯在该领域也并不领先。

  图注:“阿玛塔”坦克的体型比T-90足足大了一圈

  另外,“阿玛塔”坦克设在车体前部的乘员舱,因人员交错布置而导致车体长达8.7米,而T-90仅有6.86米长。长了1.84米的“阿玛塔”坦克,可以说将无人炮塔省下的重量都搭进去了。所以别看“阿玛塔”比T-90要重8.5吨,防护性能却并没有质的提升。虽说“阿玛塔”主战坦克上堆砌了许多主动防御设备,但在战场威胁日益多元化的情况下,这些主动防御设备的效能并不能完全令人放心。

  说了“阿玛塔”存在的问题,并不是说该坦克一无是处,如果有充分的资金支持,将这些问题解决了,这仍然是一款先进的坦克。可问题是没钱,原本经济形式就一般,今年还连续碰上“新冠”和油价跌破地板价,让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看来“阿玛塔”坦克要想在今年服役,似乎是不太可能了。

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