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型空降战车服役 在台海作战中能发挥何种作用

我军新型空降战车服役 在台海作战中能发挥何种作用
2020年05月27日 11:38 新浪军事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本月初,根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某部列装了一批最新型的轮式空降战车。这也是中国空军的空降兵部队自十多年前开始列装ZBD-03型履带式伞兵战车之后,再一次列装具备较强野战攻防能力的装甲作战装备。

  ▲“新型伞兵战车”服役仪式

  当然了,作为近几年看惯了ZTZ-99A、ZBD-04A、PLZ-05这种重型旅主力战斗装备的中国军迷,小小的4×4装甲车给大家的刺激不大,毕竟这种类型的装甲车放在陆军各战役战术军团中,还是装备给轻机旅的主战装备,甚至其整体性能还不如轻机旅装备的装猛。

  ▲“新型伞兵战车”服役仪式

  但是,伴随着这两天两岸局势风云变幻,想吃统一方便面的读者越来越多,就有不少读者就这款装备向我提出不少问题。那么,如果和平统一无望而被迫使用武力手段,这款装备究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呢?那我今儿就来说说这个装备吧。

  “新型伞兵战车”的性能

  说此次列装的“新型伞兵战车”“没啥意思”,首先就是它的性能实在没啥好说的,该车的原型车早在前年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就在室外展区展出过,跟静展的那架运-20摆在一起。当时给的简介还是一句简单的“4×4空降装甲车”,相比较中国兵器馆里展出的VN-11、VN-17等中型、重型步战,该型空降战车的体积较小,相貌平平,车体即使安装了陶瓷附加装甲也仍显单薄。

  ▲摄于2018年珠海航展

  而在参展样车的火力配备上,这台“4×4空降装甲车”则基本上沿用了ZBD-03型伞兵战车的炮塔与火力配系,以一门30毫米机关炮作为主要直射火器。

  该型机关炮系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BMP-3型步战车炮塔同步引进的2A72型30毫米机关炮的国产化版本,全炮零件仅349个,整备质量84千克,射速400发每分,配备有第二代扰动式火控,带微型火控计算机,火炮体积较小、动作可靠、精度不错。

  而在配用弹种上,该型30毫米机关炮除了配备高爆燃烧弹、高爆曳光弹、曳光穿甲弹等弹种,还特地配备有钨合金弹芯的稳定脱壳穿甲弹,发射初速高达1100m/s。

  除了一门30毫米机关炮,该型号炮塔和ZBD-03一样,也配备了一具AFT-07D型第二代改进型反坦克导弹发射导轨,具备打穿早期第三代主战坦克主装甲的性能。整体评价,虽然当时展出的这台轮式空降兵战车的大多数性能都比较平庸,但车载火力差不多能达到第二代步兵战车的水平。

  “新型伞兵战车”性能上的简配

  但是,饶是这么一个放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伞兵战车,等到真正装备部队的时候,在大多数分系统上居然还“简配”了:

  ▲珠海航展版与解放军装备版比较

  我的30毫米机关炮呢?

  一是把附加装甲给取消了,全车均未安装陶瓷附加装甲,只有更显单薄的基甲。虽然有消息称附加装甲可以随后加装,但是从公开画面上看,并未在车体上发现用于安装附加装甲的螺栓、锚固等结构件,目前咱们只能认为它没有加装附加装甲的本事。

  二是火力缩水更大,原本配备在车顶上的、与ZBD-03型伞兵战车的炮塔有一定承继关系的炮塔被彻底取消,当然30毫米机关炮和AFT-07D反坦克导弹也没得了。

  ▲QJC-88型12.7毫米车载机枪

  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挺相当随意、甚至还有点儿不走心的QJC-88型12.7毫米车载机枪。相比较先前虽然依然比较薄弱、但好歹直射火器与反装甲能力皆有的火力组合,这性能又降低了不少。

  当然了,从某种意义上讲,“简配有简配的道理”:毕竟一方面,对于中国空军现役的战役战术运输机而言,在运载能力尚显不足、尤其是需要考虑运-9这种战术运输机投送此类空降战车的需求,也许给该型战车“减减重”、用取消附加装甲和炮塔的代价,做到能减一吨是一吨、换取更好的运输机适装性,这是不得已而为之;

  另一方面,在安装了与ZBD-03炮塔比较类似的炮塔后,该型轮式装甲车原型车的载员机动能力据说已经下降到了“聊胜于无”的状态,上届珠海航展开幕前据说有大佬绕到这辆伞兵战车的后面去看了一眼,炮塔后的空间相当狭窄,据说只能搭载“寥寥几个战斗兵员”。

  ▲简配后能够运载更多士兵

  故而,在“火力”与“机动”加“载员能力”的取舍之间,新一代空降战车选择放弃了本来就不是很靠谱、可以说相当之薄弱的车载火器,改为重视机动性能与载员能力,从战术角度上来讲,基本也无可厚非。

  当然了,也不排除有30毫米机关炮的版本装备部队,可能只是还没有到货。

  “新型伞兵战车”性能上的高配

  不过,虽然在装甲和火力上搞了“简配”,但装备空降兵部队的该新型空降战车也不是完全没有亮点,比如其观瞄系统相比珠海航展上面的原型车,就变成了“高配”,由简易的昼夜观察镜升格成了一具相当先进、具备独立红外成像通道的车长周视镜。

  ▲车长周视镜(常见于坦克)

  这意味着该型战车在放弃了部分火力与防护性能后,最为强调的应当是战术机动性能与敌后侦察、态势感知能力,事实上把一辆“低端版”的“轮式步战车”变成了一台“装甲运输车”加“轮式侦察车”。

  “新型伞兵战车”的战术运用

  那么,既然名义上的“空降战车”到真正装备我军空降兵的时候,变成了一辆车载火力相当孱弱、基本无法与装步正面对抗、只能承担装甲运输与战场侦察任务的“轮式装甲侦察车”,估计很多读者看到该型装备后脑洞大开、想象我军空降兵乘坐该型战车实施重装空投、与对手的装甲旅、机步旅下属机步营或联兵营展开激烈的装甲攻防、以支援正面进攻、乃至凭借一己之力击破对手装步的场景,大概率也是不可能出现滴,很简单,实力不允许。

  ▲“新型伞兵战车”发射烟幕弹

  以我空军空降部队现有的战役空降规模与强度来讲,即使把第一梯队能够动用的运-20、伊尔-76MD型战役运输机拿出来,再加上点运-9,能够实施的战役空降差不多也就是旅一级的。且大多数空降部队都是以轻步兵的状态落地并投入战斗的,只有一个合成营左右的力量可以实施重装空投,装备ZBD-03型伞兵战车和新型轮式伞兵装甲车。

  ▲ZBD-03型伞兵战车

  这些部队在空降并迅速展开后,虽然名义上可以控制正面、纵深大约各六到八公里的空降战术地域,但由于大多数部队均为轻步兵,仅有的重装空投部队需要作为战役预备队,投入到对手的主要进攻方向实施战术反击,战斗力是相当薄弱的。

  对岸的反空降作战

  而相对应的,从台军的反空降作战教范来分析,对岸对防备我军在重要预设战术地域实施空降,是颇费了一番功夫的,其应对措施可以分为“工事拦阻”、“预设火力”与“机动追歼”三部分:

  咱先说“工事拦阻”,战时台军将在可能遭到我军战役、战术空降的战术地域,实施预先的反空降工事准备,包括大量临时部署反空降三角叉、铁蒺藜、石垒桩、钩钉高桩、反空降雷场等工事障碍,阻滞我军顺利在既设空降地域降落;

  其次是“预设火力”,战时台军将在可能遭我军战术空降的地域大量修筑防空降高堡,高堡主要由三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组成,顶部加装多挺高射机枪,以打击在空伞兵,中、下两层则按照预先划定的火力射界部署有多个射孔,一俟对手空降兵落地,则可以迅速落入由防空降高堡与其它野战筑城体系火力支撑点所构成的绵密交叉火制地带,有较大概率遭到重大杀伤;

  ▲对岸反空降演习

  至于“机动追歼”,台军除了对反空降做了工事准备与预设火制地带,还以其机动打击旅为基干,编列了部分反空降特遣队承担机动打击任务。按照台军往年在清泉岗反空降演习中的出动兵力,台军的一个“反空降特遣队”往往由打击旅下属的一个联兵营为基干编成,包括一个战车连和两个机步连,由14辆坦克与28辆“云豹”装甲车组成。

  同时,还可以得到联兵营属火力连一个排乃至更高层次的战役炮兵支援,在清泉岗演习中台军甚至还动用了作为总战略预备队的航空旅,实施密接空中支援。在必要的时刻,台军甚至可以确保同一作战区的打击旅各出一个机步营或联兵营,组成反空降特遣队,整体作战实力不容小觑。

  ▲对岸“云豹”装甲车和“勇虎”坦克

  别看台军的装甲力量相当之孱弱,但即使是M60A3TTS、M48H以及“云豹”之类的货色,也绝不是只装备单兵轻武器、PF-89型80毫米或93毫米火箭筒、支援火器最多只有少量的30毫米机关炮与AFT-07反坦克导弹的轻步兵、重装空投力量能搞的定的。

  ▲“新型伞兵战车”攻防能力薄弱

  更不用说连仅有的30毫米炮塔都已经取消、只安装有一挺12.7毫米机枪的空降战车了,故而,这回装备给部队的新型轮式空降战车,在战时必然不会是作为重装空投装备投下来、跟对手的装步与装甲力量正面对攻的,距离大家想象中的空降兵大战远了去了。

  “新型伞兵战车”正确的打开方式

  那么,既然这回列装部队的轮式空降战车不是让空降兵降落到敌后横行霸道、大杀四方的,它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怎样的呢?我认为,关键就在于它的那个“高配”了的观瞄系统上。

  ▲“新型伞兵战车”观瞄系统强大

  咱们先前已经提过了,这辆空降战车虽然看起来防护和火力都不咋地,但它有一个地方不仅没有“简配”,反而“高配”了:带热成像通道的观瞄系统。故而,在战时该型空降战车完全可以凭借其较强的战场态势感知性能,再辅以较强的战术通讯与信息化性能,承担起有效的战场侦察、火力引导、中继通讯等更加重要的战术任务。

  毕竟,光靠一辆步兵战车去跟人家打对攻,充其量可以打掉对手一两辆步兵战车或坦克,而把装甲侦察车撒到敌后,虽然没有办法与对手的装步、装甲力量正面对攻,但是完全可以绕过对手的正面,在对岸密布的乡间小道上窜来窜去,靠观瞄系统“报点”,引导空军的战斗轰炸机实施战术遮断。

  而装甲车的高机动性,无疑比光靠两只脚板走路、还需要携带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的空突部队能控制更大的战术地境、发挥出更高的作战效率,可能一台装甲侦察车的控制范围就会超过空突或空降轻步兵一个排、一个连的控制范围。

  同时,虽然以该型轮式装甲车的防护与火力,无法对抗正经的重装部队,但战时台军光靠七个打击旅肯定是填不满战线的,大量的战役地幅要靠只装备有悍马车和重机枪、摩托化行军甚至徒步行军的步兵旅乃至后备旅填满,对付这些训练不足、火力薄弱、没啥反装甲力量的对手,有个装甲车相比没有装甲车,优势也是极其明显的。

  当然,从中国空军空降部队未来的发展看,重装空投肯定也是大势所趋,珠海航展上面展出的多型号履带式伞兵战车,包括采用了类似于BMP-3炮塔的新型履带式伞兵战车、采用了120毫米迫榴炮炮塔可以作为营级支援火力的履带式迫榴炮、轮式火箭炮等新型伞兵战车,这些还处于“验证型”、“原型机”的装备,某种意义上讲无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前提还是:咱们得有足够的战役运输机来运这些东西,最近五年倒是没戏,大家别急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侦察车空降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