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坦克炮口径为何不升级至140毫米:易降低机动性

我军坦克炮口径为何不升级至140毫米:易降低机动性
2020年05月25日 15: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冷战”后期至今,世界各国的第三代主战坦克都将自身口径维持在105-125毫米之间的“大口径”范围内,虽然在“冷战”期间美、苏两大阵营还出现过一些诸如100毫米、115毫米、122毫米等现在看来都是“非主流”的坦克炮口径。但在“冷战”后期这些“百花齐放”的坦克炮口径尺寸,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转而大多归集到了120毫米(西方)和125毫米(中国)这两种口径之下。

  虽然各国从“冷战”后的坦克发展历史中总结出了大口径坦克炮的正确研究方向,可随着各国坦克装甲的逐渐加强,坦克炮的口径从二战后的90毫米开始,在几十年时间里迅速成长到了西方第三代主战坦克炮代表的德国RH120滑膛炮拥有的120毫米口径。但在“冷战”期间西方阵营因为心存对苏联庞大“钢铁洪流”的恐惧,所以在不断尝试提升坦克炮的口径,以求对能够形成对苏联坦克的“一发入魂”,进而抹平双方在坦克数量上的巨大鸿沟——当然苏联也没有放松对坦克炮口径的提升。

  于是在80年代初北约各国还只装备120毫米口径坦克炮时,苏联则早就给T-64A装上了带有自动装弹机的125毫米2A26滑膛炮。这种“落后”自然深深刺激到了北约各国,于是在90年代初各国开始了140毫米坦克炮的研制,力求延续“口径即正义”。当年英国、德国、法国、美国等提出了自己的140毫米坦克炮研制计划,要求这种140毫米口径的坦克炮可以发射半可燃药筒以及可能还有辅助装药的弹药与自动装弹机。但当时因为北约各国认为自己的坦克综合性能还超过苏联/俄罗斯,所以规划这种140毫米的新型坦克炮可以慢慢研究到2010年后再装备。可是接下来苏联解体、多次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出现,于是这种西方最大口径坦克炮的研制陷入停滞。

  但随着俄罗斯在2015年首次公布世界上第四代主战坦克——T14“阿玛塔”以后,北约才又将大口径坦克炮研究提上了日程,而130毫米和140毫米口径将成为备选。由于T14装备了先进的主、被动防御系统和多层装甲防护,并且宣布最终将装备口径高达152毫米的坦克炮以后,这使得北约现在装备的多种主战坦克未来更加难以对其造成致命威胁了。于是一向喜欢在北约内部与美国唱反调的法、德两国,也在2015年夏天宣布两国将联合研制装备130毫米或140毫米的新一代主战坦克——欧洲主战坦克。

  坦克炮还奉行“口径即正义”吗?

  “口径即正义”的论调,如果从目前各国实际测试数据来看还是有效的,比如T14现阶段配备的口径为125毫米的2A82型滑膛炮,就已经比德国55倍径120毫米滑膛炮高出约20%的威力,就不要说未来装备的口径高达152毫米坦克炮的威力了。所以在2018年法国公布将正式对其研制的140毫米新型滑膛坦克炮进行测试,以求在收集数据后与德国研制的130毫米滑膛炮作比较,并最终确定新的欧洲主战坦克将采用哪种坦克炮。但不论是130毫米还是140毫米坦克炮,都将不可避免的使新主战坦克的炮塔增大、备弹量变小。

  众所周知,坦克炮的威力和炮的口径有着很大关系,法国的这款140毫米滑膛炮在超过200次的射击测试中,证实了该炮的穿甲能力是德国RH120滑膛炮的170%。如果这一数据属实,那就意味着该140毫米坦克炮将成为目前世界上火力最强的坦克炮,远超目前普遍装备的105、120、125毫米口径的传统坦克炮。但俄罗斯说自己未来的152毫米坦克炮,将具备一炮击杀欧洲所有的主战坦克的能力,因为其穿甲能力超过1100毫米RHA。两相对比虽然数据都很亮眼,可是实战效果可能并不理想。

  原因很简单,虽然现在法、德将坦克炮口径一下提升到了130和140毫米的大口径,可是这也说明其坦克炮技术并没有太大突破,只剩下以放大口径来增强威力一个手段了。但在放大炮口直径后虽然能带来坦克炮的威力提升,但也因为炮弹直径也要随之增大并变重,从而必须全面采用自动装弹机,进而在保障足够多的弹药基数后将炮塔尺寸加大,最终导致整辆坦克超重,机动性下降,丧失了主战坦克应该有的战术特点。

  另外,由于大口径坦克炮更大的炮口动能将导致更高的膛压,膛压大幅度提高后,对于穿甲弹的发射强度会有很大的影响,穿甲弹的弹壳需要更厚来抵抗火药燃气的冲击,弹托也要更加的致密和结实。最后,真正能用到提高长径比、提高比动能的弹重就剩下不多了。因此,在现阶段140毫米坦克炮所能带来的威力提升充其量也就达到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约1000毫米厚RHA的水平。但其带来的不良后果却是全方面的,从而破坏主战坦克在设计之初权衡下的“平衡”,并导致其更容易被现代战场上来自空中和地面反坦克武器的打击。

  大口径坦克炮难成“主流”

  所以,从目前技术水平来看,发展超过125毫米的坦克炮使用价值并不大,这是因为在未来战场上,虽然坦克在陆地攻防中依旧是不可或缺的主战装备,但因为其灵活性较差,已经不可能只凭借自身装备的越来越大口径的坦克炮横扫天下了。毕竟各国这些年来主要发展的多种轮式突击车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表现的比笨重的坦克好得多,而且轮式突击车的主炮口径也不小,有的也已经赶上了一些主战坦克,但其表现出来的战场机动性却远超同等威力的主战坦克几个数量级。

  而如果主战坦克想要继续占据未来的“陆地之王”的宝座,除了在提升坦克炮的口径一条路外,还要提升自身动力机动性与舍弃一些重量,无需将自身打造成“矛盾结合体”,武器装备与防护能力只要够用就行,毕竟现代陆地战场的一多半成败还是要依靠空中支援力量的。只要各国陆航与空军支援的到位、及时,陆军的坦克几乎无需提升自身的火力强度,只需快速机动到有利地形就可以掌握战场主动权。

  而与之相比,一个劲的提升坦克炮口径与防护能力的做法,无疑是十分“蠢笨”的选择。因为能装备大量主战坦克的都是大国,而大国间的现代战争已经不再是二战时的坦克冲锋了,对付敌方坦克的主力也从坦克本身让位给了武装直升机和各种反坦克武器。并且在电热化学炮和电磁炮都未来可期的时候,再费劲鼓捣升级现有坦克炮的口径,怎么说都不明智。你说是不是呢?(作者署名: 每点新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坦克炮陆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