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费增涨6.6%还算多吗 钱主要会花在这三方面

中国军费增涨6.6%还算多吗 钱主要会花在这三方面
2020年05月22日 17:45 新浪军事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中国今天公布了2020年度的国防预算,今年军费预计增长6.6%,低于2019年7.5%的增长目标。那么中国军费6.6%的增幅能算多吗,都会用在哪些方面呢。

  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国防预算为1.19万亿元人民币,今年增加6.6%后将是1.26万亿元人民币(约为1768亿美元)。这个数字其实并不多,与近期频繁在台海和南海挑衅的美国相比,中国的军费只是美国的1/5。在2月10日,美国国防部推出总额为7450亿美元的新财年国防预算申请,而且美国军费预算的重点强调了应对新兴大国挑战、投资现代化建设等。而日本今年的防卫相关费用达到了5.3万亿日元,也打破了历史记录。虽然总额只有500亿美元,但别忘了日本自卫队的总兵力也只有20多万人,军费平均到每人身上大概是20多万美元。而中国的总兵力大概200多万人,平均到每个人身上只有6万多美元,只是日本人均军费的三分之一。而中国军费的增长只是中国国防开支的正常需要。众所周知由于历史欠账问题,中国军费的起点较低,才会出现这种让人感觉增长幅度较多的问题。其实中国军费近年来的涨幅是呈下降趋势的,前年涨幅是8.1%、去年是7.5%,今年只有6.6%。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国防开支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就是人员的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当然也包括新型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装备的研究、运输和储存费用。

  首先,大批老旧装备的更新是中国军费的一个重要支出。陆军方面,目前解放军仍有很多部队还在装备着老旧的59式坦克,急需更新换代。而99式主战坦克一辆2300万,96式坦克1500万。而如果给一个装甲师全面换装则大约需要200亿元,现代战争武器的花费之高可见一斑。海军方面,目前中国已经有了两艘航母,和与之相配套的大型补给舰,以及在航母编队中充当重要角色的052D神盾舰和055万吨大驱。而海军装备费用确实是很高昂的,据海军专家梁芳介绍:一艘056护卫舰是30亿人民币,052导弹驱逐舰一般在40亿,攻击型核潜艇一般是50亿,那航母就更是天文数字,而航母搭载的歼15战斗机1架是4亿元。所以,海军是一个高消费的军种,没有钱是发展不了海军的。空军装备的费用也是异常惊人的,一架歼-20战斗机的价格应该在7-8亿元,采购一个战机航空师需要至少200亿元。武器装备使用的燃料费用、修理备件、训练费用等则更加庞大。

  其次,提高200万军人的福利待遇,增涨军人工资也是军费支出的重要项目。而中国军人的工资并不算多,士官的各项福利都加起来,也就只能和一个普通阶层的上班族没什么两样。而军人的住房保障、岗位津贴、配偶随军的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的安置费用,这些加在一起也是一笔巨额的开支。

  第三,目前美军频繁在南海台海挑衅,气氛日益紧张,也促使中国增加国防预算,以加强地区安全。尽管美军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他们并没有放松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存在。除了军舰多次闯南海岛礁外,美军还增加了军机在中国周边的抵近侦察频次,有时一天就能达到2-3次。面对复杂的南海局势,中国应增加在南海的防御武器,包括先进雷达系统、军舰、战机和供偏远岛礁上的驻军使用的其他装备。而在蔡英文连任后,也使本就紧张的台海局势又增加了变数。这些都令解放军面临着维护祖国统一和边境安全的重任。因此,中国军队在这些热点地区的行动也肯定会对军费支出产生重要影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23期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