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为何5天内接连坠毁两架5代机 面对歼20压力山大

美军为何5天内接连坠毁两架5代机 面对歼20压力山大
2020年05月21日 16:45 新浪军事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美军F-22坠毁不到5天,一架F-35A战机坠毁,这是美军五天内在同一基地内坠毁的第二架隐身战斗机。美国埃格林空军基地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5月19日晚上9时35分,美国空军一架F-35A战斗机坠毁,飞行员弹射成功,事故发生在降落阶段,事发战机当时正在进行夜间训练。在如此短的时间中,在同一基地的2架不同型号的隐身战机先后坠毁,这两起事故不禁令人疑问,世界第一的美国空军这是怎么了?

  对战机飞行安全造成影响的,一般包括气象因素、维护能力以及附近的电子环境等等。应该说,美国空军基地附近的电子环境不会有问题,至于气象因素似乎也不是原因,因为从几天前F-22坠毁时的情况看,当地的气象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其坠毁和气象因素没有什么的关系。这样看来,美军五代机在埃格林空军基地的密集坠毁,问题可能出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在如此短时间中先后有2架战机坠毁,说明了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美军战机在近期的飞行强度还是不小的。众所周知,美国疫情在3月份开始大爆发,随后美军内部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感染情况,其中也包括飞行员。所以美国国内部队的正常飞行训练是受到了很大影响的,为了不至于让军队的战备受到严重影响,美军在近期的训练也在逐步恢复常态。不过由紧到松容易,由松到紧却不轻松。一般来说,战斗机坠毁有机械因素、天候因素和人为因素。因为疫情原因导致美军飞行员训练生疏,进而导致了坠机事故有是有可能的。

  其次,有可能是美军基地的维护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毕竟从历史上看,F-22就多次发生坠毁,而F-35也是故障不断的飞机。无论如何,美军F-22和F-35战机存在部分机械故障带来的潜在坠毁风险,这是不争的事实。短时间内,在同一个军事基地出现两次五代机的坠毁事件,这虽然有可能是偶然,但如此偶然的事件发生,代表背后往往存在着必然。一个非常合理的猜测是,事发的这个美军基地极有可能存在后勤维护方面的问题,也许是技术设备不过关,也许是人员存在问题,这极有可能是美军战机密集坠毁的原因。

  第三,F-22和F-35虽然先进,但各自都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目前F-22已服役15年,使用程度也比较高,战机结构已相对老化。而且其机载系统过于复杂,也暴露出种种问题,尤其飞控系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完美。在此前F-22坠毁的四次事故中(今年5月15日的事故已是第5次),有两次就是因为飞控系统出了问题。再看F-35,虽然该机刚刚服役并无结构老化之忧,但其技术问题比F-22还多。最近更是爆出该机在飞行当中因为短时间的开加力超音速飞行而造成水平尾翼损坏的重大缺陷。F-35在超音速状态下连续飞行时间超过50秒就会造成平尾和机身尾梁表面隐身涂层起泡脱落的毛病,严重时甚至还会造成位于平尾内的通讯天线组件损坏,严重影响了该机隐身性能和飞行的安全性。并且,F-35和F-22战机一直都存在供氧系统的缺陷。根据美国空军的报告,F-35和F-22的呼吸系统不能在高空正常供氧,这导致飞行员驾驶战机飞上高空之后,有可能会因为缺氧而失去意识,这对飞行安全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而随着中国歼-20战机的服役,也打破了美军对隐身战机的垄断。可以预见,未来歼-20加速量产后,数量肯定会超过F-22机群的182架。更重要的是,歼-20战机从试飞到服役都未出现过坠毁这类严重的飞行事故,可见该机技术成熟,性能稳定。面对这样的压力,美军F-22和F-35出动将会更加频繁,将来还会有更多的飞行事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坠毁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