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委内瑞拉用中国雷达发现F22 我军7年前就曾成功探测

委内瑞拉用中国雷达发现F22 我军7年前就曾成功探测
2020年05月21日 10:10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委内瑞拉军队成功探测到一架飞近该国的美军隐身F-22战斗机,并对其进行了警告。消息令人诧异,委内瑞拉的空军预警体系什么时候这么强了?不过经外媒分析之后,答案就不难理解了,这次立了大功的雷达,其实是委内瑞拉从中国引进的一款专门探测隐身战斗机的反隐身雷达。

  图注:外媒报道的委内瑞拉探测F-22新闻的截图

  在近年来的国内外航展防务展上,中国军工部门陆续展出了多款反隐身预警雷达,对此《兵工科技》杂志均有过详细的报道,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在这个领域具备了相当强悍的实力。委内瑞拉引进的反隐身雷达型号,极有可能就是在2016年雷达展上展出的JY-27雷达,该雷达是一种全新设计的米波段三坐标对空监视雷达,主要用于远程对空监视和早期预警,并能为武器控制系统提供持续的目标指示。

  图注:委内瑞拉装备的jy-27反隐身雷达

  大家都知道,米波雷达最适合探测隐身目标,因此该雷达对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都有着很好的探测效果,该雷达采用先进的二维数字相控阵体制,不但具备很强的反隐形目标探测能力、抗干扰能力和良好的机动能力,而且能跟踪高速机动目标,并具备很高的测量精度。这些重要改进,克服了以前米波雷达只能进行两坐标扫描,精度不足以引导本方战斗机、防空导弹等弊端。

  图注:米波雷达恰好避开了隐身战机的隐身波段,这成为它能探测到隐身战机的原因所在

  据外媒报道,目前JY-27雷达已经被出口到叙利亚、巴基斯坦和委内瑞拉,并专门被用来对付周边国家装备的美制隐身战机。在去年年初,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后,从网上流传的照片来看,出现了疑似被摧毁的JY-27型雷达,也从侧面反映了以军对这款反隐身雷达的忌惮。因此,此次委内瑞拉空军装备的JY-27雷达发现美军F-22战斗机,就完全不足为奇了,它本身就是干这个的,发现不了才是件怪事。

  图注:目前所有隐身战机仍然无法实现全方位和全电磁波段的所谓“全隐身”能力

  当然了,很多人也可能会问,委内瑞拉都能探测到F-22,怎么没听到中国探测到F-22的新闻。其实并不是没有探测的记录,只是你不关注罢了。想想看,既然我们的反隐身雷达都已经大量出口了,没理由我们自己不装备性能更好的雷达。此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吴剑旗在一次报告会上证实,中国部署的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在2013年就探测到了450公里外的美军F-22,并绘制出后者的飞行轨迹。目前,中国的反隐身雷达探测体系已经形成了机动雷达和大型固定阵地配合、多波段各自发挥特长的严密探测体系,甚至在南海地区也有部署。总之,我们的反隐身雷达探测体系,不仅能对F-22这样的隐身战斗机进行远程预警,还能够进行持续跟踪,并指挥防空力量对其发动反击,维护祖国的领土安全。

  图注:中国部署的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在2013年就探测到了450公里外的美军F-22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委内瑞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