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特朗普已无法解决国内矛盾 只能甩锅中国

张召忠:特朗普已无法解决国内矛盾 只能甩锅中国
2020年05月13日 10:43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5月10日,波斯湾附近,随着一声巨响,伊朗海军一艘舰艇上层建筑爆炸,不久后舰艇燃起熊熊大火,等到拖回港后只剩一具被烧焦的“尸骸”。

  正当我打出“波斯湾上一声巨响,是不是美国把伊朗军舰给……”的时候,伊朗海军已经证实,该国“科纳拉克”号支援舰5月10日在伊朗南部海域训练时发生事故,导致19名军人死亡、15人受伤。而击沉该舰的反舰导弹,是从伊朗海军“贾马兰”号导弹驱逐舰上发射的……

  这样的“友军之围”,已经不止一次在伊朗军队中发生。

  今年1月8日,从伊朗首都德黑兰起飞的一架乌克兰民航客机在升空不久被一枚导弹击落,而后伊斯兰革命卫队承认本次袭击是“人为错误”,甚至有相关人员被判死刑。当时距离美国暗杀伊朗将领“苏莱马尼”刚刚过去5天,美伊双方已经进行数轮报复行动。迫于形势压力,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神经紧绷最后发生了失误。

  乌克兰客机事故现场

  现在美伊双方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发生冲突,但两国仍旧在波斯湾剑拔弩张。

  从今年1月份开始,美军开始在波斯湾长期军事存在,除了一个航母打击群部署在阿拉伯海北部外,同时派遣军舰进入波斯湾演习。在上个月中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十余艘快艇对美军舰队发起了“狼群”式拦截。而特朗普得知这一消息暴跳如雷,发推文要求美军向接近军舰的伊朗快艇“开火”。

  在“科纳拉克”号被击中的同时,多艘伊朗海军舰员正在伊朗东南部海域的贾斯克和恰巴哈海岸开展演习。这次演习无疑是对美军近期一系列行动的回应,而发射反舰导弹更是有针对性的威慑美军舰艇,遗憾的是这次导弹的发射最终威慑到了伊朗自己。

  但话说回来,虽然是误射,但辛亏伊朗海军击中的是自家的军舰而不是美国军舰。

  根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统计,截至本月11日,美军在波斯湾内部署有巴丹两栖预备小组和第26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MEU),其中包括一艘两栖攻击舰、一艘两栖登陆舰和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出波斯湾没多远,美军第10航母打击群就趴在伊朗门口,在阿拉伯海北部成天搞演习。

  (图源:USNI)

  如果伊朗的导弹此次误射击中的不是自家的军舰而是在这一区域演习的美军军舰,那轻则遭受美军的“对等报复”,重则招致航母+战略轰炸机的全面打击。现在特朗普正愁没地方转移国内矛盾呢,伊朗现在可能一不小心就会送出一个“助攻”。

  然而就算伊朗真的送出了这个“助攻”,美国也不一定敢接。无论是在中东还是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美军正在进行疯狂试探——但仅限于“试探”。

  在欧洲巴伦支海,美军舰艇顶到俄罗斯鼻子底下演习。

  5月3日英美联军在巴伦支海演习

  5月3日美军派出3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与英国海军护卫舰一起,在俄罗斯北极海岸附近的巴伦支海实施联合演练,这也是美军舰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在该地区活动。

  在亚洲中国周边,美军预警机+轰炸机+军舰轮番挑衅。

  美军B-1B轰炸机飞越南海

  4月28日,美国海军巴里号驱逐舰(USS Barry)闯入西沙领海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海军EP-3E三天之内两次穿越巴士海峡,抵近高雄市与汕头市之间空域进行持续侦察活动;从4月29日到5月1日,美国空军先后派出三批六架B-1B轰炸机,从本土起飞直扑东海和南海,执行模拟作战任务。

  5月9日,特朗普召集美军将领在白宫召开会议。会后特朗普向媒体宣布,美国将花费1.5万亿美元“重建”美军。

  这哪像是一个确诊人数超过130万、死亡病例接近10万的疫情爆发国干出来的事儿啊?再者说美军咋了就需要重建?新冠病毒是击沉海军航母了还是摧毁轰炸机了?就算现在已经有三千多名美军确诊,也没耽误美军全球“整活”啊,而且现在美国本土疫情越严重,美军就在海外闹腾的越厉害……

  与其说这是美国为了保持其全球战略地位,毋宁说特朗普正在为自己抗疫不力转移矛盾。

  在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因被一名亚裔记者连连逼问,愤而离席。特朗普越愤怒,则越能显示出他内心的胆怯,他已经无法独自应付美国记者,或者说现在没有找到如何解决国内矛盾的方法。

  所以可以大胆的推测,美国政府会不惜一切代价向中国甩锅,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死咬中国是疫情发源地、向中国索要赔款、和英国一起退出世卫组织、在国际法庭起诉中国等等。

  如果上述方法不奏效的话,美军将继续在南海及台海区域进行挑衅,即便在没有航母的情况下,也会出动战略轰炸机及其他军舰进行“深入试探”;另一方面,美国不会放弃在香港问题上就所谓的“人权法案”做文章,同时与台湾当局继续勾勾搭搭,继续用“民主”“自由”“人权”三板斧培植分裂势力。

  无论如何,只要美国在其他地方闹的动静够大,国内的声音就会变小。事缓则圆,凡事就一个“拖”字诀。

  美国疫情不容乐观,现存确诊人数持续增长,总统又号召各州复工复产。在内忧未解的情况下,美国不会轻易选择先除外患。但是为了转移矛盾,美国政府可能会借美军全球部署的地利之便四处袭扰,游而不击,制造事端。

  通过战争转移国内矛盾,是帝国主义常用的手段。只不过在21世纪,战争的形态已经发展得多种多样。全面战争是战争,局部战争也是战争,舆论战争同样是战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张召忠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