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7艘055万吨大驱下水 今年还将再下水1艘

中国第7艘055万吨大驱下水 今年还将再下水1艘
2020年05月12日 09:34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055型驱逐舰首制舰101南昌舰

  5月9日,又有一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在江南造船厂下水,这是2020年下水的第1艘万吨大驱,也是迄今为此下水的第7艘055型导弹驱逐舰。

  055型驱逐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型万吨级驱逐舰,配备有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综合射频系统,探测距离远,掌握目标数量多,112个垂直发射单元,可以发射舰空导弹、舰舰导弹、巡航导弹和反潜导弹,整体作战能力强大。它主要用于航母编队护卫,执行远洋机动作战任务,自己也可以统率水面舰艇编队执行任务。首制舰南昌舰(舷号101)在2017年6月下水,2019年4月交付部队,2020年1月正式服役,入列北海舰队。

  一次下水两艘万吨大驱盛况至今仍然让人激动

  首制舰下水之后,055型驱逐舰就进入批量建造阶段,外界曾经发现有8艘055型驱逐舰处于不同建造阶段。这表明首制舰建设非常顺利,没有发现太大技术问题,中国舰船工业设计建造能力已经迈入当今顶尖行列。2018年3艘055型驱逐舰下水,2019年则有2艘055型下水。进入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第7艘也在5月9日下水,外界认为第8艘应该也会在今年下水,这样055型万吨大驱第一批8艘在2020全部下水。

  055是第1艘具备协同交战能力的国产驱逐舰

  山东舰是第1艘具备协同交战能力的国产航母

  从南昌舰情况来看,055型驱逐舰从下水舾装到交付大约需要2年时间。第一批8艘055型万吨大驱应该能在2023年之前全部交付完毕,2025年之前可以全部形成作战能力。考虑到055型万吨大驱主要任务是航母编队护卫,因此服役之后055型万吨大驱将会跟随航母行动。目前中国海军拥有两个航母基地,一个是北部战区,另一个在南部战区,据此有人认为第1批055型万吨大驱应该会先配属给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中国海军可能将航母与055型驱逐舰组成航母编队“关键模块”,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战场环境搭配不同数量驱护舰组成不同规模航母编队,以应不同的作战任务。

  055万吨大驱服役之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大增

  055型万吨大驱与海军现有052C、052D型驱逐舰相比,吨位更大,设备更先进,载弹更多,它的服役将会让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整体作战能力向前迈进一大步。更为重要的是055型驱逐舰技术水平比052C、052D也有质的提高,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并不仅仅得到了1艘万吨大驱,作战体系更是全面升级和提高。055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具备协同交战能力的水面舰艇,而第1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则是中国海军第1艘具备这样能力的航空母舰,两者结合就可以让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具备协同交战能力,实现分布式杀伤。这样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舰载机可以依靠预警机、水面舰艇提供目标信息,对目标进行静默攻击,提高攻击成功概率、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水面舰艇也可以利用预警机、舰载机信息跨越水天线拦截来袭反舰导弹、巡航导弹,从而编队抗饱和攻击能力得到成倍提高。

  未来055万吨大驱还会有更大技术升级

  海外资料认为第二批055型驱逐舰可能会有较大技术升级,包括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换装高能武器,例如电磁炮,增加反导拦截能力等等,经过改进之后,055型驱逐舰作战能力将会更加强大,把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再向前推进一大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13期
驱逐舰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