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155毫米车载炮扎堆服役 操瞄实现全自动

中国最新155毫米车载炮扎堆服役 操瞄实现全自动
2020年05月05日 12:04 新浪军事 作者:电波震长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 电波震长空

  4月28日,军媒少见的对外公开了东部战区某旅接装新一批国产新型PCL-181型155mm车载加榴炮的消息和视频,同时还对该炮的很多细节和内部画面也进行了展示,这使得外界对于这一新装备的认识又得到了加深。而从这次放出的181车载炮的细节来看,它和外贸版的SH-15型车载炮基本一致,其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完全可以说是一款国际一流水平的车载加榴炮。

  某旅新接装的181型155mm车载加榴炮

  与之前国内外贸的SH-1型155mm车载加榴炮相比,新式的181型车载炮显得更加的紧凑,其设备布置也更加的简洁干脆,利用率非常高,给人一种车体没有一寸多余和一寸浪费的感觉。这样的紧凑设计就使得该炮的长途运输便捷性得到了提高,特别是航空运输的便捷性更为突出。即使是运-8和运-9这类中型运输机也可以很方便的装载该炮,并且还能有多余的空间运输随行的保障设备和弹药。这就使得装备181型车载炮的部队拥有更为强大的独立作战能力和长途运输后的快速展开能力,投入战斗的速度也能更快。

  181型车载炮的助锄收放全自动

  181型火炮装备有半自动装弹机

  而除了紧凑性优秀之外,181型车载炮的自动化程度也是非常高的。该炮几乎所有的操作都实现了自动化,从助锄的收放到火炮的操瞄都可以一键完成。其中助锄借助于液压机构进行收放,在南方和东南地区的土壤条件下,可以不必由炮班成员挖助锄坑,直接插入地下,并借助倒车力来稳固整个炮车,可以说是省时又省力。不仅减轻了炮班成员的负担,又更加有利于在炮兵对抗中进行快打快撤。

  而火炮的操瞄由于该炮配备了驱动电机也变得非常的方便,它的操作根据人工的干涉程度可以分为全自动、半自动和手动三个工况。其中全自动模式下,火炮的瞄准完全是依靠车长的火控终端,而炮架上的俯仰和方向电机可以根据终端生成并传输过来的解算诸元电信号,在姿态传感器的帮助下驱动火炮快速完成射角和射向的赋予,之后只需要装填手完成装弹就可以射击了。

  摇杆

  使用摇杆操炮

  而半自动操炮模式则是主要是依靠摇杆来完成操炮,这个摇杆位于炮身的左侧,在光学瞄准具的旁边。另外,除了光学瞄准具之外,车体左侧尾灯上部还有一块显示终端,用于接收炮长传来的瞄准诸元。瞄准手既可以选择用摇杆来配合终端显示的电子数据进行操炮,也可以像常规那样借助光学瞄具配合摇杆进行射角和射向的赋予。这种半自动操炮模式其实也是主要由电机驱动火炮,所以也非常省力。

  最后一种人工操瞄模式就很简单了,那就是使用高低和方向手轮进行手动的瞄准,非常的吃力,也非常的耗时,除非是全车电子和驱动系统故障,否则不会使用这种模式操炮。

  而除了操炮之外,181型车载炮在装弹方面也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它装备的半自动装弹机除了有弹斗之外,还有输弹链,装填手只需将炮弹和药包放在弹斗上,就可以进行一键自动装填,比09型122车载炮的弹簧储能式半自动装弹机更加的省力,也更加的方便。

  炮长终端

  而除了自动化程度高之外,181型车载炮的信息化程度也是非常高的,它在副驾驶的炮长位置配有一块尺寸很大的多功能触摸显示屏,这块屏就是炮长终端的主要交互界面。而炮长终端则是连接着高速数据电台,能够接入炮兵指挥网,与连营指挥车和前方观察所通信。直接接收连营指挥车或者前方观察所传过来的目标定位数据,再结合本车定位定向导航仪的测地定位数据,最后直接解算出射击诸元进行操炮。整个过程不再需要语音的通报和交流,直接使用软件就可以无声的完成,指挥的效率非常高。

  另外,在辅助装备和功能的配置方面,181车载炮也尽可能的做到了完善。比如为了提高射击精度,其在炮身上安装了毫米波测速雷达,它能够测量每发炮弹的出膛速度,然后反馈给炮长终端的火控计算机,用于下一发炮弹的诸元修正。

  而该炮所用的卡车底盘也使用了可调液气悬挂,能够在射击时直接调低离地高度,增加整个火炮射击时的稳定性,提高射击精度。而在进行越野机动时,又可以调高离地间隙,增强复杂地形的通过能力。

  另外,在炮班成员的防护方面,181车载炮也进行了考虑,其前部的驾驶舱左右车门全都加装了装甲,而正面和侧面的玻璃也全是防弹玻璃,能够有效防护炮弹的破片,降低己方人员在炮战中的伤亡率。

  正是由于181型车载加榴炮的性能非常先进,而装备成本和保障成本相对于PLZ-05自行加榴炮又更加低廉,因此它非常适合用来替换那些仍在集团军炮兵旅服役的牵引火炮。比如这次换装181车载炮的这个炮兵旅之前使用的就是PL59型130mm加农炮和PL66型152mm加榴炮。另外,部分老式的PLZ-83型152mm自行加榴炮也可以由181车载炮来替换,这样也更有利于我军统一火炮口径。而随着越来越多的181型车载炮进入部队,我军炮兵的完全自行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相信接下来用不了几年,在野战部队中,除了个别驻守山地和高原的部队之外,其他部队就再也见不到牵引火炮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炮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