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进版VT4坦克出口:装甲块头更大还有防攻顶设置

改进版VT4坦克出口:装甲块头更大还有防攻顶设置
2020年04月24日 11:31 新浪军事 作者:电波震长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电波震长空

  4月20日,国内坦克装甲车辆的泰斗,内蒙古一机集团在其官方公号上发布消息和图片,宣布新一批VT-4主战坦克开始起运交付某国。而从其发布的照片来看,这批VT-4坦克与之前出口给泰国和尼日利亚的VT-4明显不同,主要是爆炸反应装甲的体积更大,应该是使用了新的重型双防爆炸反应装甲,同时布置位置除了车体正面的首上外,炮塔顶部也安装了。而炮塔正面的复合装甲也明显增厚,形状也稍有改变。从这可以看出,这批新VT-4应该就是防护穿甲弹和破甲弹能力更强,同时还具备一定防攻顶能力的防护增强外贸版VT-4。

  新一批VT-4起运

  从新VT-4的爆反尺寸和形状来看,其型号应该是之前国内珠海航展上已经出现过的FY-4重型双防爆反,这型爆反与之前泰国和尼日利亚VT-4装的FY-2爆反相比,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厚度增加了相当多,航展上公布的尺寸是360mm长、200mm宽和200mm高,单块全重则是15公斤。既然尺寸增加了不少,那么其内部的结构肯定是有变化的,应该是着重加强了防穿甲弹的能力。而之前的FY-2还是属于比较传统的爆炸反应装甲,主要还是防破甲弹,但是它也具备一定的防穿甲弹的能力。传统爆炸反应装甲的结构基本上都是夹心饼干式的,也就是铁盒子里面夹上一块加了增塑剂的高强度钝感混合炸药,它主要是依靠炸药爆炸时形成的爆轰高压和铁盒子正面和背面金属板的飞散运动来影响穿甲弹的弹芯和破甲弹的射流。相比较而言,这类爆反对依靠高温高速金属射流穿透装甲的破甲弹影响更大,对穿甲弹影响一般。

  新老VT-4对比

  FY-4爆反

  而FY-4这类新双防爆反,则是在夹心的内部增加了新的破坏穿甲弹弹芯和破甲弹射流的结构,比如说是将原来的单层夹心变成多层夹心,并将内部金属板的角度进行优化。这样穿甲弹的弹芯和破甲弹的射流在穿透爆反块儿的时候,就会连续遭到爆轰高压的冲击和金属板的撞击切割,其穿透能量就会被大大削弱,这类结构也很适合对付使用串联破甲战斗部的弹药。根据珠海航展上展板的信息,FY-4爆反对穿甲弹穿透能力的削弱可以达到30%,而对破甲弹则可以达到70%。而在之前CCTV7的《军事纪实》节目中,曾出现过使用125破甲弹来打击加装了FY-4装甲的59的实验,结果证明了FY-4的抗破能力是非常强的,对破甲穿深不超过1000mm的破甲弹药基本都能做到有效防护。

  在59上测试的FY-4,并非59D上的FY-2

  这次值得注意的是这新一批的VT-4坦克的炮塔顶部也加装了FY-4,这样就对攻顶弹药有了较强的防御能力。目前反坦克导弹中的攻顶方式主要是掠飞攻顶和俯冲攻顶,前者以美军的陶2B反坦克导弹为代表,后者则是以标枪导弹为代表。其中陶2B使用的是爆炸成形战斗部,依靠的是战斗部爆炸后形成的高速弹丸来穿甲,其穿透性比常规的穿甲弹要弱不少,但是对付坦克薄弱的顶甲是够了,不过FY-4对这类弱穿甲的弹药防护效果应该是不错的。真正难对付的是标枪这类的俯冲攻顶弹药,其破甲威力达到了750mm,如果用来攻击加装了FY-4的坦克正面,那威力肯定是不够的,但是顶部就难说了。因为顶部的基甲还是太薄,标枪战斗部被爆反削弱后的射流对基甲依然有较大的威胁。

  标枪的俯冲攻顶

  陶2B的掠飞攻顶

  对于这次VT-4的销售对象来说,它的正面和顶部防护应该是够了。因为从VT-4的涂装来看,这次的买家应该不是反坦克导弹泛滥的中东地区,使用丛林迷彩的可能是非洲或者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南亚地区的孟加拉和巴基斯坦也有可能。而这些地区目前各国装备的反坦克导弹都并不是很先进,还是传统的二代反坦克导弹为主,攻顶弹药基本上很少见到在这些地区出现。而标枪这类高端反坦克导弹则是在全世界也没有多少国家用的起,其扩散也不广。不过对于目前的VT-4来说,侧面防护还是需要进一步重视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爆炸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