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20改预警机或采用这些新技术 性能将远超空警2000

运20改预警机或采用这些新技术 性能将远超空警2000
2020年04月14日 09:54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近日,在央视报道的新闻中,空军运-20飞行员提及,未来在运-20基础上还将发展预警机、加油机等机型

  两次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运-20运输机无疑是最近国内热议的“明星”军机。而且就在最近央视报道的新闻中,更有空军运-20飞行员提及未来在运-20基础上我军还将发展预警机、加油机等机型。这引发了外界对运-20改装大型预警机的猜想和期望。那么,运-20改预警机,都会采用哪些新技术呢?

  未来预警机讲究网络化、多元化、一体化等。中国预警机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漠曾对媒体说过,“中国下一代预警机应该有更高的目标,就是全面领先,由中国人来引领预警机的新潮流。”因而,运-20改装的预警机也应该符合这些标准和要求,采用相应的技术。

  •   采用新型数据链技术,实现网络化

  网络化,是未来预警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即预警机在网络体系中完成作战功能,担负“网络中心战”的核心枢纽作用。

  预警机一方面将为网络贡献资源,另一方面,将通过网络更为快速地融合基于更多平台(如天基、空基和陆基)的各种雷达或侦察数据,形成战场态势,并更快地形成打击链。在网络中,预警机将作为最重要的枢纽之一;以预警机为枢纽的无线网络,其动态和实时性也将进一步增强。在网络化方面,数据链技术是关键。通过将数据链的范围从视距拓展到超视距(广泛采用卫星通信)、增加数据链传输速率(从现在的1兆量级增加到10兆量级)、实现基于数据链的自动多源数据综合以形成更大范围内的数字化战场态势。

  运-20改预警机若能实现网络化,对于提升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和指挥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注:美国空军E-10“多传感器指挥控制”飞机想象图,其采用的新技术,是未来预警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   采用先进的传感器,实现多元化

  未来战场,形势复杂多变,因而未来预警机需要具备多元化能力,遂行各种任务,这需要扩充预警机传感器的种类,实现多传感器的技术融合。简而言之,未来预警机除了继续提高预警雷达的性能特别是反隐身性能之外,还必须利用电子侦察、通信侦察、光电与红外系统和敌我识别等各种传感器互相取长补短、去伪存真,获得关于战场态势的全面而准确的情报。

  预警机发展多元化的另一个可能方向是将对地侦察和对空警戒结合起来。通常所说的预警机,其雷达的观测对象是空中飞行的飞机目标,此时,来自于地面的回波是杂波,是需要过滤掉的;但是还有一种军用特种飞机,比如说美国的“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又称为“联合星”,代号E-8),却是以地面军事设施和作战部队为目标的,他可以为陆军提供战场情报,并引导空中或地面火力打击敌方地面军事力量,因此来自地面的回波是需要的,而来自空中飞机目标的回波则是要被过滤掉的。美军的做法是将E-8侦察机和E-3预警机结合,形成E-10“多传感器指挥控制”飞机,前后历经10余年时间,未能形成装备。但这种思路的实现,到目前为止,可以认为在技术上已不再困难,只要解决好不同使用部门(空军和陆军部队)的任务分割,形成统一的最终用户要求,就有望继续推进。

  未来,运-20改装预警机,很有可能将采取该技术,实现态势感知的多元化。

  图注: 未来预警机讲究网络化、多元化、一体化等,如果运-20改装预警机的话,应该会采用相关的技术,满足未来战场的需求

  •   采用新型雷达技术,提高探测能力

  探测预警能力,是预警机的根本,未来预警机无疑需要更强大的探测预警能力。目前,我国在预警机雷达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例如我国最新研制的空警500预警机,其雷达系统采用了先进的电子扫描的相控阵雷达,通过电子扫描代替机械转动来提供360度无死角的扫描范围,具有体积小、探测距离远、分辨率高、跟踪能力强等优点。根据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空警500的雷达有着近几年我国电子技术和计算机软硬件各方面的技术突破为后盾,对于战场目标分辨能力和距离以及跟踪能力必然强于空警2000的机载雷达。未来,运-20改装预警机完全可以使用该雷达技术,既能提升其探测、跟踪等能力,又能弥补空警500航程短、续航时间不足的缺陷。

  除此之外,我国未来预警机或还将加强一体化能力,例如射频一体化、处理一体化等。所谓射频一体化,指宽带器件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同一个天线能够肩负雷达、通信或侦察等各种任务,这样不仅可以少装天线,减轻结构重量和成本,还能避免各种天线之间的电磁干扰。处理一体化,指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功能强大的综合核心处理机能够把以前的任务计算机、武器控制计算机、信号处理机和其它用于控制各自设备的计算机的功能集于一身,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运算速度,减小设备量,还能减少各个计算机之间的信息传递,节省带宽。

  •   结语

  运-20改装预警机后,将会弥补中国大型预警机不足的缺陷,与空警500、空警200等配合,实现高低搭配,对于提升我国空军的作战实力,实现新时期的快速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16期
新技术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