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御几乎不值一提 我军为何仍大量装备轮式战车?

防御几乎不值一提 我军为何仍大量装备轮式战车?
2020年04月04日 15: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作为我国近些年来承担主要守土卫国重责的兵种,解放军陆军近些年来发展的速度也十分之迅速,在这其中,不乏有15式轻坦这类的明星级装备,但是,有一类装备虽说比15式轻坦更加低调,但是其列装意义也不亚于15式轻坦,它就是我陆军这些年来蓬勃发展的轮式突击型战车。

  那么,为何说我陆军新列装的轮式战车就有如此之重大作战意义呢?就轮式战车的战术定位来看,它就是作为一款突击型装备而存在的,毕竟作为一款防御能力欠缺的装备,它的防御力和主战坦克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

  ▲我军的“8大轮”系列主要提升了我陆军的进攻能力

  因此,就论作战任务的适应性而言,轮式步战车一般不会作为正面型装备和敌军进行硬刚,它更是一种偏向敏捷性质的装备,对于它们而言,更适合执行一些发挥其快速行进优势的作战任务。

  所以,轮式步战车的作战优势也非常之显而易见,就是一个较高的战术机动性,还有在战场上快速反应的能力,毕竟和用履带以及各型厚重的反应装甲的坦克相比,由轮胎进行机动的轮式战车的机动性和这类重装部队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

  ▲我军的坦克在进行公路型战争时难以发挥其越野的优势

  由于现在的各类城市的规模逐渐扩大,城市战在现在的各类战争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还没完,由于城市内以及城市间现在很多都用相对发达对的公路网进行连接,这对于轮式战车而言,四通八达的公路无异于增加了其轮式战车的作战优势,让它的整体突击型优势可以进一步发挥。

  当然,对于解放军的陆战装备而言,其火力那肯定是毋庸置疑的,而强大的火力可以让解放军的轮式步战车更有爆发性的火力输出优势,更适合做靠“出其不意”胜利的突袭型任务,就解放军装备的11式轮式步战车来说,别的不说,就它的105毫米口径的线膛炮,其威力不由分说,这已经好极负盛名的豹1主战坦克的坦克炮口径一样了。

  ▲11式轮式突击型战车

  除此之外,如果地域条件允许,在后勤保障体系完备的情况下,轮式战车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充当纯进攻型的主力给予敌军“闪电战”般的袭击,尤其是像我国的11式轮式步战车,它可以凭借着速度优势以及强大火力,在敌军重装部队调度前,抢占很多对于我军有利的要素。

  在这其中,我军可以让我们的轮式战车快速攻占敌军的火炮阵地,让敌军无法形成对我陆军重装单位的远程威胁,我们还可以让它快速攻占敌军的防空导弹阵地,为我军空军后续的进攻提供低分险的战场环境,所以,我们不难看出,如果我军的轮式战车使用得当,是可以在某些战场环境下打出非常良好的战略性效果的。

  ▲PLC-181型卡车炮

  这还没完,解放军的轮式战车车族还具备一项优势,那就是种类比较多,除了充当前排突击型坦克的11式轮式步战车,我们还有PLC-181型卡车炮,作为一款打完就跑的装备,PLC-181型卡车炮可以为我军快速机动型的部队提供远程火力支援,让其在快速机动中也能得到后排的火力输出,极大的提升了突袭型任务的成功率。

  不过,在突袭任务中,缺少了针对性进攻的步兵单位怎么能行,而我军08式轮式步兵战车可以为其提供运输载具,作为一款主要是承担运输型任务的轮式突击型战车,其装备的30毫米大口径机炮为我方执行突击任务的步兵提供了良好的火力支援,甚至在面对一些敌军轻装甲单位时,08式轮式步战车也能有一战之力。

  ▲解放军08式步战车

  由此可见,我军现在的轮式作战编队已经成了一种突击型的组合体系,在执行突击型任务时,其作战适应性肯定会更广泛,这也是在前年“东方-2018”演习中俄军如此重视我军轮式步战车的原因,以俄罗斯地缘辽阔的程度,更适合执行这列靠“飙车”行进的任务,况且我军和俄军都是传统的陆战型强国,俄军没有理由不重视它。

  所以,正是因为有如此的优势,解放军现在的轮式战车车族才可以如此的发达兴盛,毕竟在战时,凭借着远超其他重装型装备的速度,解放军的轮式步战车可以充当撕破敌军阵地的“尖刀”,凭借着快速机动的能力以及不凡的火力,在赶到敌军重装部队增援前,攻占各个敌军的据点以及营地,打一个敌军措手不及。(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