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垂直起降战斗机为何难产:技术门槛高但需求量低

国产垂直起降战斗机为何难产:技术门槛高但需求量低
2020年04月04日 14: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初次听说垂直起降战斗机这个名词时,很多朋友可能都会觉得这种技术比较高大上,毕竟在我们的印象中,固定翼飞机需要充足的跑道才能完成起飞和降落,如果一种战斗机能够不依赖长距离跑道,直接在原地完成起降,那么相比传统战斗机,它的起降、部署都会变得很方便,在战时,即便机场跑道被摧毁,垂直起降战机仍然能在简易的空地上起降,不至于跑道损毁后全体趴窝,毫无还手之力。

  世界上第一种垂直起降固定翼飞机于1966年首飞成功,这就是英国的“鹞”式战机,在当时“鹞式”战机给航空界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是垂直起降时代到来的标志,不过,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垂直起降技术的新鲜感、科幻感很快就被自身弊端所遮掩,“鹞式”战机在垂直起飞时仅有90多千米的作战半径,而在正常滑跑起飞时,“鹞式”作战半径最起码还有数百千米。

  和同代的常规起降战机相比,垂直起降飞机除了能够垂直起降,其他方面的性能都不尽人意,除了“腿短”外,载弹量低、飞行性能差、故障率高,都是导致垂直起降飞机不受空军欢迎的因素,就算跑道瘫痪后,垂直起降飞机仍能出动,那点载弹量、航程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虽然没能撼动传统固定翼飞机的统治地位,垂直起降飞机却在海军甲板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垂直起降避开了弹射器、阻拦索等高难技术,使得轻型航母携带战斗机不再遥不可及,一些国家通过垂直起降飞机这条捷径实现了拥有航母的梦想,例如英国的“无敌”级、“竞技神号”航母(后出售给印度,更名“维兰特号”),前苏联的“基辅”级,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意大利的“加富尔号”等。

  垂直起降战机也是美军的两栖攻击舰的标准配置,“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最多可搭载24架F-35B垂直起降战机,这可是第五代战斗机,也是目前唯一量产的垂直起降战机。F-35B是F- 35 项目的重要分支,但F-35B与A型和C型存在很大的技术差别,某种程度上,将F-35B“踢出”F-35家族,重新命名都不为过。

  为了垂直起降,F-35B采用了复杂的动力设计,它的F-135-PW-600发动机是F-135系列中,结构最复杂、推力最小的型号,它的尾喷管可以由水平转为向下90度,以提供向上的推力,加力推力可达17.8吨,几乎是“鹞式”战机的2倍,在F-35B座舱后方还装有1台升力风扇,推力可达4.45吨,2台加起来,F-35B最多可获得22.25吨的垂直推力,在垂直起降模式下,F-35B最大起飞重量仍然能达到20吨左右。

  虽然和陆上最大起飞重量差了6-8吨,由于升力风扇的原因,内部燃油从8.2吨降低到了6.1吨,弹仓尺寸也有所缩小,但对垂直起降飞机来说,这已经是非常豪华的配置了,根据报道,F35B在携带2枚454公斤制导炸弹、多枚空空导弹的情况下,仍有800千米左右的的作战半径。

  对于两栖攻击舰、中型、轻型航母来说,F35B这样的舰载机是绝佳配置,不过,与F35C相比,F35B就逊色很多了,F35C在弹射起飞下,作战半径可达1160千米,它的弹仓更大,内部可容纳2枚1吨级的弹药,最多可挂载8枚中距空空导弹,对于大型航母来说,正常起降的五代机才是今后的发展目标。

  我们的空军肯定不需要垂直起降战机,海军今后也要发展大型弹射起飞航母,垂直起降飞机对我们今后的航母来说也是多此一举,那么,我们的两栖攻击舰会装备垂直起降战机吗?

  可能性也不高,首先我们要做垂直起降战斗机,在性能上就得是五代机起步,现成可参照的就是F35B,但是我们在短时间内还不可能拥有F-135-PW-600那样的发动机,歼20、歼31也不可能为垂直起降进行改装,全新研发一种五代机意味着高成本,高风险,而且它的技术复杂程度要比现有的歼20、歼31更高。

  我们也不需要像美军那种规模的两栖攻击舰,075及后续改进型可能只有几艘,且舰载机以直升机为主,几艘两栖攻击舰上需要的战斗机数量也就和“山东舰”差不多,一个长时间、高投入、高风险的战斗机项目,最后只有少的可怜的订单,显然这是极为不划算的。(作者署名:止水兴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飞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