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机身细节曝光:工艺水准相比美F22还有一定提升

歼20机身细节曝光:工艺水准相比美F22还有一定提升
2020年04月02日 12:36 新浪军事 作者:墨者善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墨者善狩

  歼20战斗机

  众所周知,歼20是国产五代战斗机,也是继F22后,全球第二款重型制空隐身战斗机,这让中国军迷感到扬眉吐气,同时也极大的增强了人民空军的战斗力。通过歼20的气动布局可以看出,其与F22走的完全是两种路线,前者擅长利用导弹的射程优势进行高速截击,而F22则是更偏向于传统的跨声速阶区作战。

  歼20的机首工艺细节

  得益于后发优势,歼20在机体制造工艺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此前就曾经有歼20的局部细节图流出,其工艺水准相比F22并不逊色,甚至还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图为歼20黄皮机特写,所谓的黄皮机就是战机没有喷涂厚厚的隐身涂层,仅仅只有蒙皮的底色。通过照片可以看出,歼20的蒙皮极为光滑平整,即便是雷达罩连接处以及检修舱口的铆钉也极为平整,其制造工艺相对于传统四代机有了极大的提升。

  黄皮机状态歼20的局部细节

  同时通过歼20的黄皮机可以看出,其在设计的时候充分的考虑到了隐身需求,可以看到歼20基本上所有需要开合的舱口都进行了锯齿处理,这包括了雷达罩、弹舱、起落架舱等等。甚至就连一些机身蒙皮的接口都采用了锯齿处理,种种细节也体现了歼20在隐身方面付出的心血。

  歼20的细节几乎无可挑剔

  而在进行隐身涂装之后,歼20的整体工艺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外表几乎看不到任何铆钉。而从早期的纯黑色涂装到后来的灰色涂装,再到现在的银色涂装,歼20的隐身涂料也在不断的变化升级,最新的歼20甚至被军迷称呼为“银河战舰”。通过简单的对比就能发现,歼20的工艺水准是所有五代机中表现最好的,即便是当前美国最新的F35也甘拜下风。

  F22填缝隐身材料含银量高达60%以上

  反观有着世界头号五代机之称的F22,其在服役后就一直面临着隐身涂料的问题,早期的隐身涂料极为娇贵,一些缝隙的填充材料更是需要贵金属材料,即便是美军也消耗不起,只能进行回收后再加工。而升级到F22A时,隐身材料又面临着易损的问题。通过图片可以看到F22A的机首隐身材料已经破败不堪,几乎全是裂痕,并且没有及时的修补,而用于固定的铆钉也是参差不齐。

  F22的机身细节

  除此之外,F35战机和F22战机也被曝光隐身材料有着较大的缺陷,2019年F35战斗机的隐身涂料被曝会产生起泡,特别是尾部喷管附近,由于巨大的温差,其隐身涂料出现了大面积的变形和破损。而截至目前为止,美国方面并没有对其进行改进,只能通过定期喷涂来解决,而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战机的维护成本。由此可见,歼20基本上代表了当前五代机的最高工艺水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