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57侧弹舱终于亮相 却被这个细节盖搞得很尴尬(图)

苏57侧弹舱终于亮相 却被这个细节盖搞得很尴尬(图)
2020年04月01日 14:57 新浪军事 作者:北国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北国防务

  上周,俄军在俄空天军歼击航空兵日到来之际发布了苏-57视频宣传片,片中展示了苏-57试验机群的最新画面。俄军称,俄空天军飞行员已经完全掌握苏-57的飞行模式和机载武器使用。

  视频介绍中用了《打破物理规律》的字眼,虽然略显浮夸,但视频中的一些首度披露的画面却很有趣,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苏-57的侧弹舱首度开火亮相;此外,苏-57座舱顶部的神秘气泡也引来不少讨论。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视频中的两个细节。

  小鼓包真是侧弹舱?

  视频中可以勉强看出苏-57发射的是一枚R-73家族格斗空空导弹,那到底是不是从侧弹舱发射的呢?视频中导弹弹头稍微往下、并且往前延伸,这些都是典型的内弹舱特征,因此基本上可以确定是苏-57侧弹舱发射。

  △俄军公开的画面中(上图)导弹弹头稍微往下、并且往前延伸,而苏-57的外挂导弹显然没有这一特征

  苏-57究竟有没侧弹舱此前一直是外界争议的一个点,有不少人就认为苏-57的侧面鼓包太小不可能是放导弹的弹舱。不过,细想的话苏-57拥有侧弹舱并不难理解,侧面鼓包虽小,但鼓包对应的地方却是升力体机身最后的结构处,本来就不难做成弹舱。

  而且苏-57的弹舱设计苏霍伊很早便已在专利内容中公开。首先,2009年的一项专利中提到,苏-57为做出对超音速巡航优化的截面积分布,机身反而要做厚一点,这样就多出了内部空间。另外,专利中也提到,侧弹舱、主弹舱等舱室同时也用来提升机体的抗扭刚度。

  △俄RU2614871号专利中,直白的道出了苏-57的侧弹舱设计

  而最直接阐述侧弹舱设计的专利,是RU2614871号专利,里面特别提到苏-57这种鼓包型侧弹舱的优点:像F-22那种直接做在机身内的侧弹舱,在弹头伸出时,视野受限,原则上只有半球状视野,例如左侧的短程弹只能管左半球,右侧的只能管右半球。而苏-57的鼓包式设计,稍微远离机身本体,所以弹头伸出后,在垂直方向有接近270度的视野,也就是左右侧的导弹可以“管”到另一个半球。

  △俄军称俄飞行员在最后阶段训练中掌握了超机动条件下使用空空武器的技能

  座舱盖为何有气泡?

  俄军公开的视频短片中可以看到座舱盖上有气泡,如果出厂的时候就有这么大的气泡,那显然是不可能接受的。因此,这个气泡应该是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而且这个气泡应该是产生在隐身镀层的结构中,而不是结构本体,所以它不致于影响结构安全。

  △这个画面显示苏-57座舱盖上有气泡,无论如何这都是出问题了

  苏-57的座舱盖是在舱盖结构本体上,反复镀上述纳米级厚镀的各种吸波物质。而技术难度就在于如何让镀上去的物质牢牢依附在舱盖上。视频中的“气泡”可能是因为良品率问题以及长时间使用导致镀层损坏,但由于镀层不负担结构应力,因此至少对结构安全是没有影响的。

  苏-57早期座舱盖主体是硅酸盐玻璃,但是硅酸盐玻璃与隐身镀层之间的粘附性一直有问题,制作有毒性而且良品率差。2019年5月,有报道提到苏-57将有机玻璃换成聚碳酸酯材料,重量更轻、隐身效果更好、而且提升良品率。另一个要点是,以前用硅酸盐玻璃时,由于镀层黏附不易,所以镀层必须镀在座舱内面,而改用新材料后,镀层可以镀在外面直接暴露在大气中,这样隐身镀层与隐形机身就会真正的融合,从而提升隐身性。

  △苏-57、苏-35的座舱盖都有考虑隐身的镀层处理

  直到2016年的报道都说苏-57用的是硅酸盐玻璃,而采用新材料的座舱是2019年才提到,这表示并不是每一架原型机都是用新材料的座舱盖。如果被拍到气泡的那架是采用旧款舱盖,那相对还“正常”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