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航母靠"摆渡车"抗击新冠 结果为何还是失败了

美国航母靠"摆渡车"抗击新冠 结果为何还是失败了
2020年03月28日 10:08 新浪军事 作者:胡诌施佬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胡诌施佬 

  新冠疫情之下,美国海军最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3月24日,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证实,在菲律宾海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CVN-71)上有3名舰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两天以后的3月26日,又有5名舰员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

  ▲ “罗斯福”号这时候连续出现感染病例,显然不是个好事

  由于“罗斯福”号航母在部署之后大多数时间都在海上,只在3月3日停靠了越南,因此外界第一怀疑的就是美国水兵从已经有148例新冠确诊的越南感染了新冠病毒。不过随后有消息传出即使在海上执行部署时,美国航母也一直通过飞机与外界保持日常的人员和物资往来……这下事情就有点大条了,病毒的来源也更加说不准了。

  ▲ 若是没有飞机送来检测设备,“罗斯福”号怕是还要变成更可怕的“毒窝”

  作为一个大型多人海上封闭空间,在有几千名舰员的航母上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其实丝毫不低于之前沦为大型新冠病毒培养皿的“钻石公主”号游轮。对感染病毒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自不必说,对感染的病人进行救治也是当务之急。理论上说,“尼米兹”级航母上都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医院——相比一般水面舰艇上的“医务室”或者“诊所”,航母上的医院有大约50多张病床(具体数量各舰有细微的差异),还有一个3张床位的重症监护室(ICU),用来隔离甚至治疗少量舰员的话,问题不是太大。

  ▲ 航母上的医院相对其舰员规模基本够用,但传染病防治显然不是一回事

  作为美国海军目前在西太平洋唯一处于部署状态的航母,“罗斯福”号显然不希望因为这些病人影响了其作战行动,因此美国海军选择将这8名病人尽管转移上岸。目前的消息,其中4人已经转移到关岛美军基地的医院进行治疗,另外4人也将很快送到岸上。对于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的的新冠病毒而言,将病人转移到医疗条件更好,隔离水平更完善的岸上医院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当然,随着后来的消息传出,航母上的确诊人数增加到了23人,显然“罗斯福公主”号已经不适合继续在海上瞎逛了。美国海军已经下令该舰前往关岛,并将在哪里对舰上的舰员进行全面的检查,同时对航母进行彻底消毒。这场航母与新冠病毒的战斗,还是以航母“告辞”告一段路。

  ▲ 作为美国第二岛链上的核心基地,关岛海军医院的条件比航母肯定是要好多了

  虽然美国航母上的疫情是否还会进一步扩散还有这不少的未知数,不过对美国航母而言,无论是疫情的发生和传播,还是病人向关岛基地的后送,都离不开舰上一件默默无闻的装备——C-2A“灰狗”运输机。这种飞机在载货4.5吨的情况下有2400公里的航程,能够及时将航母上的人员送到岸上,或者将岸上的各种物资带上航母。从飞机性能上说,这种和新舟-60差不多的小运输机没有任何稀奇之处,但对于西太平洋上的“罗斯福”号来说,每艘航母上只有一个分遣队的“灰狗”却是面对疫情航母任务能够持续的关键因素。

  ▲ C-2A只要将座椅放倒就可以承载担架

  航母舰载固定翼运输机这种东西技术上说没有任何难度,但在航母使用过程中,只有美英两国正儿八经研制过相应机型。毕竟如果只是一两个人或者少量包裹邮件的运送,用航母上的多座机就可以完成,而在舰载直升机成熟之后,尽管直升机的运载量小、航程短、飞行速度慢,但用于多数通勤运输任务也足够了。因此当代多数有航母的国家都选择用通用直升机来干这活,舰载固定翼运输机也就成了美国海军的“独家专利”,他们还为这类任务取了个很经典的缩写:COD(Carrier onboard delivery)。

  ▲ 航母上的各种邮件和包裹以及时令补给,都是用运输机弄来的

  早期的舰载运输机主要运输的是小批量的人员(比如往来于舰队和岸上的舰队指挥或参谋人员)以及少量的书信邮包等,通常也就是使用较为大型的舰载飞机进行改造,拆掉多余设备,腾出货运空间而来。美军最早的COD机TBM-3R就是用TBM鱼雷机去掉鱼雷舱导航员后座机枪手以及各种不必要的设备,改造为可搭载7人的空间;英国后来的“塘鹅”COD也是类似的思路;基于S-2舰载反潜机机体发展而来的C-1也是换汤不换药,无非是飞机尺寸更大,因此可以运载9人或者1.6吨的小件物资。

  ▲ 无论是TBM-3R、“塘鹅”COD还是C-1A,J基本运输的都是以人员为主

  这几款舰载运输机都属于“凑合”的作品,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算是“废物利用”,“塘鹅”COD直接是由旧式的反潜机机体改进而来。他们都没有二战后大中型运输机那样的液压开合式大尾门,只能依靠侧面的小舱门装运一些邮件包裹。相比之下,利用E-2“鹰眼”预警机的动力和翼面,但重新设计了机体的C-2“灰狗”运输机在运输能力上有了巨大的进步,该机不仅能够运载超过20名的人员,还可以在拆除座舱座椅后运输诸如甲板作业车辆、整台涡扇发动机等大件装备,极大加强了运输机对航母舰载机队的支持作用。而运输机航程的进一步延长,也让岸上基地对航母的支持半径也进一步增加。

  ▲ 能运人,能运货,能运设备,能运……

  尽管“灰狗”如此优异,不过该机能够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用到今天,除了要靠自己的奋斗,历史的形成也是很重要的。上世纪80年代,美国海军就希望用更大、速度更快、运载能力更强的新一代舰载固定翼运输机将“灰狗”取而代之。当时美国海军考虑的机型中,既有加装着舰钩、主翼可折叠的舰载型福克-28(计划命名为C-9),也有更加可怕的波音-737上舰计划……不过最终出于技术可行性和成本,美国海军使用了最便宜的方法——在生产一批“灰狗”。这批被称为C-2A(R)的灰狗虽然稍有改进,但基本是换汤不换药。到了上世纪90年代,美国海军有提出了以“通用支援机”的统一平台取代S-3B、E-2C和C-2A三款飞机。但因为需求的急迫性不够高,加上相关机种的延寿工程陆续展开,C-2A又一次“苟”了下来。

  ▲ 美国海军的脑洞啊,也是一个比一个可怕和凶残

  当然,舰载运输机这个工作固定翼机做得,直升机做得,归根到底还得是倾转旋翼机做得最好。作为综合直升机起降适应性好和固定翼飞机飞行速度快优点的机种,倾转旋翼机无疑能够让舰载运输机的使用场所从单纯的岸上基地与航空母舰拓展到包括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等各种能够使用重型直升机的平台上来,而其载重、占甲板空间等一系列性能丝毫不逊色于传统的固定翼运输机。因此在MV-22作为一个舰载运输机平台日渐成熟之时,舰载固定翼运输机在美国海军谢幕的日子也就为期不远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