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隐身杀手还能兼职炸弹卡车:歼20外挂能力不输歼16

隐身杀手还能兼职炸弹卡车:歼20外挂能力不输歼16
2020年03月25日 11:50 新浪军事 作者:军武吐槽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吐槽君

  歼20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五代战机之一,拥有非常出色的4S性能,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雷达和红外隐身性能,这是五代机区别于四代机的根本不同!歼20从气动设计、进气道尾喷口、表面涂料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度优化,最终达到了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01平方米以下的惊人成绩!利用这一性能,歼20可以在战时突破敌人防空网络,直接深入敌境,攻击其关键性的指挥司令部、雷达站、防空导弹阵地、预警机等重要目标,快速瘫痪对方战争能力,达到一剑封喉的致命打击效果!

  ▲歼20简直太美了!

  为了提高隐身效果,歼20采用了与F22和F35相同的内置弹舱设计,将武器收敛于机腹,然后再合拢弹舱盖,既没有破坏飞机的整体气动布局,也能最大限度减少武器外露带来的额外雷达反射信号。内置弹舱虽然对于隐身十分有利,但是却也带来一个不可避免的缺陷,由于战斗机本身体积有限,内置弹舱的容量也受到极大限制,目前歼20机腹内置弹舱能够搭载4枚空射导弹,两侧内置弹舱分别能够搭载一枚空射导弹,加在一起也不过6枚,即使未来将霹雳系列空空导弹缩小到能够在机腹弹舱内存放6枚,那也只有8枚而已!与歼16的12个武器挂点和12吨的外挂能力相比,内部弹舱容弹量显得相形见绌!

  ▲歼20内置弹舱,目前为6个挂点,未来可拓展为8个

  那么歼20到底有没有外挂能力?什么时候才需要隐身战机进行外挂武器作战呢?从歼20的设计来看,它在两侧机翼都各有两个重载外挂点,每个外挂点的承重应该能够达到1吨左右,无论是一两百公斤的空空导弹还是数百公斤的激光制导炸弹,这四个外挂点都能够承受。如果算上这四个重载挂点,再算上内置弹舱最多八个的轻载挂点,歼20的武器挂点也能达到12个,挂载重量也能达到10吨左右,并不比歼16弱太多,甚至可以称之为隐身的炸弹卡车!

  不过歼20牺牲了隐身性换来更强的武器挂载能力其实并不适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高科技战争!歼20在我军的定位中为撕开敌人防空体系敲门砖,而这必须将隐身能力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如果是在战争已经进入到完全优势状态,敌人防空网络已经基本被摧毁,战场危险度降低,那么在三代机缺乏的情况下,歼20也可以使用外挂模式执行任务。除此之外,在实力相差悬殊的一边倒战斗中,如果对方防空能力十分弱小,那么歼20也可以使用外挂模式作战。美国的F22就曾经如入无人之境的攻击过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目标。

  ▲歼20外挂四个副油箱

  ▲美军F35的外挂野兽模式

  当然了,以歼20为代表的五代机不管是使用内置还是外挂模式,在战场上都只能说是尽量提高生存率,但是也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当年骄横一时的F117夜鹰攻击机,其隐身性能甚至比F22还要出色,但是最后还不是因为孤军深入而被南联盟防空部队的伏击给打下来一架?因此在未来的战场上,善于利用五代机的隐身能力固然重要,但是仍旧需要根据现场形势的变化来不断改变战术,任何拘泥于单一的内置弹舱和外挂弹架的模式都不可取,灵活巧妙的合理运用高科技武器才是克敌制胜的关键奥义!

  ▲因为过度依赖隐身能力而提前退役的F117隐身攻击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