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二款舰载战机呼之欲出 将抢在FC31之前上航母

中国第二款舰载战机呼之欲出 将抢在FC31之前上航母
2020年03月24日 12:17 新浪军事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乌龙防务评论

  谁会是第二种舰载固定翼机呢?

  现在,在人民海军的两艘航母——辽宁和山东舰上,只有歼-15一种固定翼舰载战斗机,此外都是直-18、直-9等舰载直升机。谁将成为第二?

  军迷的目光几年来都在沈飞的FC-31(俗称歼-31)“鹘鹰”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上,不过,从最新披露的新闻来看,有一种其貌不扬的战机,要捷足先登(舰)了。

  ▲贵飞发布的文章截图

  3月23日,航空工业贵飞在其官微发布了一篇令人耐人寻味的文章。“3月20日,航空工业贵飞召开某型号研制生产工作会。

  强调:该型号研制生产是贵飞的生命线工程,是贵飞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一定将在贵飞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贵飞的配图,意思再明显不过了

  从字样来看,这个型号对于这个地处大西南的飞机制造公司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生命线工程”的字样,是贵飞当年歼教-7高教机停产,自筹资金研发FTC-2000/教练-9“山鹰”高教机时曾用过的字眼,而“重要里程碑事件”,“浓墨重彩”等字样,意味着项目意义或比教练-9G“海山鹰”陆基舰载教练机还要重要。

  ▲海山鹰,双三角翼

  贵飞一直是国内和洪都齐名的高教机基地,也是重要的无人机基地,从实力来看,贵飞应该不至于打败成飞和沈飞,获得第五代中型隐形战斗机或隐形舰载战斗机的大单,无人机的话也很难被冠以“里程碑事件”的定义,较大可能还是获得了舰载高级教练机的合同,这篇文章配图也恰好是一架“海山鹰”,若有所指。

  ▲培养更多歼-15飞行员是当务之急

  这意味着,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海山鹰”和洪都的教练-10“猎鹰”谁能上舰的争论,恐怕有了结论。

  由于AL-222涡扇发动机不能自产等缘故,采用翼身融合、双发、电传操纵等一系列四代机(指国内的三代机)先进技术的“猎鹰”,要比“山鹰”晚不少年装备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数量上也远远少于“山鹰”。

  ▲装备海军航空大学的教练-10

  特别在海军舰载战斗机陆上训练基地,大幅改进的教练-9G“海山鹰”早已投入使用。

  比起之前的“山鹰”,教练-9G采用了DSI进气道和全新设计的垂尾,尾部带有舰载战斗机、教练机标配的尾钩,可以让飞行员利用陆地滑跃起飞跑道和拦阻索,模拟在辽宁舰、山东舰上起降,培养更多具备上舰资格的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装备部队的海山鹰

  但真正要上舰的话,“海山鹰”恐怕还要再改。对于舰载战斗机来说,既要求起飞时推重比大,也要求着陆时速度尽可能小,因此舰载型的“海山鹰”恐怕会对气动布局进一步修改。

  比如增大双三角翼翼面积,同时加固机身结构和起落架强度,适应在航母甲板着舰时的巨大冲击,另外为方便在辽宁舰、山东舰机库驻舰训练,可能要折叠主翼,降低垂尾高度。

  ▲舰载机在气动布局上要求特殊

  那么问题来了,军迷们看好的教练-10“猎鹰”,为何这次又被“海山鹰”捷足先登了?

  原因恐怕还在于时间这两个字上,要知道现在我们已经有两艘航母,培养更多的歼-15飞行员是当务之急,装备舰载高教机是迫在眉睫,虽然说教练-10在气动布局、双发、电传操纵等方面都具有优势,但关键的发动机依然需要乌克兰马达西奇提供,而“海山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带加力的L-15B现在还没装备部队

  比较大的可能是,“海山鹰”舰载型因为成熟度的原因,被海军舰载机部队相中,再加上之前已有“海山鹰”服役,舰载机飞行员和教员们再另起炉灶适应气动布局完全不同的“海猎鹰”,从各方面来看都不合适,都会影响歼-15舰载机飞行员培养周期。

  所以让“海山鹰”进一步改进上舰,是明智之举,也许有人提出“山鹰”是单发机,安全性不如教练-10,但不要忘了,美国海军标配的T-45“苍鹰”也是单发机。

  ▲T-45“苍鹰”

  从长远来看,教练-10衍生的舰载教练机,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现在,人民空军的歼-20作战部队,就搭配了教练-10高教机,它的气动布局、操纵品质等方面优势,确实更适合培养五代机飞行员。

  一旦海军的隐形舰载战斗机项目尘埃落地了,不论是传闻已久的“鹘鹰”3.0,还是更加符合军迷期望的歼-20舰载型,都需要性能更先进的舰载高教机。

  ▲但“海五”还是个梦想

  但问题是,“海山鹰”也会进一步改进,比如把老掉牙的涡喷-13发动机换成涡扇-13,那么它就和JF-17B“枭龙”战斗教练机基本没什么区别了,相比教练-10的先天不足也进一步弥补了,“双鹰”之间的捉对厮杀,这次并没有结束,还将继续下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