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3式远火又秀新高度:一弹命中150公里之外的坦克

我03式远火又秀新高度:一弹命中150公里之外的坦克
2020年03月22日 19: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坦克

  官媒央视视频显示,03式远火又秀出了新高度,一弹命中了150公里之外的一辆坦克。逐帧慢放可以看到,300毫米远火弹的弹着点大致就在坦克的首上部位或车头前一点的位置,由此精度10米、3米之类的说法已成过去式,这一弹的精度是0~1米!

  坦克

  300毫米远火弹在未采用穿甲战斗部的情况下,能否有效毁伤一辆坦克?此前有一个问题与之类似,军事迷一度对155毫米榴炮弹能否毁伤一辆现代主战坦克发生了争论,在众说纷纭中有一个说法比较靠谱:毁伤效果与距离和装甲厚度相关;如果落弹距离坦克超过5米、坦克装甲厚度超过50毫米,则坦克基本无损;否则,就会有程度不同的毁伤;全毁则没有可能,除非坦克人品太差。一颗155毫米榴炮弹装药6~10公斤,一枚300毫米远火弹的装药量推算约为90公斤,相当于10颗以上的155毫米榴炮弹。就这样一枚远火弹有多强,直接命中坦克,或者在坦克近旁一米处引爆,估计即便“阿琼”、T-90、甚至号称“地表最强坦克”的M1A2T,也要返厂大修了。

  坦克被命中

  300毫米远火弹采用单一战斗部打坦克并不是一个好选择,采用子母末敏战斗部显然更有效,单车齐射可投射72颗末敏弹,可以团灭一个坦克营。此番远火打击展示的还是精度和射程,什么叫“信息主导、火力主战”,远火给出了答案。可以预见,在远火的射程之内,所有暴露的、无防护的、固定的目标,都将面临生存危机,例如,机场、港口、后勤基地,等等此类;甚至可以放言,远火射程之内无空军。

  此前美空军的两个空军基地遭到弹道导弹攻击,充分展示了弹道武器对机场之类目标的杀伤效果。美军尽管坚称没有伤亡,但后来却爆出100多名士兵脑震荡。11枚弹道导弹就有如此效果,48枚370毫米远火弹的炸药投射量超过其50%,精度是其30倍,甭管F-16V还是爱抚多少,射程之内通吃。

  对此美军也是心知肚明。他们近日叫停了从以色列采购“铁穹”系统的计划。公开宣称是因为无法获得系统的源代码,无法与美军现有系统兼容;真正的原因,一是“铁穹”无法拦截高弹道、高速度的远程火箭弹,二是以导弹拦截火箭弹的做法局限性太强,一时看不到推广的价值。

  远火发射

  相比之下,远程打击兵器对轰还是比较有效的办法。有报道称,美军于3月6号试射了155毫米XM1299增程火炮,成功击中了60公里以外的目标,该炮的最大将超过100公里。这样一门炮显然还是无法与300毫米远火抗衡,美国又推出“超级战略大炮”,号称射程达到1600公里。网友经过粗算发现了这门大炮的怪诞之处,如果一门火炮的射程1600公里,炮弹出膛速度将近15倍音速,似乎有点不靠谱。由此看来,美军在这一领域不跟风我们恐怕是不行的。(作者署名:阿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324期
远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