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6批歼16现身 为了给歼20让路可能即将停产

第6批歼16现身 为了给歼20让路可能即将停产
2020年03月21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可能是第6批歼-16战斗轰炸机的图片可能是第6批歼-16战斗轰炸机的图片

  近日有消息说第6批歼-16战斗轰炸机已经现身,它表明这种国产第二强作战飞机还在持续生产之中,不过外界普遍推测,随着歼-20战斗机批量列装,歼-16战斗轰炸机生产或将进入尾声。

  歼-16是中国空军在2020年之后远程打击主力飞机,它最大特点就是换装了大孔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国产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探测距离远,打击能力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歼-16可能还装备了国产最新型远程空空导弹,主要用来打击对方预警机。歼-16武器挂架多,载荷能力强,航程远,能挂载多种新型国产空地制导武器,例如隐身防区外攻击导弹、小直径制导炸弹等等,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打击对方地面目标,另外还能挂载反舰导弹,打击对方水面舰艇,堪称一位“空中多面手”。

歼-16列装速度还是非常快的歼-16列装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歼-16可挂载远程空空导弹,专打对方预警机歼-16可挂载远程空空导弹,专打对方预警机

  歼-16发动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采用了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国产太行基本型发动机首先配备在歼-11B战斗机上面,不过受到当时国内技术条件限制,太行基本型发动机性能相对较低,加力推力只有12.5吨,一些新技术和材料也没有用上,例如单晶叶片、FADEC系统等等。歼-16战斗机重量比歼-11B更大,配套发动机推力相应也要求更大。因此它采用了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国内相关单位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为太行改进型发动机配备了单晶叶片、FADEC系统等等新技术,发动机推力得到有力提高。有消息说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加力推力超过13吨,完全可以满足歼-16战斗机使用要求。

歼-16一大功绩就是验证了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可靠性歼-16一大功绩就是验证了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可靠性

  需要指出的是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在歼-16战斗机大规模使用,表现良好。例如歼-16曾经参加金头盔对抗训练,夺取过金头盔,从而证明太行改进型发动机能够承受严酷的使用环境。这样就为它在歼-20战斗机上面运用铺平了道路。因此空军决定为歼-20A战斗机换装国产太行改进型发动机,替代引进的俄罗斯AL-31FN-M1发动机,实现了全国产化,为歼-20A战斗机批量装备扫清了障碍。

  现在外界普遍推测中国空军现在有6支部队装备歼-16战斗机,即空军试训基地、飞训基地、东部战区2个航空兵旅、北部战区和西部战区各有1个。外界认为中国空军1个航空旅大约有4大队,每个大队大约有8架飞机,全旅就有32架战斗机。4个航空旅满编情况下大约有128架飞机,加上试训基地和飞训基地大约还有1个大队,这样中国空军现在可能装备了150架歼-16战斗机。如果第6批生产完毕,这个数量还会增加到180架。如果按照东部、西部、北部战区各有2个航空旅计算,那么中国空军最终会装备220架歼-16战斗轰炸机,这个数字与美国空军F-15E战斗机数量相近。

从而为歼-20配备太行改进型发动机铺平了道路从而为歼-20配备太行改进型发动机铺平了道路

  近日有消息说美国空军可能会增购大约80架F-15X战斗机,最终采购数量或达到150架。不过中国空军可能不会再次大批量采购歼-16战斗轰炸机,这是因为歼-20战斗机已经批量列装,中国空军第一个歼-20航空兵旅已经组建完毕,第二个歼-20航空旅已经在路上。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受到隐身战斗机压力越来越大。2020年之后作战体系需要尽快实现从第四代到第五代升级,主要资源应该投入到隐身战斗机上面。实际上有人认为美国空军采购F-15X更多是在扶持波音公司,而不是F-15X战斗机有多好,这个项目在美国空军内部也有非常大争论,许多人就认为采购F-15X就不如采购更多的F-35战斗机。

歼10C也换上了太行改进型发动机歼10C也换上了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前面说过歼-20战斗机、歼-10C战斗机都采用引进的俄罗斯AL-31FN-M1发动机,太行改进型发动机产能可以优先保障歼-16战斗机,所以我们看到歼-16生产和装备非常迅速。现在歼-20和歼-10C都换上了太行改进型发动机,这对于相关单位产能来说是一个非常大考验。由于国产隐身战略轰炸机已经或者即将研制成功,它才是中国空军远程打击能力骨干和中坚,外界普遍推测中国空军可能会在2020年之后优先保障歼-20战斗机,歼-16战斗轰炸机停产或来期不远。(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323期
空军歼-20歼-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