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25击落图16视频曝光 反坦克导弹也能打轰炸机?

苏25击落图16视频曝光 反坦克导弹也能打轰炸机?
2020年03月04日 08:37 新浪军事 作者:啮花熊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啮花熊

  近日,俄罗斯红星电视台发布了一段关于苏-25攻击机纪录片的预告片,预告片里在介绍苏-25武器系统时出现了惊人一幕,里面竟然有苏-25用反坦克导弹击落图-16轰炸机的历史影像资料,攻击机,反坦克导弹,轰炸机竟然能在空战中被联系到一起,不得不说战斗民族的脑洞真大。

  旋风导弹拖着尾焰飞向图16

  这段视频是为了介绍苏-25使用的9A4172“旋风”空射反坦克导弹(Vikhr,北约代号:AT-16),这是一种激光架束制导的超音速近程空地导弹。“旋风”反坦克导弹研发于80年代后期,1990年通过国家测试,1992年首次在范堡罗航展上公开。“旋风”主要用来打击地面装甲目标,其中以坦克为主,因此是直升机与固定翼攻击机的主要武器。在由武装直升机发射时最大射程为8公里,由固定翼攻击机发射时最大射程可达10公里。

  在视频中展示了苏-25瞄准图-16,发射导弹,再到击中目标的全过程,最可贵的是,这段视频是由苏-25机头的电视/红外自动瞄准仪拍摄的,这其中也整合了控制“旋风”导弹的激光架束制导通道。“旋风”发射之后,绕着瞄准图-16靶机尾部的激光束飞行,很快就击中了图-16轰炸机的左翼根,威力强大的战斗部直接炸断了图-16的机翼,轰炸机在爆炸中翻滚坠毁。这是一次很大胆的实弹射击测试,因为“旋风”从来都不是为了打空战设计的,结果战斗民族不仅进行了空对空实弹射击,还动用了真正的图-16轰炸机来当靶机,成本不可谓不高。

  旋风导弹击落图-16全过程

  那么反坦克导弹可以用来打空中目标吗?显然像“旋风”这种超音速的激光制导导弹是可以的,一方面是其飞行速度较高,可以达到500米/秒,约1.47马赫,要追上一些亚音速目标其实并不难;其次,激光架束制导的精度较高,误差在5米之内,因此打轰炸机这样的大型目标还是很轻松的。不过这种测试并不具备实战意义,首先是苏-25的飞行速度并不高,最高速度才0.79马赫,如果图-16卯足了劲要跑,苏-25显然是追不上的;然后激光架束制导的导弹虽然能打移动目标,但无法稳定瞄准相对速度较大或者高机动性的目标,打战斗机什么的,就别想了,遇到直升机倒是可以试一下。因此在视频中我们也能看到,这架图-16靶机的起落架一直未收起,也说明其飞行速度较低,否则苏-25是无法达成瞄准和发射条件的。

  不过即便“旋风”导弹性能优秀,还能打出这么惊人的实弹测试成绩,不过其并非苏-25攻击机的主要武器。苏-25研制于70年代中期,比“旋风”早了十年以上,而且“旋风”达到服役条件时,苏联刚刚解体,俄罗斯无力购买新型导弹来装备苏-25,因此当时只有苏-25T和苏-25TM/苏-39具备携带“旋风”的能力,苏-39作为外贸型号曾多次参加航展,可惜无人问津。俄罗斯空天军在2007年以后升级的苏-25SM和苏-25SM3理论上也具备挂载“旋风”的能力,但实际使用中几乎很难看到这种导弹的身影。这或许和苏-25更青睐使用大口径火箭弹和无制导航弹有关,所以“旋风”和苏-25的合影大多是在测试和地面展示环节。目前真正大量使用“旋风”导弹的其实是米-28N和卡-52两种武装直升机,一般以6发为一组挂载在外侧挂架上。

  苏-25用反坦克导弹打轰炸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次大胆而奇怪的测试,在空对空交战中使用激光制导武器怎么看都不是一个好主意,但这种测试确实改变了我们对反坦克导弹的认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305期
轰炸机苏25图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