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米格29舰载机已坠毁4架 对中国有一个重要启示

印度米格29舰载机已坠毁4架 对中国有一个重要启示
2020年02月29日 11:11 新浪军事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前几天,咱们写文章对印度空军最新列装的一批苏-30MKI型战斗机、外加配套的空射型PJ-10“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大大褒奖了一番。事实证明印度军队的确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很快又搞出了一个大新闻,只不过这回新闻出在印度海军航空兵:据印度媒体报道,2月23日上午,驻印度南部果阿市的印度海军航空兵某个舰载机中队发生坠机事故,一架米格-29KUB型舰载机在训练中发生故障坠机,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

  细细算来,这已经是米格-29KUB在列装印度海军航空兵之后发生的第4起二等及以上事故了,也是2020年印军“首摔”,因此今天咱们就来谈谈这一事件。

  印度舰载机中队的槽点

  当然,提到咱们的好邻居、好伙伴、著名的欢乐多印度,必要的吐槽是肯定要有的,尤其是提到印度海军航空兵的这两支命运多舛的舰载战斗机中队,值得吐槽的点就更多了。

  机舰比例2:1

  首先必须吐槽的就是印度海军航空兵舰载机部队的编制,按照印度海军在2008年采购米格-29K/UB时配套提出的造舰规划,目前这艘依然泡在科钦造船厂的泥水里的印度海军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本来应该是在2014年建成下水、在2016年之前交付印度海军服役的。因此为了这个“双航母战斗群”,印度海军在采购米格-29K/KUB系列的时候就颇有“先见之明”地采购了两艘航母的舰载机数量、一共45架战斗机,组成了第300、第303两个舰载机中队,毕竟“宁可装备等航母,不可航母等装备”嘛。

  但是这都12年过去了,印度海军最后一批拿到的米格-29K都在天上飞了好多年了,那艘最早准备2011年服役、后来拖到2016年服役、现在又说在2022年服役的“维克兰特”号依然在泡澡。结果就是印海军的2个舰载战斗机中队只能有一个中队在舰上运作,另一个中队只能在陆上维持待机状态,这种“机舰比例2:1”的态势不知道印度海军咋认为,反正咱认为严重影响战斗力保持。

  舰载机维护欠佳

  同时,印度海军航空兵操作和维护米格-29K/KUB的能力也值得担忧:早在2017年,印度媒体就曾经爆出消息说海军的米格-29K的完好率相当之低下,据说米格-29K只有大约30%到40%的战机处于随时可出动的状态、米格-29KUB的状态略好可也只有40%出头的战机可以随时出动;随后还连续爆出米格-29K系列战机的RD-33MK型发动机设计缺陷、米格-29K型战斗机为海上运作而做的防盐蚀处理不达标、米格-29K/KUB战斗机维护困难等等一系列负面新闻。

  米格-29K的RD-33MK型发动机可靠性不佳

  而关于该型战机的种种非议与缺陷,俄罗斯方面的发挥也一向比较稳定,习惯使用俄罗斯人做军贸生意时的传统艺能“甩锅”解决问题,对于印度海军的抱怨一概以“印度人机务水平不到位”、“未严格按照有关章程维护战机”加以搪塞。但是实际上俄罗斯人自己的表现也不咋地,毕竟早在2016年11月俄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向叙利亚实施战斗部署时,就把随舰行动的俄罗斯海军第100舰载战斗机团的唯一一架米格-29KUBR型随队电抗机给玩到海里面去了。

  舰载机事故率高

  而在摔机问题上,印度海军无疑要比“老大哥”俄罗斯海军要出色的多了,区区45架舰载机截止目前已经摔没了4架:

  第1架是2011年6月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进行飞行训练时坠毁的米格-29KUB,虽然摔在了俄罗斯其实是一架交付给印度海军的飞机,事故导致死亡飞行员两名。

  第2架是2018年1月部署在果阿海军航空兵基地的米格-29K在起飞时操纵失误,飞行员弹射逃生后飞机冲出跑道撞毁,结果全机做报废处理。

  第3架则是2019年11月同样在果阿基地的米格-29KUB起飞后撞鸟发动机双发停车摔机,两名飞行员弹射逃生。

  第4架就是本月23日刚刚坠毁的那架,同样是一架米格-29KUB。

  在短短9年的时间里把舰载机摔没了1/10、其中还有3架是宝贵的用来培训种子飞行员的双座“同型教”、而后3架是在2年的时间里摔掉的,印度海军航空兵使用这批米格-29K/KUB的能力从中可见一斑,而米格-29K型战斗机在技术性能上可能存在的缺陷也从中可见一斑,要是让大伊万来说的话,这真的是流年不利了。

  印度舰载机装备的发展与规划

  不过,从印度海军对舰载机装备发展与规划的角度来讲,似乎印军也已经意识到了“米格-29K/KUB不堪大用”这么一个问题,并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下定决心研发新一代舰载机装备部队。

  米格-29K/KUB的问题

  平心而论印度海军尽管时不时搞出些蜜汁操作,但在“研发新一代舰载机”的决策上还是有些道理的,毕竟米格-29K/KUB尽管设计性能还不错,但已经是一个十几年前的老平台了,总体技战术性能还比不上中国海军的歼-15型舰载机。

  同时,由于俄罗斯事实上已经停止了航空母舰与舰载航空兵部队的发展,整个航母体系处于放弃治疗的状态,也就不用指望俄罗斯能给手头那一小批米格-29K做后续升级了。事实上连俄罗斯自己,在米格-29平台的后续研发改进上已经全部转到了所谓的“深度改型”米格-35这个平台上来了。而要把米格-29K/KUB按照米格-35的标准做改型,印度海军怕要掏的可就不是那么一点改装费这么简单了。

  更不用说即使升级到了米格-35,以俄军对米格-35的定位和目前的技术状态,这仍然是个二流机型,在未来各军事强国装备或者即将装备的主流舰载机机型里根本排不上号。

  印度自己的舰载机项目

  因此,从目前印度海军给下一代舰载战斗机所做的规划上来讲,首先就是“另起炉灶”,脱离米格-29K这个平台做新机型。而至于“新机型”到底是怎么个“新”法,起码目前为止印度海军心里还没有个准,正在试验的项目就有1个,准备推进的项目还有1个,有潜力的可以上舰的机型则有2个。

  “正在试验”的项目指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自筹资金”(蜜汁相似)搞出来的LCA型战机的三架舰载机验证机,编号分别是2009、3001和3002,其中比较新的3002号机甚至在今年年初被拉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完成了着舰和起飞试验。虽然以LCA型战斗机的体量,经过了舰载机结构加强、必要的增升设计、加大机身油箱等设计后,必然会进一步劣化整机推重比和升阻比,导致机动性更加难看,但是起码印度人还是实实在在地“有枣没枣打一杆子”把自己“自主研发”的国产战斗机弄到了航母上

  “准备推进”的项目指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在搞出LCA舰载机验证机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地提出来的一个名叫“TEDBF”的项目。这一项目的要义是把LCA型战斗机做放大设计,给“单发改双发”,做到空重10吨左右,用来规避LCA战斗机由于机体过于轻小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但是,估计各位读者一听到如雷贯耳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对这两个舰载机项目的成色几何怕是心里有数。

  因此,要大伊万来说的话,印度空军在摆脱了项目运作不甚成功的米格-29K/KUB之后,真正有把握成为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大概率是后面两个“潜力股”:

  一是目前印度空军已经在使用、后续可能还有2个中队采购计划的法制Rafale-F3型战斗机的舰载机型F3M,二是目前呼声相当高、美国方面在极力推销的F/A-18E/F Block3,也就是最新版本的“超级大黄蜂”。

  在这两个机型中,前者有印度空军的用户体验做基础,采购数量更多的话可以更加便宜,且可以保证空军、海军的装备与维护保障体系通用化。而后者可以确保技术上的先进性,且有种类繁多、性能优越的美制精确制导武器可供挑选。对印度来讲,似乎选择哪一个都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买卖。

  当然,由于俄制与美制舰载机技术体系显然不是一回事,印度海军要真的把舰载机从俄制的米格-29K/KUB换成法制或美制舰载机,怕是手头航母的航空作业设备又要被拉回去大改,甚至“维克拉玛蒂亚”号能不能经得起这种折腾都难说。不过对印度人而言,一向最善于干的就是把各种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改造或建造起航空母舰来讲尤其如此,那咱还有什么好说的,干(掏钱)就是了。

  至于印度海军把米格-29K给运作成了这副德行、现在又打算弃坑米格-29K去转投新型舰载机能给咱们什么启发?这个,大伊万是真的认为对我们来讲,唯一的启发就是:能不瞎折腾的就千万不要瞎折腾!

  比如对咱来讲,目前唯一的任务就是赶快把海四代的原型机给拉出来晒太阳。因此对我们而言,其实要做的事情跟印度某种意义上反而有些相似之处:干(掏钱)就是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301期
坠毁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