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涡扇18今年或实现批量生产 运20即将换上国产发动机

涡扇18今年或实现批量生产 运20即将换上国产发动机
2020年02月29日 10:55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运-20运输机即将换上国产发动机

  近日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终于传来一个好消息,第一型国产大飞机发动机-涡扇18可能在2020年批量生产,标志着国产大飞机发动机开始走入实用。

  根据相关消息,中国成都航空发动机公司在2019年底透露某型发动机进入批量生产关键阶段。这种发动机是成发集团首个批量生产型号,对空军十三五装备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成发产品介绍,涡扇18位列其中

  成发具备大修D-30KP-2发动机的能力,这为涡扇18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外界普遍注意到成发指出这种发动机对于空军装备发展至关重要。而成发是涡扇18发动机研制单位,涡扇18是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国内仿制型号。D-30发动机配备中国空军轰6K、轰6N战略轰炸机、运-20大型运输机等多种飞机。轰-6K、轰-6N是中国空军现役主力远程轰炸机,运-20则是中国空军主力大型运输机,这些飞机对于中国空军来说作用关键。现在涡扇18实现批量生产,为轰-6K、轰-6N、运-20加速生产扫清了障碍,有力保证了中国空军武器升级换代。

  外界同时注意到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这个节点与中国引进D-30KP-2涡扇发动机对应。根据海外资料,中国最近引进D-30KP-2发动机是在2016年和2017年。2016年中国采购了170部D-30KP-2涡扇发动机,2017年又增购了54部,这些发动机都将在2020年交付完毕,按照俄方透露合同内容,2020年中国将会接收58部D-30KP-2发动机。至于2021年之后发动机合同暂时还没有消息,外界推测中国空军可能会根据涡扇18在实际运用之中表现,才决定是否继续采购D-30KP-2涡扇发动机,如果涡扇18表现出色,可能不会再买。如果还需要完善,还会下单采购。

  轰6K也配备D-30发动机

  考虑国产航空发动机工业还在发展之中,大飞机发动机领域更是基础薄弱,这个做法非常有必要。实际上当年发展大飞机发动机的时候,相关部门也采取比较稳妥的做法,先研制相对简单中等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再研制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即先解决有无问题,再解决好坏。

  当年国家中等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有两个型号竞争,一个就是涡扇18,它直接仿制D-30KP-2,还有一个是WS-118发动机,它是在WS20发动机核心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经过全面对比,有关部门选择了涡扇18,这个选择主要考虑了涡扇18更加成熟,成发此前已经能够大修D-30KP-2涡扇发动机,一些关键部件也可以从俄罗斯引进,另外涡扇18也能够原位替代D-30KP-2。WS-118需要重新研制,技术难度较大,实现D-30KP-2原位替代也比较困难。

  涡扇18在2015年初首飞

  从此前报道来看,国产涡扇18发动机在2014年完成地面台架和高空台测试,2015年初发动机运抵试飞中心,装在伊尔-76发动机空中试车台进行实际飞行测试。经过一系列测试和评估,涡扇18最终在2019年底投入批量生产。由于涡扇18是成发唯一军用发动机型号,也是成发在新世纪首个批量生产交付的型号,对于成发来说至关重要,所以它被称为成发的“生命工程”。

  考虑到用户对于涡扇18是否完全成熟还有保留,外界推测即便涡扇18在今年实现批产和交付,轰6K、轰6N和运-20可能还会继续采用俄罗斯发动机,或者两者混用,避免国产发动机可靠性出现问题,对于飞机造成不利影响。当年国产太行发动机可靠性出现问题,造成大量歼-11B/-11BS在沈飞趴窝,可谓教训深刻。

  它为WS20研制争取了时间

  涡扇18投入批量生产之后,意味着轰6K、轰6N战略轰炸机和运-20大型运输机也将开始放量。尤其是运-20大型运输机,它是中国空军最为急需的机型,还有消息说中国空军有可能在运-20基础上改装空中加油机、预警机,这样对于大型运输机需求进一步提高,1架运-20就要4部发动机,因此对发动机产量要求更大。所以涡扇18发动机批产,为轰6K、轰6N和运-20扩大生产扫清了障碍。

  D-30KP-3发动机,涡扇18也可以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升级

  当然D-30KP-2毕竟是苏联70年代投入使用的发动机,战术技术指标已经落后,需要替代。所以相关单位还需要继续努力,早日实现WS-20设计定型,尽快投入批量生产,为运-20升级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至于涡扇18也则以按照D-30KP-3标准进行升级,提高发动机性能,用于改进现有轰-6K、轰-6N和运-20运输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301期
运-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