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舰首次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中国海军是否也有同款

俄军舰首次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中国海军是否也有同款
2020年02月29日 10: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塔斯社2月27日报道称,俄罗斯海军22350型导弹护卫舰的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在今年1月进行了“锆石”高超声速导弹的首次海上试验。导弹从位于巴伦支海的舰上发射,并成功命中了位于“乌拉尔北部”的陆上目标,导弹飞行距离超过了500公里。对于之前一段时间一直背时背运,烧航母掉五代机的俄罗斯军队来说,这算得上是一个久违的好消息。

  ▲ 毫不意外的,只有新闻没有图……

  这次试验说起来可算是早有征兆:去年11月时,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新闻处就曾报道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已经抵达了北莫尔斯克海军基地,并计划进行“新型武器测试”。而根据之前普京的亲自介绍,“锆石”导弹是一种射程超过10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9马赫,可以执行反舰和对地攻击的高超音速导弹。

  作为俄罗斯海军新一代的“杀手锏”武器,“锆石”导弹无疑是一种颇为神秘的武器。与俄军“口径”和“缟玛瑙”系列导弹不仅高度公开而且向外出口的态度相比,俄军对“锆石”一直讳莫如深,外界连这款导弹具体长什么样也不能确定,只能推测这是一款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飞行高度3-4万米、导弹尺寸与3C14垂发系统所能容纳的导弹上限接近的巡航导弹。而在此之前除了普京有关导弹的介绍,只有2017年的一系列报道中透露了“锆石”进行试验的消息。

  ▲ 诸多外界猜测中的一种,“锆石”导弹究竟长什么样,那是一点谱也没有

  当然这在苏联/俄罗斯的高性能反舰导弹中也不奇怪,当年1144型重型导弹巡洋舰和949型巡航导弹核潜艇使用的P-700“花岗岩”导弹就曾长期高度保密,以至于西方一直按照P-35系列的外形去揣测该弹,直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后被打捞起来进行拆解的时候才真相大白。

  ▲ 冷战中对P-700的外形猜测(上)和实际的样子(下)那真的是……

  如今俄罗斯对该弹的高度保密,目前来看也达成了类似的效果:外界用的该弹的想象图中,流传最广泛的是美国X-51A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的样子;其余的几个外形,要么是俄罗斯的一些高超声速飞行器,要么干脆是印度展示的“布拉莫斯2”反舰导弹外形“返销”俄罗斯……总之有实锤的那是一个也没有。

  ▲ 要么就是这种整体布局和X-51A几乎一模一样的

  ▲ 要么是这种和布拉莫斯2一模一样的

  按照施佬的猜测(因为没有任何实际支撑,纯粹的脑内逻辑推理),反倒是印度之前展示的“布拉莫斯2”反舰导弹的外形最有可能与“锆石”产生一定的联系。毕竟“布拉莫斯”系列都是印度假装和俄罗斯联合研制,实际上主要负责贴牌的产品,有“布拉莫斯”这么个缩水版“缟玛瑙”的成功经验在前,俄罗斯用缩水版“锆石”给印度鼓捣一个“布拉莫斯2”在商业上显然是一个合理且对印度有不小诱惑力的选项。

  ▲ 成功的商业模式如果能复刻,那当然是复刻了最好

  从印度给出的“布拉莫斯2”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射程450公里,最大速度7马赫等一系列指标来看,该弹的确也是一款俄罗斯技术的超燃冲压动力反舰巡航导弹。尽管其模型没有太多的细节,但如果这一猜测真的成立,则俄罗斯也许在超燃冲压动力巡航导弹的实用化研究上,领先中美两国暂时走到了世界前列。

  ▲ 当然在型号服役之前,说什么施佬觉得都是“暂时”

  一说起舰载高超声速反舰导弹,自然就要说起在这个领域里同样进度飞快的中国。施佬还记得几年前在惯性世界杂志上最早提到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路径的时候,有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的说法还处于被一众大佬们嗤之以鼻的状态。而这几年有关反舰弹道导弹和高超声速武器的相关情况为大众了解之后,这一概念又被激进的朋友们拿来当做“紫裤衩”越说越玄乎……相比俄罗斯“锆石”这个一口气就上了超燃冲压的激进技术流派,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选择整体更加保守,当然保守有保守的好处,那就是产品研制后能够相对快的做出实用化的型号,以较快的速度进入到相关的试验,并且最终列装部队。

  ▲ 这道理俄罗斯人也懂,所以咱们就看到了“匕首”

  这时候,施佬就又要拿出说了好几次的“高超声速武器三段论”了。“锆石”在技术原理上是最激进的吸气式超燃冲压巡航导弹,技术难度最大,研制出来的产品其机动范围也最大;相比之下,中国目前进度最快的舰载高超声速反舰导弹使用的还是较早的构型体系,这也与其作为东风-21D反舰弹道实用化后解放军重要的一型反介入武器相对急迫的进度需求有关。相比超燃冲压发动机在发动机技术本身、材料技术、燃料可储化和常温化等领域直到近年才有明显的突破,传统原理的高超声速反舰导弹虽然飞行弹道更高、在隐蔽性上较为逊色,但其在弹道末端“从天而降”的攻顶作战模式依然极具威胁性。

  ▲ 天顶攻击嘛……也有一些单舰难以对抗的好处

  此外,从导弹尺寸角度来说,中国的反舰导弹可以紧着国产通用垂发系统850毫米直径、9米长的的尺寸设计,俄制3С14系统在长度上超过了9.5米,可容纳的弹径也至少超过“缟玛瑙”的670毫米,“锆石”的尺寸自然也会受此限制。不过二者同属与美国的MK57一样的大尺寸新一代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更加有利于反舰或者对陆攻击导弹发挥增加射程或者加大战斗部。

  ▲ 这也给俄罗斯的小型导弹舰以更多的合理性

  至于项目的具体进度,显然还是老样子,知道的人不会说……想想鹰击-18导弹从在试验舰上出现到最终经过天安门广场之前接受检阅之间的时间差距就不难明白。当然解放军的055型导弹驱逐舰在战斗力生成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点离不开解放军各类先进装备的入列,也少不了海军“老前辈”们为海军现代化做出的牺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