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与"战疫"的这款国产飞机 乘坐舒适性远优于运20

参与"战疫"的这款国产飞机 乘坐舒适性远优于运20
2020年02月25日 13:54 新浪军事 作者:烽火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烽火军事

  2月21日下午15时46分,成都航空4架搭载着四川省第九、第十批联合援鄂医疗队,共计231名医护人员及医疗物资的国产ARJ21飞机,及1架载满医疗物资的空客飞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相继起飞,前往武汉。这是继空军出动的运-20大型运输机和运-9中型运输机后,参与此次抗击疫情的又一型国产飞机。

  成都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劲等公司领导为此次出征的执飞机组送行,并在ARJ21机队前合影。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机组成员刘军(右)与成都航空总经理、执飞机长查光忆亲自执飞,可见重视程度。

  相比“大肚能容”的军用运输机,ARJ21小巧的身材和客机构型,决定了它们运输大件货物的能力有限,但其乘坐舒适性仍然要远高于前者。考虑到成都航空运营的ARJ21-700多为90座构型,而此次每机平均搭载的医护人员不足60人,相信医护人员们此次乘坐的舒适性相比平日乘坐客机出行又有提升。

  同样每机搭载50余名医疗人员,运-9在货舱内加装了临时座椅,而且人货混装。再加上涡桨动力飞行速度不如喷气机,飞行时间明显更长,对乘客的精神和体力耗费更大。对比之下,ARJ21乘坐舒适性明显好很多,有助于医疗人员快速投入工作。

  目前,ARJ21总计交付客户23架,其中21架处于航线运营状态,成都航空拥有18架,其余3架在天骄航空运营。剩下2架中,一架则是刚刚于2月21日转场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的江西航空公司第一架ARJ21,也是商飞交付的最新一架ARJ21。

  这架名为“井冈山”号的ARJ21(生产序列号130)是先从上海飞到到江西瑶湖机场,再转场昌北机场,正式加入江西航空机队。不过受疫情影响,该机距离投入运营还需时日。其实早在去年11月南昌通航大会上,该机就曾特地提前飞来亮相助兴。

  还有一架ARJ-21比较特殊,隶属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下属的中飞通航。这架ARJ21在上海浦东举行交付仪式时仍保留B-001R临时注册号,由于中飞通航使用阎良机场作为基地,所以该机的图片资料很少,该机交付用户后注册号改为B-605C。

  虽然ARJ21目前的交付数量还不多,但随着订单的增加,以及去年9月12日,浦东生产线的首架ARJ21(生产序列号132)总装下线,中国首款投入航线运营的国产喷气式客机的产量有望在2020年迎来一个较快增长。图为浦东生产线总装下线的首架ARJ21,注意后方还有一架。

  根据2月18日的报道,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上海大场和浦东的两条ARJ21生产线都已同时开工,目前共有10架份飞机在两地开展部装、总装工作。建立能够满足大量订单的批量生产能力,也是国产民航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部分。

  尽管一再拖延、竞争压力巨大,但ARJ21最重要的也许并不是能否实现商业运营的成功,而是通过它去验证中国是否具备打通从设计制造,到试飞取证、再到批产服役这条现代化民机产业链的能力,并把这一能力“移植”到国产C919干线客机和中俄合作CR929宽体客机上。

  近日,美国可能考虑停止向C919供应发动机备受关注。发动机不仅关系飞机项目本身的生死,乃至中国民机发展大战略的未来,也影响着C919/CR929的军用前景。但也有好消息传来,2月23日C919最后一架原型机106号也飞往山东东营展开全面试飞,距离107号机,也是第一架交付客户的C919下线越来越近了。

  尽管航发受制于人,但在当前中美民用航空领域合作密切、航发领域的贸易额十分突出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波音737MAX能否在中国复飞,直接关系着波音公司的利益,中国民机事业仍有望依靠这种“斗而不破”的大环境,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六架C919正在阎良、南昌、东营三地加紧试飞,国产航发也继续攻关,相信最终能排除万难,取得成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26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