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连续30年对中国海军搞战略忽悠 幸好中国没上当

美国连续30年对中国海军搞战略忽悠 幸好中国没上当
2020年02月24日 11:26 新浪军事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冷战中,为了阻扰苏联航母发展,美国通过一系列的战略误导,成功遏制苏联航母的发展道路。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没有放弃战略误导这个无形利器,只不过其主要目标已改为针对中国。

  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我国就提出了研制航母的要求,并曾考虑到2000年动工建造的可能性。尽管冷战后国际安全格局出现了巨变,但美国冷战之心不死,转而把中国视为其潜在的对手,在对待我国发展航母问题上故计重施,企图用战略误导来阻止或延缓我国航母的发展,进而使我国的军事实力永远落后于美国。

  ▲墨尔本号是中国第一次接触的航母

  第一阶段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针对我国当时经济实力尚弱及科技水平较低的情况,美国着重散布建造和使用航母需要天文数字的经费一类的言论,试图从心理上来吓阻我国落实发展航母的决心。在此期间,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事专家,权威军事媒体等不止一次详细罗列美国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及其舰载机联队的采办费用、30年使用和保障费用等。美国人声称:一艘尼米兹级航母从开始建造到最后服役,在30年全寿期内所需要的费用高达33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航母的现代化改装费用,战斗消耗及更新换代的费用。而这样一艘航母一天的运行费用(不包括维修费)超过一百万美元,一年的使用费就达到4.5亿美元之巨。我国尽管是一个大工业但还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330亿美元确实近乎天文数字,在当时相当于我国全军六七年的军费开支总和,远远超出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

  第二阶段是从90年代初开始到新旧世纪交替之初。针对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及网络中心战理论的快速发展,美国学界及学者一片高呼“航母作为平台中心战的产物已经过时,将让位于网络中心战”。甚至宣称现役航母已经成为美国海军的累赘,航母将在20世纪最后10年内失去意义。美国人的用心无非是混淆视听,与冷战时期应用在前苏联身上的计谋如出一辙。可是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在自二战结束以来有美国参加的大多数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中,美国海军的航母都是打头阵,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可出人意料的是,自9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军界及学术界争先恐后放出“航母已经过时”的言论。

  第三阶段是21世纪初,美国刻意夸大中国的反航母作战能力,称中国能够全天候监视美国航母,并可使用替艇、超音速反舰导弹、弹道导弹等对美国航母实施打击,意指中国海军已经具备了与美国航母抗衡的能力;同时鼓噪中国海军威胁及发展航母可能带来的巨大威胁。鼓吹中国航母威胁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国威胁论”的具体化体现,这一方面是出于美国为本国发展军备、调整亚太地区军事部署等提供借口,另一方面意在制造国际舆论,试图以此来束缚我国发展航空母舰的手脚。

  ▲美国希望中国走上小型直升机航母的发展道路

  第四阶段是明知无法阻止我国发展航母后,美国又玩起了为中国未来航母把脉和参谋的游戏,实质上是指手划脚的伎俩。2006年12月,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刚成立不久的“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两名资深研究员在该学院的院刊上发表了题为《中国航母的困局》的封面文章,详细分析了到目前为止中国发展航母的计划,从各个方面论证了中国未来由于发展大型直通甲板航母的困局而最终发展小型直升机航母的可行性。看起来,美国比中国自己还着急,在我国当时尚未决定正式研制航母之前就为我国航母发展“指出”了方向,即应研制小型直升机航母而非大型航母。这一毒招在冷战时期就曾把苏联航母发展带入了美国人精心设下的圈套,使苏联最终未能建造出作战性能可与美国航母相比的大型航母。

  正是因为深刻认识到航空母舰的巨大威力,美国自然不希望它所认为的潜在对手拥有这样的超级武器。从这一点上说,美国人在成功瓦解前苏联后便利用各种手段误导我国发展航母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鉴别真伪的能力和自己的态度,发展航母须根据我国的战略需要及经济、技术能力来决定。美国有关航母的言论可以了解,但更要认真研究和仔细鉴别,去伪存真,万不可盲目迷信,甚至成为美国战略误导的代言人,只有这样才能在我国航母发展问题上做出科学、正确的决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25期
中国海军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