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飞2次改进枭龙战机价格涨1倍 巴铁为何仍大量采购

成飞2次改进枭龙战机价格涨1倍 巴铁为何仍大量采购
2020年02月21日 12:14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中国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和巴基斯坦联合制造的枭龙战斗机,是一款轻型单发的三代战斗机,这款战斗机在当今世界战斗机行列中属于最小重量级的那种,空重只有6.4吨,正常各国装备的单发战斗机空重大多在7吨以上,甚至9吨,枭龙战斗机从2005年开始批量生产,迄今为止已经有15年的历史,飞机单价从最早的1500万美元,暴涨到2500-3000万美元,涨幅接近100%,最奇怪的是,中巴双方宣传的却是,这是全世界最具备性价比的三代机!

  枭龙战斗机最近15年涨价幅度不小,但是性价比优势还是很明显

  2006年3月,中巴“枭龙”项目首席主管、巴基斯坦空军拉提夫少将宣布,首批中巴联合研制的FC-1战机将装备巴基斯坦空军,巴基斯坦空军订购总数量约150架,紧接着第二年,枭龙战斗机第一批次迅速交付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最初单价,巴方公布为1500万美元。

  但是到了最近2年,枭龙战斗机单价则不断攀升,枭龙战斗机二批次价格不断上涨超过2000万美元,而最新第三批次战斗机则可能突破3000万美元大关,涨价如此猛烈,对于经济条件极其有限的巴基斯坦空军来说,消减战斗机订购总数迫在眉睫,但是让人吃惊的是,巴军方宣布,继续增加枭龙战斗机订购总数,超出原定的150架!

  枭龙战斗机涨价幅度很大,但是巴军方确认为,物超所值

  早在2006年巴军方做的预计,枭龙战斗机生产总数250架,其中巴空军购买150架,外销100架,但是最近些年,形势大变,巴空军却决定增购枭龙战斗机数量,在2022年前,购买63架枭龙,其中三批次战斗机28架,二批次35架,未来枭龙战斗机三批次战斗机还会继续大幅度订购,而从中国一方: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来看,枭龙战斗机极有可能还会不断改进,不排除第四批次战斗机的可能。

  从常理来说,枭龙战斗机迄今为止,就改进过2次,一次改进幅度比一次大,价格也不断上扬,为何巴空军还不断增加订单,并不觉得成都飞机公司给的价格太贵?

  这是网友设想的枭龙战斗机一种可能改进方式

  枭龙战斗机作为一款轻型战斗机,按照最高的估价3000万美元来说,不算便宜,和俄制米格-29战斗机相似,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米格-29战斗机,单价在3500万美元左右一架,但是米格-29战斗机空重几乎比枭龙大一倍。

  巴空军能接受枭龙战斗机的定价,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一分钱一分货,中国为了满足巴空军不断提出的各种各样要求,不断将国内研发成功的先进航空电子设备,以及机载武器应用到枭龙战斗机上,从最初只具备简单的发射近距格斗导弹,无制导炸弹,发展为能发生多种多样先进武器的战斗机,枭龙第二批次战斗机具备了发射中程空空导弹和远程空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而第三批次战斗机,则史无前例具备了强悍的多目标远程攻击能力。

  最终成为一款作战能力全面,机动性强悍的先进飞机,最早巴军方仅仅将枭龙战斗机作为一款对地攻击能力比较强,但是空战能力弱的飞机看待,高端对空作战由美制F-16战斗机负责,但是经过10多年的使用,巴空军不断发现,枭龙战斗机和F-16战斗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随着第三批次的升级,枭龙战斗机作战性能超过巴空军F-16,不再是梦想。

  最终枭龙战斗机凭借自己的实力,从巴空军原定的低端战斗机不断升级为中端甚至高端多面手,获得巴空军的高度信任,未来巴空军的作战力量将以枭龙战斗机为核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23期
战斗机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