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改舰载机难在哪?两个缺陷将影响航母作战效率

歼20改舰载机难在哪?两个缺陷将影响航母作战效率
2020年02月20日 09:23 新浪军事 作者:利刃观察眼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利刃观察眼 

  据了解,在去年年底的时候,002号航母山东舰正式投入服役,在此之后人们开始对下一艘航母003号充满期待,甚至有网友发布了关于003航母的CG 图。一般情况下,按照过往航母的研制周期来看,003航母有可能会在近两年下水试验,这样到2025年可能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对于航母而言,舰载机往往是其战斗力的核心,因此关于航母上装备的舰载机型号选择是很重要的部分。

  据悉,目前002型航母上主要装载的是歼15,它是我国的舰载主力,采用了新型的国产雷达和复合型材料,其综合性能较苏33等战机有了一定的提升。不过可惜的是,这个型号的战机虽然是一款重型的国产战机,但是它的相关性能并不是十分先进,特别是在美军的F35系列隐身战机面前,它的优势就更加弱了。不过这主要是因为在舰载机研制上,我国的相关研制是缺乏经验的,所以我国需要研制一款新型的隐身舰载战机,并且计划将其装备到未来的003型航母上面。

  关于下一代的舰载机选择,一直都存在很多的讨论,尤其是在FC31隐身战机诞生以来,这种争论几乎就没有停止过。对于歼20和FC 31这两款战机,到底哪一款会登上003型航母的问题,近期中航工业似乎有了新的进展。据了解,在2019年12月,中航工业正式公布了他们的“未来舰载战机”项目,同时也对外展示了相关的介绍图。虽然他们没有给予详细的舰载机信息,但是从图片的外形轮廓和发动机布局上分析,这是一款双发式的隐身战机,采用正常式的气动布局,因此它更倾向是FC31。这个消息一出,更多的人开始觉得未来的舰载战机是FC31。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FC31,也就是歼31,它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款五代战机,首架验证机在12年10月底进行首飞,2017年歼31 2.0版本问世,这个版本较之前的FC 31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整体来说还是不太成熟。如果将歼20和歼31放在一起比较,那么大多数人可能会觉得歼20的作战实力更强。不过这主要是两款战机的一开始定位就不一样。歼20的定位是重型战斗机,相较之下,体积和重量都更大,对起降环境的要求更高。不过这似乎成为了它在未来上舰战机选择时的劣势。

  据了解,歼20的最大起飞重量几乎可以达到40吨,其动力装置为2台推力在12吨以上的涡扇型发动机,在它的舱体内部配备了宽裕的弹舱,航程远,作战半径大。相较之下,歼31的性能就要逊色许多,不过在实际使用中,这样大型的战斗机是否可以在上舰之后和航母进行有效地配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歼20的体积很大,这也就意味着它调度起来比较麻烦,起降难度也大,进而会影响航母的作战频率,而这对于航母来说却是战斗力的关键。其实,关于未来航母舰载机的选择上,战机的机动性能并不是唯一的重点,其可靠性,维护难度以及成本等都是其中需要考虑的因素。而歼20的体积大,重量重等优势对于航母而言是不太适合的,它上舰之后会影响航母舰载机的数量,因此相较之下,歼31最终上舰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如果最终真的是歼31上舰,那么其整体的性能指标就必须要能和F35处在同一个等级。而这就要求歼31在未来还要继续进行舰载机方面的改造设计,让其更加适应航母的使用,这其中主要包括更换动力更强的发动机,进行可折叠机翼设计,增加飞行结构强度等一系列具体设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航工业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