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8战机检修遇麻烦:雷达舱经常需要硬撬才能打开

歼8战机检修遇麻烦:雷达舱经常需要硬撬才能打开
2020年02月17日 12:02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大家都知道,战斗机是一种长期使用的武器,一款战斗机正常使用年限在20年,先进国家甚至达到30年甚至40年,在如此漫长的岁月里,飞机性能相对来说是比较固定的,设计师想很多办法改进,按照惯例来说,总是航电越来越先进,但是机动性越来越差,第一款往往是最灵活的。

  不同的人对于战斗机的看法并不相同,飞行员就看手感好不好,地勤则看重好不好修,好不好修,虽然仅仅是机务这个群体的感受,但是却严重影响飞机的出勤率和再次出动时间,中国战斗机设计师过去长期追求飞机性能,高空高速,2倍马赫成为压倒一切口号,事实也是如此,最终地勤纷纷吐槽:雷达舱经常打不开,求设计师快点帮忙!

  中国歼8II战斗机,雷达舱长期打开难度很大

  中国歼8II战斗机是沈阳飞机研究所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研发的一款先进战斗机,这也是中国第一款两侧进气机头装备大型火控雷达的战斗机,使得战斗机开始具备了超视距空战的能力,飞机装备了中国第一款多普勒雷达1471雷达,使用国产霹雳-11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可以对30多公里外敌机发动攻击,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的成就。

  但是飞机从1988年定型交付部队后,部队维修官兵意见很大,其中一个是,飞机雷达是国内第一先进,但是检修时候飞机雷达舱却很难开门,过去开启金属口盖常用螺刀插入 口盖下边缘将其撬开, 致使口盖变形和局部撕裂 ,铝合金损伤容限特别强,受点伤也不会很快扩展; 而飞机改进之后改用复合材料口盖后减轻机体重量,这就造成了一个特别麻烦的事情:复合材料零件不允许硬撬 ,硬撬容易使得复材零件开裂破损,一旦一个边角开裂,就容易发生裂纹快速扩展,整个零件报废,所以非常非常难,就一个雷达舱门,就难倒了很多人!

  歼8II战斗机是从歼8I战斗机改进而来,带有很强的时代烙印:缺乏维修性考虑

  就这个问题,设计师经过调查后发现,歼8II战斗机虽然从歼8I战斗机改进而来,但是机头舱确实完全新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借鉴了从中东友好国家进口的米格-23战斗机结构,但是经过测绘仿制之后,就发现一个很糟糕的问题,雷达舱口盖一直难于打开,从1988年飞机定型之时起一直不太好用,这也是歼8II飞机交付部队以来的多发性故障之一。

  由于口盖尺寸巨大,而且带有复杂的曲面,所以口盖和口框的配合比较困难,超音速飞机也不允许有大的缝隙,这就带来了制造的难度,需要做的比较精确,而且飞机在长时间的飞行中,容易遇到下雨,假如雨水泄露进入雷达舱内,雷达舱的电子设备很可能因为短路而发生重大故障,所以口框四周必须装上防雨胶条,这种要求增加了难度。

  中国歼-8到歼-10战斗机,设计标准提升,维修性有了巨大进步

  最终设计师经过调查之后发现,美国战斗机设计基本都依靠快卸锁解决口盖快速开启问题,而且美国很多公司有大量的宣传材料,借助宣传材料图册,设计师画出了合适的图纸,交给工厂仿制生产,很快,这个问题就获得了圆满的解决!

  中国产品采用了便宜的ZG35CrMnSi铸造零件加工而成,工艺比美国零件更加简单,而美国厂家则采用昂贵的钛合金材料,经过实际使用,我国制造的斜面快卸锁,价格便宜,而且极少开裂,美国的钛合金零件在加工时候收口龟裂严重。

  歼8战斗机家族是中国60年代研发的产品,1984年开始研发的歼8II战斗机由于定位是歼8I的改型,所以继续采用了老旧的苏联标准,对维修性并没有足够的重视,所以导致了众多的维修不便,经过歼8I和歼8II战斗机的磨难后,中国空军对下一代战斗机的维修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全面和航空先进国家接轨,容易接近,容易检修成为刚性的标准,最终得到了更容易维修的歼-10战斗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