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10天3次援华:派军机送顶级专家 高官中文喊加油

这国10天3次援华:派军机送顶级专家 高官中文喊加油
2020年02月14日 08:10 新浪军事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我们万众一心全力战疫至今已有近一个月。在此期间,大批周边邻国、友好国家纷纷伸出援手,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提供支援。在盘点20多个已捐助防控急需物资的国家时,不少网友提出了疑问,为啥其中没有顶着最大邻国和全天候伙伴两大“名号”的俄罗斯?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和驻华大使馆官方社交账号直到2月11、12日才陆续发布消息,原来俄方近10天来已连续三次空运大批物资援华,只是并未第一时间大规模宣传。不仅如此,负责运载物资的伊尔-76军用运输机还送来5名俄国内顶级医疗防疫专家,他们组成首个来华帮助防控治疗工作的外国专家团,为疫苗攻关提供宝贵智力支持。

  在这些援助物资和举措全部落实之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更在12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用中文为我们喊加油。她表示对“亲爱的朋友们”给予诚挚的支持和祝福,称在这个艰难时刻,俄罗斯始终与朋友同在,祝愿我们取得最终的胜利!扎哈罗娃长期担任俄外交部门的“门面”,既不乏女性的风姿与温婉,更有着“战斗民族”的犀利作风。俄罗斯网友纷纷称她为“美女发言人”,西方外交官和媒体却将她视为充满“攻击性”的斗士。俄媒体表示,扎哈罗娃在外交部发布会上展现如此温情的一幕实属罕见,也从侧面反映了俄罗斯同东方伙伴与众不同的亲密关系。

  据报道,俄罗斯由紧急情况部负责对我们援助工作的具体实施。从2月1日至9日,该部组织数架俄空天军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分三次给我们运来200多万个防护口罩,加上其他医用防护物资合计超过23吨,体积达190立方米。其中在2月5日,一架伊尔-76飞机在将大批物资空运抵汉的同时,还带来了5名俄罗斯顶级医疗防疫专家。这些专家身着防护服,一下飞机就迅速赶往抗疫现场,让我们依稀看到上世纪50年代来援苏联专家的风采。

  在连续提供急需援助和物资之外,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多次表示,俄方愿继续展开支援行动,只要我们还有这方面的需要。俄紧急情况部和空天军仍保持应急救援的高等级响应,除了伊尔-76运输机机队随时待命之外,全球现役最大军用运输机安-124飞机也可投入使用。俄专家表示,伊尔-76的运载能力不亚于美国同型运输机,但货舱宽度相对有限,如果需要运送超宽超高的医疗救助设备,确实得动用安-124飞机。

  其实在此之前,俄罗斯还送来了另一种意义上的“防护装备”,那就是第二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俄媒体称,俄军工出口企业严格遵守合同规定,准时交付了包括120多枚导弹在内的新一批S-400系统,并未受到当前特殊情况的影响。俄国防消息人士透露,本批次具体包括导弹发射装置、无线电定位站、电源供应和后台服务设备、多种备件和仪器。120多枚与S-400系统配套的导弹包含两种射程型号。俄媒体补充介绍称,S-400目前装备两款导弹,一款射程超过250公里,另一款则达到400公里。报道认为,在目前的情形下,第二批S-400系统的按时送达,有着与提供医疗救援物资类似的意义,它们都将为“保平安”作出贡献。

  对于俄方在三批援助物资全部送达数天后才发布消息,不少网友在感动之余也觉得奇怪,不知是“战斗民族”的天性使其“做多过说”,还是有其他原因。不管怎样,俄罗斯此次的表现确实不亚于韩国、日本、伊朗、巴基斯坦等“表现突出”国家,也无愧多年来的传统友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