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还好涡扇10稳了!歼10再进口俄航发可能要买到印度货

还好涡扇10稳了!歼10再进口俄航发可能要买到印度货
2020年02月13日 08:47 新浪军事 作者:航空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印度防展(DefExpo 2020)上,俄罗斯军工出口集团Rosoboronexport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达成了一项重要协议,HAL将获准为向第三方国家提供AL-31FP和RD-33两款涡扇发动机,以及苏-30MKI战机等俄罗斯航天军品的相关零部件。 (来自:航空网)

  AL-31FP和RD-33是两款驰名海外且畅销多年的俄制航空发动机,它们也是苏-30MKI和米格-29系列战机的标配动力。Rosoboronexport此番之所以同样向HAL开放其第三方零部件供应权,一来是想借此博得印度的好感,以便向印度出口更多的AL-31FP和RD-33;二来则是想借印度的廉价劳动力优势,降低这两款发动机的整体制造成本,以便它们能够更好地占领海外市场。 (来自:航空网)

  说起AL-31FP来一些人未必认识,但若是提起和它一宗同源的AL-31F来很多人应该就会恍然大悟了。AL-31F是中国歼-10系列战机的标配动力,而AL-31FP则是它的改进版本。同AL-31F相比,AL-31FP的推力要更大一些,而且因为加装了推力矢量喷管,所以理论上它还具备推力矢量机动能力。 (来自:航空网)

  虽然Rosoboronexport只是授权HAL以AL-31FP的零部件生产外销权限,但由于AL-31FP和AL-31F在技术规格上有着高度的相似性,所以它们的许多零部件都是可以通用的。如果第三方顾客是向Rosoboronexport订的货,而Rosoboronexport最后又拿HAL生产的零部件来以次充好的话,那买家到头来真是哭都不知道要找谁哭去。 (来自:航空网)

  这还真不是对印度人的手艺有什么偏见,HAL的活干得有多糙人尽皆知,为了降低整体组装成本,HAL之前就曾不止一次地干过以次充好的坏事。在为印度空军组装的某批新苏-30MKI上,HAL有意将它的两台AL-31FP发动机弄成一新一旧的高低搭。印度空军的验收方在获悉内情之后坚决要求退货,就连印度飞行员也更偏好于驾驶俄罗斯原装进口的苏-30MKI而非HAL组装版。“印度制造”的声名狼藉可见一斑。 (来自:航空网)

  如果我们今天对于俄制大推力发动机还像昨天那么依赖的话,那么随着印度逐渐融入到AL-31FP的生产分工当中,我们未来买到印度产零部件的可能性是绝对存在的。谁也不希望我们的新锐战机将来顶着印度制造的零部件飞到天上去,印度人愿意怎么折腾自己那是他们的事情,我们的飞机和人员可都宝贵得很,开不起这种国际玩笑。 (来自:航空网)

  所幸的是,随着近年来中国航发工业的快速发展,国人期待已久的涡扇-10系列发动机终于迈过门槛,达到了成熟堪用的阶段。如今,不只是歼-10C,而且就连歼-16和歼-20也都相继装上涡扇-10改进型发动机飞上了蓝天。这些国产4代半/5代机距离换装中国心脏的那天,不会太遥远了。 (来自:航空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