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052B广州舰进船厂改装 或扩建机库加装垂发系统

我军052B广州舰进船厂改装 或扩建机库加装垂发系统
2020年02月12日 17:23 新浪军事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不久前有国内报道,中国海军052B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广州舰”已于近期进入船厂开始进行改装升级。那么该型舰将会如何改进?我们不妨根据之前改装的几型驱逐舰进行一番推测。

  “广州”舰于2000年初开工建造,2002年5月23日下水,2004年7月15日交付海军南海舰队服役。舰长154米,宽16米,吃水6米,标准排水量5200吨,满载排水量5800吨。动力装置为柴燃联合动力系统,包括两台8840马力MTU-12V1163-TB83柴油发动机和两台58200马力DA80燃气轮机,双轴推进,最大航速32节,续航力4000海里/18节,舰员编制280人。

  该舰的主要舰载武器包括2座引进的俄制9M38M“无风”单臂式中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备弹2X24枚,4座4联装国产“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1座国产H/PJ-87式单管100毫米舰炮,2座国产730高射速近防炮,2座3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装置,2座6管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和1架引进俄制卡-28反潜直升机。

  052B是首型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国产导弹駆逐舰,在此之前,在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装备序列中只有引进的俄制“现代”级配备有同类舰空导弹系统,而其他主力战舰仅拥有近程的“海红旗-7”点防御系统。也正是由于采用的是与“现代”级相同的俄制舰空导弹武器系统,因而052B带有一定的俄式战舰色彩,如MR710“顶板”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MR90“前罩”连续波照射雷达,乃至单臂式中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等,但装备使用的导弹则是首批引进的“现代”级SA-N-7的升级版SA-N-12,最大射程由25千米提高至38千米。

  国内自主研发的730高射速近防系统则是首次装舰,其自动化程度、射击精度和反导防御作战效能要优于俄制“现代”级装备的AK-630速射炮,同时052B的国产搜潜设备及反潜武备较“现代”级更先进,更利于与卡-28反潜直升机协同反潜。052B配备的“鹰击-83”反舰导弹在作战威力上逊于“现代”级装备的重型超声速反舰导弹,但射程有明显优势,且备弹量是其2倍。不过052B的单管100毫米舰炮在射程和威力方面较“现代”级的AK-130舰炮相差较大,因而对岸火力支援作战能力不如“现代”级。

  综合来看,052B由于综合了引进俄制武器系统及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武器系统而体现出浓郁的中俄技术“联姻”特征,因而有“中华现代”之称。但采用整体隐身设计及柴燃联合动力的052B无论现代化程度还是综合作战能力无疑已经超越了引进的俄制“现代”级。当年在中俄海军联合演习期间曾登上中国海军052B驱逐舰参观的俄罗斯军事评论员费多罗夫曾在俄《海军舰船技术》杂志发表文章称:052B驱逐舰属于“混血儿”,舰上中国制造的拖曳线列阵声呐在浅水区域的探测能力已经高于俄罗斯海军的115型“无畏”级专用反潜舰,而其俄式“无风-1”型舰空导弹,则赋予了该舰比较突出的区域防空能力。这款战舰的确使用了不少俄制系统,战斗力却比“原装正版”的俄罗斯战舰更突出,足见中国同行的整合能力相当出色。

  作为新世纪初率先服役新一代国产水面战舰,052B实际上仍属于探路者的角色。该型驱逐舰并没有投入量产,而仅仅建成交付2艘,即舷号168的“广州舰”和舷号169的“武汉”舰。052B之后,海军投入大批量生产的则是配备有大型相控阵雷达及远程舰空导弹、作战能力进入国际一流水准的052C/D导弹驱逐舰,并且052B的作战能力也很快被吨位更小、造价更低、但由于采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有更快反应能力和更强对空作战能力的054A导弹护卫舰赶上。但052B的基础平台设计及动力系统则是优良的,通过改装升级舰载电子设备及武器系统,在综合作战能力是完全可以跟上时代的。

  ▲国产382型三坐标雷达

  目前,已经进入改装施工的052B首舰“广州”舰主甲板以上的舰面装备及雷达设备均已拆除,估计改装幅度不会小于近期已经完成改装的“深圳”舰以及“现代”级“杭州”舰,而从052B的尺度、空间和设计基础看,其并不具备方便改装类似052C/D型驱逐舰装备的大型相控阵雷达以及大尺寸远程舰空导弹垂发系统的条件,因此推测其主要雷达系统仍会采用尺寸、构造和重量与原先使用的俄制MR710“顶板”坐标雷达相近、但技术性能有较大提升的国产三坐标雷达,该雷达也是目前中国海军051C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乃至前段时间完成改装的“深圳”舰以及“杭州”舰等大批现役主力战舰的标配,其典型特征是雷达天线由两个错开一定角度的一维频扫单面阵背靠背组成,这种错开一定角度的配置和频扫方式具有较好的电磁兼容性,并可使其数据更新率较一般雷达提高一倍,而互相斜置的天线则有利于增强对低空目标的捕捉能力。

  052B桥楼前单臂式舰空导弹系统这一位置最有可能改装的是与054A及“深圳”舰相同的小尺寸、短深度导弹垂直发射模块,从甲板空间看,可以比较充裕的布置4组8单元垂直发射装置,该垂发装置具有共架使用“海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及“鱼-8”火箭助飞鱼雷的功能,在对空作战反应速度及抗击多目标能力方面较原先的单臂式发射架+弹库提弹方式有质的提升,而且有相关报道称,经过进一步升级后的“海红旗16B”型舰空导弹最大射程已达70千米,通过混装“鱼8”火箭助飞鱼雷,还将使052B改装后具备较远距离直接攻潜作战能力。

  ▲052B单机库

  ▲改装后的深圳舰配备双机库

  至于先前052B后部直升机库右侧的另一座单臂式发射架+弹库拆除后该位置具有布置2组8单元垂发模块的空间,但这样对于提升052B的综合作战能力效果并不明显。可以将原先导弹弹库拆除后扩建机库,使改装后的052B拥有双机库并具备携带2架反潜直升机的能力,同时在机库上方可加装1座18联装的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系统。这样虽然改装后的052B在中程舰空导弹的总备弹量由原先的48枚减少至32枚,但由于增加了18枚近程防空导弹,不仅总备弹量路有超出,而且可形成远近双层防御圈。

  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是具有国际水准的国产新一代舰艇反导防御系统,有效射程500至9000米,导引头采用被动雷达+红外双模制导方式,被动雷达导引头可跟踪目前世界上所有主动雷达制导反舰导弹的射频信号,并且作用距离大,视场宽:红外导引头采用红外成像技术,具有抗干扰能力强,制导精度较高的优点,并且重量轻、反应快制导精度高,火力覆盖范围大,更兼具有很强的对抗多目标能力,可同时或在短时间内拦截多枚不同方向的来袭导弹,精确攻击、摧毁各种进入射程的超音速和亚音速掠海反舰导弹。就反导防御作战而言,其作战效能已超越早期引进的俄制SA-N-7中程舰空导弹。

  反舰作战武备方面,改装后的052B更可能配备国产新一代“鹰击-12”重型超声速反舰导弹,该型反舰导弹无论射程、突防能力还是毁伤威力均已大幅度超过先前装备的“鹰击-83”,换装后将使052B的反舰作战能力达到新的水平。但由于“魔击12”反舰导弹的体积、重量较“鹰击-83”要大出许多,原先用以布置反舰导弹的空间已不足以布置与“鹰击-83”同等数量的导弹发射装置,因此估计改装后的052B可能只配备8枚“鹰击-12”反舰导弹而不是先前的16枚。但对于通用型驱逐舰而言,8枚远程重型反舰导弹无论实战能力还是威慑力已属够用,反舰作战能力无论是与改装前还是改装后的“现代”级都处于同一水准。况且随着中国海军以航母为标志的海空打击体系的快速发展,反舰作战能力对于水面战舰的重要性正在退居次要位置,从这方面意义看,052B改装后反舰导弹装备数量的减少对于其任务能力影响并不大。

  052B的100毫米主炮估计不会更换,虽然近年来大批建造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已经普遍装备射程和威力更大的国产新式130mm口径舰炮,并且无论从简化后勤保障还是提高战斗力的要求看,100毫米舰炮在中国海军装备体系中的地位都日显尴尬,但052B的尺度毕竟较052D小很多,排水量小1000多吨,更换130舰炮就需对052B的前甲板下原有构造进行重大改造。鉴于舰炮对现代大中型水面战舰而言已经不属于主战武器,为此导致改装工程的进度、复杂性、成本以及工程量增大并没有很大必要性。052B原有的730近防系统可以相对比较方便的升级为1130系统,如此改装后将会成倍提高052B的反导防御火力密度,使之具备对超声速来袭导弹的“硬防御”能力。

  此外052B还将升级反潜系统,包括换装国产新型拖曳线列阵搜潜设备,但估计3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装置及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将会保留,前者配备的鱼-7轻型反潜制导鱼雷是一款性能优异的中近程攻潜武器,目前仍大量装备中国海军现役主力战舰,后者不仅依然适用于浅海攻潜,并可用于反鱼雷防御。改装后的052B可拥有包括反潜直升机、火箭助飞鱼雷、轻型反潜鱼雷以及火箭深弹等远、中、近多层攻潜火力,反潜作战能力提高显著。综合来看052B经过改装升级后综合作战能力不仅大大高于最新服役的054A增强版,也高于先前完成改装的“深圳”舰,即使是与排水量近8000吨的改进“现代”级相比,除舰炮火力外在其他方面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反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