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10竞标巴铁大单为何失利 价格比俄军机贵了1倍多

直10竞标巴铁大单为何失利 价格比俄军机贵了1倍多
2020年02月04日 12:00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中国直升机工业上世纪主旋律是引进和仿制,就军用直升机而言,中国仿制了多款俄罗斯和法国直升机,包括俄罗斯米-4直升机,法国海豚直升机,超黄蜂直升机,国产型号称为直5,直-9,直-8,引进的直升机有俄罗斯的米-6,米-8直升机,还有法国的小羚羊攻击直升机,美国黑鹰直升机。

  到了新世纪中国长年累月的仿制终于告一段落,直-10直升机作为一款轻型攻击武装直升机受到了国际著名,飞机性能参数和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类似,航电系统和机载武器系统同样先进,总设计师,航空界昵称“少帅”于希明表示,这款直升机在全世界可以排在前三!

  中国武装直升机之王,武直10,在巴基斯坦却一直开花不结果

  巴基斯坦作为中国全天候盟友,中国军工任何重大进展,巴方都非常关注,也会及时派人调查,原因也很简单,中巴长期友好关系下,同等条件下,从中国进货,价格最便宜,服务最佳,附加条件最宽松,技术转让很少受限,这也是巴武器进口的传统:买武器之前,先去中国这个大邻居家看看,有没有合适的。

  中国航空工业为了促进武直10的销售,也积极主动派出整整3架直升机到巴基斯坦,让巴基斯坦用户反复试用,经过1年多的试验,中国武直10却迎来一个非常糟糕的结果,巴方没有下单,但是却转头从俄罗斯和土耳其下单购买飞机,这让中国航空工业非常吃惊:物美价廉的中国武器,为何不受欢迎了!

  巴基斯坦放弃中国武直10转而购买俄制米-35,让世界舆论非常吃惊

  武直10出局之后,巴基斯坦军方做了两个让人吃惊的举动,一个是从俄罗斯购买一批米-35直升机,这批数量20架,这也是巴基斯坦长期使用美制AH-1武装直升机之后的一个巨大动作,另外一个是从土耳其购买T-129直升机,数量在30架,这个结果几乎让所有人都想不到,假如说便宜,俄罗斯米-35直升机最便宜,造价仅仅500万美元,假如说性能高,土耳其直升机性能最高!

  实际上,这也是中国武直10在物美价廉上的缺点,大家都知道,武直10直升机采用了中国最先进的技术,大量的复合材料,先进的航电设备,以及大量精确制导武器,这比米-35直升机明显高了一代,所以价格翻了一番不止,对预算紧张的巴基斯坦军方来说,采购米-35比武直10更合算,一架武直10的钱,可以买2-3架米-35,这款飞机用于应对国内的恐怖分子,非常合算,武直10出局,输在价廉上。

  选择土耳其T-129,并不是价格便宜,而是性能指标更好

  作为一款40多年历史的老将,米-35直升机名闻遐迩,是武装直升机界的AK-47,皮实耐操,但是和新一代武直相比,极度落后,主要表现在航电和武器,以及耐坠毁性上,和武直10对比,米-35由于机体庞大,可以挂载多一倍的武器出击,而且价格便宜,虽然是低端产品,但是也受到了青睐。

  而在高端武直竞争中,巴基斯坦选择的先进武装直升机,则必须正面挑战印度装备的美制阿帕奇直升机,中国武直10航电和武器都不差,在多次中俄联合军演中,武直10几乎百发百中的先进导弹让俄方垂涎欲滴,最终武直10却因为一个弱点败北,这就是发动机功率小,土耳其T-129直升机使用了阿帕奇同款发动机,功率重量比比中国武直10高2成以上,这对高原作战要求很高的巴基斯坦来说,这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优势,而在航电武器上,土耳其可以直接进口美国产品,这个项目上和中国武直10完全持平,所以武直10出局,输在物美上!

  谁都想不到,武直10虽然出局,也并没有完全断绝希望,去年开始美国土耳其交恶,T-129直升机发动机遭到禁运,巴基斯坦订单直接停摆,假如僵局持续下去,中国武直10还是有一定的机会,由于武直10在巴基斯坦体现出高原性能不足,所以设计师特意加强了功率,或者还有机会翻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05期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