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无人战船首航 外媒:或成075舰“带刀侍卫”

中国新型无人战船首航 外媒:或成075舰“带刀侍卫”
2020年01月28日 12:09 新浪军事 作者:强国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强国网

055驱逐舰055驱逐舰

  近年来,我国的海上力量发展迅猛,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建造并下水了一大批新型军舰,例如052D驱逐舰和055驱逐舰等,而这些新军舰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搭载了十分先进的武器系统和雷达系统,靠着强大的性能,052D和055驱逐舰受到了广泛的国际关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天来,国际上对中国海军武器装备的关注点出现了些奇怪的变化,外国人似乎看腻了我们的驱逐舰和航母,开始关注起由中船重工造的一款15米小艇,这款15米的小艇有什么过人之处,能让外国人格外重视呢?

无人水面舰艇无人水面舰艇

  据外媒报道,我国近日一款新式攻击型无人战船进行了首次海上试航,该战船可用于执行反潜、反舰的任务,由于使用了无人水面舰艇技术,这款战船受到了国外诸多媒体的注意,长期以来,无人水面舰艇技术被认为是未来海上作战的重要前沿技术之一,全球不少国家都试图通过研究这种技术,打造出一支“无人舰队”,彻底改变现有的海战模式,因此,当我国的无人战船首航时,自然能引来国际关注。

  要知道,美军是第一支将无人舰队相关技术列入核心战略的军队,虽然美军制定了详细的研究路线和计划,但目前还未曾有一艘实体无人舰艇被造出来,也就是说,我国在该领域已经抢先一步美军,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

无人水面舰艇无人水面舰艇

  除了意义重大外,此次首航的无人战船性能参数也让人眼前一亮,从报道中看,该艇长15米,排水量约20吨,航程500海里,最高航速可达42节,虽说个头不大,但却一身“黑科技”加持,其雷达系统是先进的舰载相控阵雷达,可以探测到30千米以内的空中目标,和一定距离内的水下目标,性能十分强大,而这种雷达此前一般只有护卫舰才会装备。

  至于该舰的武器系统则更加强大了,不仅可以搭载两部四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或反潜鱼雷发射管,舰首还安装了一套30毫米的遥控机枪,由于这些先进配置的加持,这款仅15米长的小艇,又被称为“迷你宙斯盾舰”。

当时的下水仪式当时的下水仪式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迷你宙斯盾舰”虽然性能强大,但也继承了我国军事装备的一贯的“土”气,在几个月前,中船重工为该舰举办下水仪式时,疑似是在一个人工水塘中举办的,且船身上也没挂彩旗,只有舰首挂了个“大红花”,当时谁能想到,这么一艘看上去“土味十足”的舰艇,却代表着未来海上作战的趋势呢?

075两栖攻击舰075两栖攻击舰

  也许等未来相关技术全面成熟后,该舰会批量生产,成为我国第一批无人舰队,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贡献,而更重要的是,外媒普遍认为,这款“迷你宙斯盾舰”是为075两栖攻击舰量身打造的,将来可能会有071舰搭载,在遇到敌方大型水面舰艇时放出,发起迅猛的“群狼”攻势,总而言之,由无人战船组成的舰队,未来也许会成为075两栖攻击舰舰的“带刀侍卫”。(向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9期
中国海军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